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不一樣的稻草結

不一樣的稻草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 一 樣 的 稻 草 結

  弟兄幾個在城裡已生活多年,家家蔬菜都很少買,不是因為只吃葷,而是鄉下的父母很勤勞,許多蔬菜地上都種植,地里長什麼就帶什麼,新鮮時令的應有盡有。

  老家到城裡,騎自行車約半個小時,老人不怕路遠,往往是天不亮就來,送完菜就回,從不需要子女們招待,甚至是把菜放在門邊,不按門鈴就走了,說怕影響周圍鄰居休息,城裡人休息晚,起來也晚,不象他們農村人。

  老人不喜歡用塑料袋包裝各種蔬菜,認為太浪費,用一次就丟掉了,於是他們每次拿來的田間小菜,都是用稻草結把,老人平時就拿成捆的稻草用手梳理乾淨,留下的是白凈的稻草芯桿,既輕巧又衛生。

  妻子感覺這幾天送來的菜,稻草結把似乎不那麼熟眼,我總說她又心徉事了,稻草結那裡特別了?無非是結系菜而已。

  妻子在吃晚飯時分析給我聽,吃了這麼多年帶來的菜,對稻草結相當熟悉與了解,老人每次帶來的菜都是用兩根稻草打的結,雖是兩根草但相當結實,菜一點也不鬆動,結頭也不扣在裡面。這幾天的稻草有時二.三根有時四根,而且結頭不朝一個方向,鬆緊程度也不同,不會不是老人結的?難道老人身體不好?你打個電話問問?

  我打通老人電話,電話那頭傳來老人爽朗的報平安聲,我敲着妻子的手說,不是很好么,你太多慮了。

  妻子邊收拾着碗筷邊說,我們也很長時間沒回去看看了,雖然我以前常說,有菜帶來證明他們身體很好,但這稻草結總讓我有點懷疑,我們還是去望望吧?看着夜幕下的天,我實在不想回去,但在妻子的一再要求下,我極不情願地和妻子一道坐上了車子。

  輕手輕腳來到老家門口,透過窗子,看到老媽躺在靠椅上,一條紗布掛在脖子上,老爸雙手貼着東西,正在幫老媽擦臉,我們走進大門,他們驚呆了。

  “你們回來有事吧?”,老媽搶着問道。

  “剛才電話不是說很好嗎?為什麼不和我們說呢?”,我提高了嗓門。

  “你們工作很辛苦,不想讓你們分心,我們反正會動的,這幾天菜是隔壁大嬸幫弄的,讓隊里的老王頭帶去的,他在城裡什麼小苑做保安了,不會是他說的?我叫他放在門口就行了,這老王頭。”老媽反覆叨念着。

  老王沒說過,我們也沒看到過他一次,就想回家看看,妻子沒有說出稻草結的真相,怕我失去面子。

  攀談到夜深,老人已多次催着早些走,並囑託着,路上要注意安全,以後沒事少回來,到此時他們心裡裝着還是子女,把自己始終丟在一邊。

  稻草結勾起了許多過去的回憶,《常回家看看》的歌雖然常聽,但真正落在心裡有多少,我無法言語,只感到無限內疚與愧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