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母親節記事

母親節記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如果不是手機短信的提醒,可能我不會把這節日記起。在我,什麼節不節的,就是一平常的星期日而已。?

  ??依舊懶睡到快9點,起來,照例打掃全家的衛生。把兒子的厚被子換掉,褥子拿出去曬,被套床單撂洗衣機洗。洗衣機開始轉,我也開始忙碌,擦桌子擦柜子的,臉也沒洗,早飯也省掉,和平常的周日一樣的,準備收拾好再去收拾自己。?

  ??剛把房間清理完,垃圾都擦到地上,準備掃地呢,門鈴響了。這個點,可能對門有什麼事情吧,連忙把門打開,卻出現了一張很久沒見的面孔。?

  ??“真不好意思,怎麼是你啊,張師傅?快進來,家裡正收拾呢,亂的都沒法見人。”

  ??“沒關係啊,我怕晚了你出去,來之前也沒跟你打招呼,冒失的是我啊。”?

  ??張師傅是我剛工作時帶我的師傅,已經退休很多年了,算起來還不到60歲。孩子不到10歲就守了寡,十三年前因為身體不好,就辦的提前退休。很久沒有仔細打量她了,定睛望去,頭髮也全白了,牙齒也掉了幾顆,一說話頭和手還微微地抖着。穿着最樸素的已經洗的發白的藍格子襯衣和一條運動褲,腳上是一雙方口的布鞋。?

  ??看着我家鋪的地板,她窘迫地站在門口說:“要不要換鞋啊?”

  ??我連忙說:“正準備打掃呢,你看地都髒的不象樣,快進來吧。”??

  ??把她讓到沙發上,我想張師傅這個時候來一定是有事情吧。於是問:“有事嗎?”

  ??“是有事啊!”她說著哆嗦着拿出一個紙包:“這是你們那年給俺孩子拿的學費,這麼些年過去了,孩子今年就畢業了,錢我也用完了,該還給大家了。這1000是給你們的,另1000你替我請大家吃個飯答謝一下吧。”??

  ??原來是這樣,五年前,張師傅的女兒考上了大專,當時不知道因為什麼,錄取通知一直遲遲沒到。有次遇見她問起孩子的考學問題,她說正急着呢。當時我正喜歡着上網,就在網上幫她搜索了報考學校的電話,還幫她打電話催過。又過了一段時間,我正好去樓下買早飯,她娘倆在吃包子,好象喜滋滋的樣子,看見我先招呼的我。張師傅說:“多虧着你幫忙,孩子的通知書拿到了,你看,還沒打開呢,準備讓你拆的,可就碰上你了。”?

  ??當時我真沒想到,一件舉手的小事,竟然讓她這麼看重我。於是我小心打開了那通知書,想起來,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大學的通知書呢。我仔細看了下,報名學費得6000多,對她孤兒寡母來說也不是個小數字呢。為她們道了喜,我就回家了。?

  ??那時辦公室的廖非常熱心的,聽我說了張師傅孩子的事也很關心,說起來我們都是相處10多年的同事了。知道他惦記着,就把孩子通知書到了的事給他說了,也說到了學費問題。三說兩不說的,我們決定發動我們這些老傢伙為張師傅的孩子捐點學費。??

  ??我們老辦公室處理同事關係一向是簡單對待的,那時大家都年輕,都是剛參加工作的年齡,為了避免世俗的金錢來往,我們規定,結婚大家都不隨禮,誰結婚誰給大家背一大袋子吃的。誰出差,回來時一定給大家帶着好吃的,到了節日,就在辦公室會餐。我們的關係純凈而美好。現在我們相聚,都還老在回憶那時候的往事呢。只是隨着時間的推移,老人員都流散了,剩下的不多了。??

  ??一共聯繫了5個人,說起為張師傅孩子捐款,都說沒問題。因為大家都了解她家的情況,於是定下來一人200。下午就給她湊齊了,我和廖做代表把錢送到了張師傅家,張師傅感動的說什麼也不要,在我們的勸說下,張師傅領下了這份心意。??

  ??事情說起來已經過去快五年了。這期間,那孩子上完了專科,又升了本科,今年是該畢業了。?

  ??“張師傅,真的沒必要,你看,我們已經捐給孩子了,這事情都過去了,你不提我都忘記了,你現在再還給我們,我們怎麼能接受呢,別說我不能接,跟他們說他們也不會接的啊。”?

  ??看我執意不肯收,張師傅着急了,說著說著眼睛都濕了。“可放我這裡真是個心事啊,我們現在錢也夠花,還是把這錢用到需要的人身上吧。那天我看電視,說有個愛心傳遞,我覺得這詞挺好的,我現在在家,整天躺着,沒準那天就見馬克思了,你們上班,接觸的事情多,把這錢用到該用的地方吧。求你收下它,這是我的一樁心事啊!”??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江小卉』

  ??我跟她說:“現在的騙子太多,誰知道誰是真的需要救助,誰是在坑蒙拐騙啊。這獻愛心的事情,我這兩年也不積極了。”?

  ??張師傅卻跟我說:“做好事情不要求回報,別管什麼真假,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她說:“你就是我心裡善良的天使呢。”你看着眼前的張師傅,聽着她說的道理,突然自己就慚愧了,我哪裡是什麼天使啊,真正的天使是她。?

  ??我還跟她說這幾年我們這幫老傢伙每年也能在一起湊一桌,有混的不錯的,吃飯都是他們掏錢。下次聚會時我會把她喊上的。

  ??不知不覺聊了兩個小時,最後張師傅說她也拿出200當作我們的基金,留了1200圓放在了我這裡。叫我在合適的機緣用於合適的人。?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張師傅整天不出門,大概也不知道什麼母親節吧。對別人不求回報,對自己知恩必報,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做為母親,她給我上了一堂生動的課!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江小卉』



母親節記事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