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痛,所以逃避長大

痛,所以逃避長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痛,所以逃避長大

  熊貓2012

  “生命是一條發射線,已經脫離原點,只能繼續向前。成長歲月是一片珊瑚海,有陽光的時候,它呈現夢幻般色彩,但也會遇到陰霾。”

  “開始思考,究竟是什麼,讓一個人學會沉默,學會妥協,學會遲疑,學會嬗變,學會猜忌,學會傷害別人和自己,還有,學會冷漠。冷漠真是一種可怕的東西,它抽走了跳動心臟里的血液,它奪走了我的熱情和執着,它讓我不再相信夢想。最後,把懷疑和失望的種子安置在內心暗角里。比冷漠更可怕的便是‘對存在感的遺忘’。”

  是啊,究竟是什麼?

  大概是歲月吧。

  抑或這就是融入社會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一邊讀着《越孤單,越長大》,一邊體驗着內心一陣陣的痛,作者的感受與自己的心境如此契合,這既讓我感到欣喜,又增添了幾分感傷,原來大家成長背後的內心感受都是這樣無奈而迷茫的。

  彷徨間,迷惘中,因為體味到了成長的苦澀,我開始逃離,開始害怕長大。在爸媽的嘆氣聲和內心尚未停息的矛盾與掙扎中,我選擇了暫時逃避。

  於是,頹廢的生活開始了。

  快樂漸行漸遠,甚至覺得自己就此失去了感知快樂的能力。亦無所謂悲傷可言,有所謂的只是機械麻木地執行一個又一個程序:睡覺,吃飯,上網,看電視。

  逃避證明了自己的懦弱和缺乏勇氣,實際上內心還是備受煎熬。時間長了,只能用另一種逃避來緩解逃避帶來的痛苦,然而,當所謂的快感漸漸散去,取而代之的必然是更加徹底的逃避,如此這般循環往複,最終跌入萬劫不復。

  想確立一個目標讓自己振作精神,然而努力的落空使自己的心從晴空萬里跌到陰雲密布。

  於是,生活再次失去了方向。飄飄然不知去向,茫茫然不知所措,只好還用睡覺和上網來麻痹自我。有時走在街上,感覺自己像個空殼,如同丟了魂魄一般,腦子裡昏昏沉沉不知所想,有時又蒼白得像一張白紙。然而心情卻依然沉重,沉重得莫名其妙,卻又合情合理。

  感嘆生活一次次陷入僵局,卻發現其實自己一直置身於僵局之中,從未走出去。

  壓抑和痛苦席捲全身,胸中的隱隱作痛正向我表明面對它們我無處遁形,只能吞咽無奈,消化憂傷,直面的結果必定是肝腸寸斷,頭破血流。

  “小時候總以為自己長大后可以拯救整個世界,長大后卻發現整個世界都拯救不了自己。”

  偶然發現了一篇喜歡的文章,名叫《憤怒的青春》,於是略感慰藉。

  很無奈,彷彿自己已把自己置於一個十分尷尬的境地,進不能,退不得,路不是越走越寬,而是越走越窄了。

  還是接着睡吧。

  弄不清楚究竟是我欺騙了生活,還是生活和我開玩笑,厭倦了整天在床上度過,卻又心甘情願地被懶惰征服。

  這年頭能夠給予我安慰的人忙得累得早已顧不上照顧我的感受,不能給予我安慰的人依然堅定地站在現實那邊,向我大聲地宣判奢望終究是奢望,現實終究還是要自己去面對,蛻變之痛任何人都不能代替你去承受。

  真想大聲地對着全世界喊出自己的心情,然而,喊些什麼呢?

  終於明白有些東西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

  怎一個愁字了得?寂寞已然演化成深刻的孤獨和落寞,茫然,憂傷,還有些恍惚,似乎整個自我都已遊離於世界之外,已經習慣了壓抑,已經厭倦了無奈,然而一切還在繼續…

  長大真的就意味着越來越孤單嗎?

  “在最內在的精神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愛並不能消除這種孤獨,但正因為由己及人地領悟到了別人的孤獨,我們內心才會對別人充滿最真摯的愛。我們在黑暗中並肩而行,走在各自的朝聖路上,無法知道是否在走向同一個聖地,因為我們無法向別人甚至向自己說清心中的聖地究竟是怎樣的。然而,同樣的朝聖熱情使我們相信,也許存在着同一個聖地,作為有靈魂的存在物,人的偉大和悲壯盡在於此了。”

  喜歡周國平的散文,因為它充滿了辯證的哲學智慧,然而很多時候又不敢去讀,因為他將一切看得太透徹了,透徹到讓人心痛。現實有時候就是這樣殘酷,殘酷到不值得人去面對。

  然而,又不得不承認他說得對,孤獨,是人與生俱來的內心體驗,無論你怎樣掩飾,它,始終存在於你的內心深處,這便是做人的悲哀,沒有人能真正理解你,甚至你一生都無法真正地理解你自己。

  寂寞和無助在空中盤旋,我迷茫,我無力,我糾結。

  成長之痛,誰能讀懂?

  明天,是同樣的落寞,還是會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