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接母親來住

接母親來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每年的冬天,鄉下都是很冷的,我便接母親來住些日子。剛接來時,母親的手是黑的,臉凍得通紅,衣服也不怎麼乾淨。母親說,水都凍住了,不方便洗。我是在鄉下長大的,當然知道鄉下生活的諸多不便。

  鄉下的老家,房子建的很寬敞,兩層小樓,鋁合金玻璃窗,太陽一照,亮亮堂堂。母親一個人,在偌大的房子里度着光陰。我們也常回去,只是現已成了過客,住不了幾天。

  母親每次來小住,我都會略忙一些。以前,我要教她怎麼樣使用電器,使用天然氣灶,怎麼樣打開電視並換台等等。我教一次,她會一次,等下次再用時,還得教。

  如今母親已完全成為一個老人了,前兩年還花白的頭髮變得雪白。

  真正意識到母親老還是前幾年與她一起乘坐公交車,那時母親身有小疾來治病,剛剛上了車便有人起身讓座。我攙扶着母親坐穩,目光不忍在她衰老的面容上停留。

  時光的打磨使母親從一個勤勞的農村婦女成為步履蹣跚的老太太,我牽着那雙粗糙而布滿皺褶的手,那雙曾經無數次給過我溫暖解過我饑渴的手,一起走過馬路。

  母親顯然已經老了,她不再搶着給我做家務,來時也不再帶她的陣線活了。吃過飯,母親稍憩后就看電視。她拿着遙控器,摁着摁着,電視就不動了。她摁到了收費台,卻不知道往回摁。有時她摁了一大圈,仍然沒有找到喜歡的節目,就說:“你們這是啥電視,還沒有咱家的好看。”

  由於忙碌,我和母親一天中總是說不了多少話,有女兒在場時更是如此。母親滿口的西府方言,女兒基本聽不懂,當我們拉話時,女兒就抗議,常常是母親剛說了一半的往事不得不打住。

  人老了,對往事的回憶情有獨鍾。我忙家務時,與她說上幾句話,她顯得非常高興。我們的談話使時光拉回了幾十年,如今聽起來清晰恍如昨日。

  小時候聽母親講過的許多次一樣的話和事,她現在仍然說,津津有味地,就好像是第一次給我說,而且說起來與以前一字不差。我耐着性子聽着,哼哼哦哦應和着。

  母親也常常坐着發獃,神情茫然。一百二十平米的房間,對她來說不亞於牢房,她時而趴在窗口,看街上的車來人往。

  嚴格地說,我並不是一個孝女。年少時的叛逆使封建意識強烈的母親吃了不少苦頭。那時,年輕的母親有點管不住我,總是求助於大堂哥。父親寬厚仁慈,對我大都持包容態度。有時為了一件事,我與母親會彼此水火不相容。在母親的眼裡,女孩就是女孩,不能和男孩相提並論。

  母女也需要磨合,幾十年歲月的風霜使母親暴躁的性格溫和了許多,我也不再是年少不知事。攙扶着年老的母親,手牽着幼小的女兒,如同重溫着我的過去,又看到我的未來。

  2008-12-30



接母親來住 標籤: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