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前行中的美麗

前行中的美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世園隨感

  網絡了解

  2007年9月,世界園藝生產者協會第59屆大會一致通過,由中國西安——這座享譽世界的歷史文化名城,這座在中國內陸崛起的現代化生態化新城,來舉辦2011年世界園藝博覽會!

  西安世園會的舉辦,雖沒有北京申奧成功帶給人們的萬分喜悅,但是對於我們陝西人來說,也是一件振奮人心的大快事!歷時近四年的準備工作,2011年4月28日,西安迎來了首批參觀世園的遊客。

  嚮往中的激動

  懷着一分激動;帶着些許的好奇;揣着滿心的愉悅,我帶着孩子在5月14日遊了世園。清晨,當上班族們還在盡情享受周末的睡眠大餐時,我們就出發了,一路上,孩子像飛出牢籠的小鳥一樣,時而歡呼雀躍;時而竊竊私語;時而探頭張望,時間就在車輪的旋轉中,慢慢地移向了九點。

  迎賓的白花

  從世園大門進入后,通過一座鐵橋,橋的邊上種植着一些白色的開花植物,朋友介紹說,上周他們來時,還沒有開花,這周,這些小精靈開出了白色的小花,好像在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很多遊客都駐足停下,拿出自己的相機,或者要給這些純潔的精靈留下它們曾經綻放的美麗,或者擺出各種姿態的POSS,只讓花兒成為自己展示靚影的陪襯。調皮的寶貝,竟然鑽到了花地里,想把美麗的花兒留在自己的手心,我告訴她,花兒是有生命的,如果為了自己的小小私心,而讓一朵花兒葬送在自己的手裡,那是一種很大的過失,花兒需要人們的憐愛,而不是人們的踐踏,或是摧殘蹂躪。寶貝對我的話似懂非懂的,最終還是從花地里跳了出來,並且對這那些小花說了句可笑其實並不可笑的話:“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傷害你的!”

  前行中的發現

  牽着寶貝的小手,繼續前行,本想去排隊,看看一些主體建築館,後來通過諮詢服務人員,再看看浩浩蕩蕩的排隊長龍,我着實有點后怕,在這種心理的驅使下,我們接受了工作人員的建議,先去看了一些陝西館、國內館、港澳台館以及歐陸風情館。

  陝西館

  總體上來說,我覺得陝西館真是不錯,凸顯了地域特色,展現了地方新貌。秦嶺館的草編工藝品,很受人們的青睞,連我的好友娟子也怦然心動,買了一雙,穿在了腳上,一是讓自己的美不再受高跟鞋的束縛,二是真切的感受來自秦嶺的草蔓帶給人的個性體驗。雖然這雙鞋子,壽命不長,走完世園回來后,就因質量不好被遺棄了,但是它畢竟曾經給人們帶來享受,而且是最原生態的物質,沒有任何的人工合成成分在裡面,“自然就是真正的美麗,原始就是最好的享受”不知怎的,我想起了這句話?

  我們安康館也辦的極具特色。靚麗的茶女,在遊客們的面前充分展示茶藝,茶山放歌,很是養眼;美麗的漢江,龍舟競技,人與自然的和諧,盡情的詮釋在這幅山水畫中。俏皮的小傢伙,從茶女中選出了最美的一位,親切的叫着姐姐,叫聲讓美麗的茶女頻添了一份俏麗的微笑,在寶貝的要求下,美麗的茶女手捧茶盤,擺出了最亮麗的造型,展示着安康人的青春與活力。及至到了競技龍舟前,孩子們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當了一回舵手,孩子們如花的笑顏彷彿盛開在江面上的朵朵蓮花;他們銀鈴般的笑聲如同江面上此起彼伏的碧波,給人無限的靈動與遐想……

  榆林館給人們展示的是荒涼但是闊達的絲綢之路;漢中館展示的是濃郁的歷史文化——三國時期的蜀漢盛世;寶雞館展示的是崛起的城市新貌;延安館的標誌性建築——寶塔山……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也是走馬觀花,匆忙看看罷了,對於其中的精妙或是極致,我真是沒來得及細細咀嚼……

