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安康行記

安康行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也許是巧合,也許是機緣,讓我有機會去了陝南一城市—安康!??

  ??安康是我羨慕已久的地方,以前曾多次聽人說起過,是座新型的現代化中型城市。那裡物產豐富,蠶茶業十分著名,各種地方小吃也頗具特色,有川鄂作派,秀麗的山林綠綠蔥蔥、枝繁葉茂,氣候濕潤溫和,依山傍水。相對說,是北方城市可望所不能及的旅遊休閑地之一。??

  ??初到安康,會給你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覺。寬闊的馬路幾凈明亮,聳立的樓房高大威猛,有先聲奪人之勢。進城的必經之路漢江大橋,兩頭四根粗壯的鐵鏈八字分開,緊緊扣住橋身,猶如大象的四條堅實的腿柱,使得橋面穩固結實,同時,心情也跟北方城市的感覺截然不同。??

  ??由於旅途勞累和夜晚的關係,我們無法不放棄這美麗景色的誘惑,很快經過北教場,找了一個休息的地方—聯慶賓館,登記后便住了下來。??

  ??次日一早,我們一行草草去“三友大排檔”隨便填充了一下肚子,就直奔汽車站乘上了開往茶鄉—平利縣的班車。一路上,琵琶島、茶園、那山、那水等盡收眼底,美不勝舉。可別小看平利喲!據我所知,省府、市府直至大型機關企事業幹部職工很多人都來過這裡,或者說幾乎是這裡的熟客、常客,我當然是指來這裡開會、旅遊、喝名茶的人。在西安,有人不知柞水,有人不知嵐皋,但很少有不知道平利的。這裡盛產的茶含硒量高,早晚溫差大,生長周期長,是少有出特品的茶地之一。一部分人還是靠包茶山和茶園發家致富的呢。在這裡我要特別提到的是還能有幸接觸到當地的百姓朋友。他們淳樸善良、熱情好客。土法炮製的玉米釀酒,醇香可口,陝南特有的地方臘肉,肥而不膩,豆司、蠶蛹等都是招待客人的上品菜肴。我們彷彿受到了貴賓般的接待與招待,深入交談幾番后,感到他們雖長期居住山城,各項觀念、理念卻並不落後,我這大城市來的人也時而感到自愧不如。??

  ??外公曾在漢中工作和居住50—60餘年,以前兒時雖去過漢中,但那是在城內,陝南什麼樣?腦海里還有微弱印象。這次來安康,除地方語言不同外,其他還看不到大的區別,大概是我對地域文化知道甚少的緣故吧。所以,對陝南任何地方,說我是“情有獨衷”並不過分吧!??

  ??我與鄉村面對面接觸還是第一次,自然不會放過這難得的機會。好客的百姓朋友執意我們留宿一夜,我們欣然答應了。既然來了,就別客氣,出去轉轉吧。透出門外,一座座新房依次林立,統一的白牆刷面,房領呈人字行,領的兩端二龍戲珠,象徵平安吉祥。人口不多,面積寬敞,竟然連農具或糧食都在享受着城裡人的卧室待遇。穿過馬路對面的地頭就是稻田,正好當時有三位農夫正在收割稻穀,於是,我蹲在地界上,目睹着收割的全過程。最有新鮮感的是農夫把裝稻穀的箱子推入地間,三面圍攔好之後,兩人就各自拿一把稻穀,你一下,我一下,不停地摔打着,嘴上還時而伴有叫喊聲,非常有節奏感,象說陝西快板那樣流利,也像川江船公號子那樣明快,完了還抽出幾跟桿兒順手捆紮一下便扔入地里。我幾乎看的着了謎,與我15年前的印象一模一樣。不知那位始祖發明了這種方法?簡直是太神奇了。??

  ??接着,我們去了農家樂。農家樂的普及是我所沒有想到的,十分繁榮。他們是一邊務農,一邊經商,以農為副,以商為主,雖階次不等,但有錢戶居多,其中上百萬的農戶也不乏有之,農家樂院內不僅興修花園噴泉,還硬化水泥質地的道路與公路接軌,使旅遊者腳不帶泥且還能夠賞心悅目,顯盡豪華風采。??

  ??轉眼間,我們的旅行計劃就快結束了。可惜的是,我還沒有親眼看到採摘茶葉過程,炒茶的製作工藝,不免留有遺憾和惋惜。不過,這次一游,我深深感到滿足和欣慰。??

  ??我以這種方式表述或記錄,雖有些羅嗦,但我實在不想刪節任何部分。體裁算遊記、日記還是隨筆,我已經無法辨別了。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我所記錄下的是地域文化,與民風、民情、民俗息息相關,密不可分,我自然是心情愉悅,受益非淺。??

  ??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好友的支持與幫助,給予了一個學習提高的機會,在此我再次表示誠致的謝意!

  本散文作者:聯聲



安康行記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