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醉憶中的美麗邂逅

醉憶中的美麗邂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疲憊一天的陽光己沉睡了,黑夜籠罩了大地。點點燈光如繁星穿透如黑紗似的時空,把希望留給了在迷惘中的人們。我像往常一樣,獨享黑夜帶給我的那份孤獨,孤獨總能釋放我壓得像餅一樣的心情。我點燃一隻香煙,看着裊繞向上的青煙,追尋它既將隕落的方向。驀然,窗外飄來一首純樸的山歌:“晨霧鎖江邊,綠水連着天。歌聲穿過青石長街,鏡中苗女艷。邊城不夜天,古樓好悠閑……”其清純透亮之聲猶如天籟之音,一時驅散了裊繞無形的青煙。

  幡然覺知,這是一首有着苗族風味的山歌《鳳凰古城游》。看着被驅散的青煙,聽着這天籟之音,我陶醉在一種似醉非醉的美境之中,我的思緒瞬間回到了十多年前一次在鳳凰的美麗邂逅……

  那是秋來的九月,我第三次去湘西寫生,而鳳凰城是我必去之地。鳳凰城不僅僅是大畫家黃永玉的家鄉和有美術之鄉美稱,更是那月光下清澈見底的河流。還有那河街上的吊腳樓,那被歲月雕磨成自然痕迹的青石板路,那清純有着天籟之音的苗家山歌和那深翠逼人的竹篁中鳥雀交遞的鳴叫聲……,這一切都無時不在吸引着我。

  抵達鳳凰城的第一個晚上,我獨自靜坐在旁江的光涼石頭上,沐浴着滿月的清輝,傾聽着如少女般切切私語的河流,讓清輝和潺流聲洗盡內心煩躁的積塵。積塵袪除,看着江岸被一盞盞溫暖的燈籠染紅的呆腳樓,紅光中依稀可見其被歲月琢傷的痕迹,猶如喜悅中的紅光老人,老人像帶着微笑注視着我。我被它古樸神密之美而癲魂。這時,一聲清幽的聲音打破了我的沉迷:“先生你好!獨自在欣賞鳳凰古城的月光曲!”

  我回頭一望,一位身材描條,身着淡綠色連衣裙,面帶微笑並蕩漾着一對迷人的酒窩的年輕女子站在我背後。她那雙在月光下特別明亮的大眼,猶如一汪被月光瀉亮而清澈見底的湖水。我窘迫的站了起來,聲音帶着不知是意外還是激動:“你好,你好……”

  “看見你在這坐很久了,你痴痴地欣賞這美麗的景色,一時不忍心打擾你!”她伸出了熱情而纖細的手:“來我們認識一下!我叫……”

  我笨拙的把手伸過去,並介紹了自己。

  “你第一次來鳳凰嗎?”

  我告訴她是第三次來鳳凰了。

  她吟吟一笑:“怎麼有那麼巧,我也是第三次來鳳凰。不過,每次來我感覺都不一樣。”並自言自語的說:“鳳凰太美了,特別是月光下銀絲般的沱江水,靜悠悠的小舟,美麗純樸的山歌,兩岸的呆角樓……就象夢幻中的神話。”

  她突然說:“我早認識你了!”

  我很詫異:“你認識我?”

  “是的,你今天在一棵樹下寫生,我在旁觀看了很久。”

  “哦”我不自然帶一絲靦腆點着頭。

  “你那張畫給我印象很深,整個畫面用藍色基調,景物造型抽象簡化,用筆是那麼拙美,將鳳凰城畫得如此之美,真是別具一格!你怎麼會想到用藍色來表現?”

  我告訴她,鳳凰之美在於她的寧靜而古樸,我想表現的就是一種寧靜而古樸之美。

  她告訴我,她喜歡鳳凰城,是由於很小的時候讀過沈從文先生的《邊城》及先生的散文《鳳凰》,來鳳凰一直是她很久的夢,直到三年前才如願以償,后每年這個時候來一次。她說:“沈先生筆下一個質樸而又清新的世界,一個近乎世外桃源式的鄉村社會,表現出仁厚、純樸的鄉土風情和一群未被近代文明污染的善良人,他們保持着昔日寧靜和諧的生活環境與純樸勤儉的古老民風深深打動着我,時時令我嚮往!”

  我們從鳳凰城的美學,延伸到人性之美。從中國的文人繪畫到西方的古典繪畫、印象畫派……從她的談吐中,我深深被她銀鈴般的聲音所吸引,並被她的氣質和魅力所打動,這一切都是來源於她的內含和文化底蘊。

  時光在我們身邊流逝,九月的夜有一絲絲涼意。我提議去古鎮里走走,去領略一下沈先生筆下的古樸石街的神韻。

  我們踏着一條長長的青石板路,風將她身上特有的清香輸進了我的鼻孔,我忍不住貪婪地吸取。偶爾聽見遠方時而的狗叫聲,從街邊木屋傳出來孩子夜哭聲及婦女睡迷中隱隱的安撫聲,一種質樸而又清新的世界在凈化着我們的心靈。

  古城牆、古城門、古鐘樓、古碼頭留下了我們的足跡、聲音和開心的笑聲。

  “去我那喝點咖啡好嗎?”對她真誠的邀請我當然受之。

  我隨她來到了她住的臨江吊腳樓。呆腳樓的紅燈籠在微風中搖曳,紅光印在了我們的臉上,籠勾發出幽幽的聲音。

  我們輕輕踏着木樓板,怕擾到熟睡的遊客。來到了她的房間,一股濃濃的清香如蝶撲鼻而來。女人的氣息像錘一樣敲動了我的心,一束莫名的血流直衝向我的頭部。為了掩飾一時的謊亂,我來到窗前。窗外的美景盡收眼底,夜霧如透明的黑紗,被風吹得飄來飄去……

  她嫻熟地煮好咖啡,我品嘗瀰漫著香味的咖啡,頓感愜意而溫馨。今夜的咖啡,彷彿是我一生從未喝過的最美最甜的咖啡。我們邊喝邊聊,聊咖啡與人生、聊情感,聊彼此的初戀……聊着聊着,有時雙目相視,此時又變得那麼無語。不知不覺,時光悄悄地送走了月亮,又慢慢把太陽托起。

  天亮了,我們也該分手了。這時,她大方地對我說,為我們美麗邂逅擁抱一次吧!此時的我,頓感在驛動的熱血直往上沖,我伸出顫抖的雙手與其擁抱,一種美麗的邪念和幻覺在心中悄然而起,可窗外的陽光又把我剛萌發的邪念驅散了……

  “我真不想離開這美麗的地方,但人有時都是無奈。我們來一個約定好嗎?”她深情的對我說:“今天是九月二十五日,我們明年這個時候在此相見?”

  “好,為我們美麗的邂逅延續!”

  音樂“咔嚓”而止,把我從醉憶中拉回,我笑了笑。如果這美麗的邂逅給彼此多一天時間,我想有可能鳳凰之戀一定比廬山戀更美更動人!



醉憶中的美麗邂逅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