  其他省市館

  時間不知不覺中,就挪到了中午,此時的太陽也趕來湊熱鬧,跳出了雲層,向人們炫耀自己的亮麗,太陽的魅力一下讓很多人黯然失色,人人紛紛讓道,退出太陽的視線之外,讓它盡情炫耀,所以對於其他省市館,還有港澳台館,我們就只看了看署在外面的名字,對於裡面的內容,還是一無所知。但是當我們的腳步挪到新疆館時,我被“和諧新疆”四個大字吸引住了,忍不住想去看個究竟,美麗的新疆女郎,露出甜美的小酒窩,向人們介紹新疆的紅酒;新疆的服飾;新疆的現狀,遊人們駐足觀看,不時指點評論,大都是對新疆的一種嚮往,一種期待。這座歷經坎坷波折的自治區,現在恢復了平靜,祥和的氣氛籠罩着它和世世代代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安康,發展,和諧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歐陸風情館

  很多的外國館也展示了異域特色。緬甸的異國女郎,吸引了很多男士們的眼球,紛紛去合影留念。台上三位女子,含情脈脈,盡顯百媚,擺出各種誘人的姿勢,很勾人魂魄,許是異性相斥的緣故吧,我對她們的誘惑,無動於衷。有的男士招架不住了,一躍而起,跳上舞台,三位女子於是眾星拱月般將男士圍在中央,留下這美麗的瞬間。這時候,我仔細看了看那三位女子,其實很一般,膚色黝黑,濃眉大眼的,臉上布滿了黑色的小點,許是那裡日照太強烈的緣故吧!美女也只能成為歲月或是環境的犧牲品吧!

  法國館的外面赫然屹立的是“中法友誼園“幾個大字,法國是最早和中國建交的歐洲國家,在周恩來總理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的前提下,兩國建交,達成共識,睦鄰友好。總之看到這些文字,內心有一種感動,於是在法國館外也擺了幾個小POSS,留下了這永恆的一瞬間。

  創意館

  隨着大部隊繼續前行,人實在有點招架不住,艷陽下的行走,如同給全身注入了沸騰的開水,熱,熱,還是熱!於是找了一塊地方,進行了一番修正,坐在石碣上,我竟然睡著了,或許是太累了;或許是來時的心情太激動了;或許這艷陽就是催眠劑把!

  小憩了一會之後,我們就決定去參觀創意館。來到創意館門外,門前已經是人山人海,我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心裡想着,今天要是看到這個館可真是來之不易!

  心裡想着該如何早點進去,朋友彷彿看出了我的心思,於是竟“厚着臉皮”央求身邊的排隊遊客們,讓我們插隊,理由就是:我們帶着孩子,實在不方便!排隊的遊客看出了我們的囧態,於是,讓出了一塊地盤,給我們四人落腳,心裡着實很感激,但是也沒有什麼可表示的,只能連說了幾次的謝謝。

  隊伍緩緩進入創意館內,大概用了兩個多小時,如果不是插隊,我們沒有這麼順利,這次遊玩真是沾了孩子的光。我在心裡暗自揣度着。來到館內,熱情的工作人員先帶我們參觀了植物工廠,這裡所有的植物都是採用無土栽培技術來進行培養,植物長勢實在喜人;彩色玫瑰也是館內一大亮點,所有的玫瑰都是真花,當花正在開放時,把花剪下來,然後用塑料的花托,噴上相應的藥物處理劑,這樣花兒可以存放好幾個月不會枯萎,我們看到了白玫瑰、藍玫瑰、紅玫瑰、還有白藍紅各色相間的玫瑰,一朵花兒一個世界,館內因為玫瑰的來臨,更加具有活力和生命力;石頭開花吸引了孩子的視線,孩子摸了摸石頭,又看着工作人員,拿來一個類似的洒水壺,其實是感應器,給石頭上的“種子”澆水,當澆夠三次水后,“種子”就長成了美麗的大花,看着這一傑作,孩子驚奇不已;到了海底世界,感覺如象在海底世界的遊動,雖說只有短暫的十幾秒,但是科技的力量卻永遠留在了人們的腦海世界。

  下午六點,我們準備出館,當我再次回頭看看,被我拋在腦後的世園大門時,我竟有一種二次觀看的想法。這次實在匆忙,有些主體館,實在沒有時間去一領它的風采;還有對於很多館都是只觀其名,不入其內;更有一些奇花異草,根本沒有去了解它的名字,就任由它在我的視線中模糊,直至消失。其實身臨其境的觀景,還是需要時日和耐心的,這不是一朝一夕能夠煉成的,歲月能見證我們的衰老,更能見證我們的成長!



前行中的美麗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