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父親的背頭

父親的背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父親的背頭

  人總是喜歡回憶過去,手拿一張近期的全家福,幸福的感覺瞬間凝固在臉上,父親老了,父親真的老了。

  曾經記得我兒時父親的樣子,他最引人注目的是那頭濃密的黑髮總是整齊地向後背去,這是學識的象徵,在那時,父親是全村最有學問的人,曾幾何時,幾個兒時玩伴簇擁父親膝下,聽故事,他時不時的攏一攏頭髮,手臂輕輕抬起,怕弄亂了。父親是全村毛筆字最好的,每當過年時,我家是最熱鬧的,全村人來寫對聯,父親總是高興熱情的為之服務,而我卻在一旁切紙,研墨,寫累的時候,他總是抬起手向後攏一攏頭髮,嘴角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父親也是唯一一個在鄉上工作的人,所以鄰里鄉親有什麼事都會找他幫忙,他也會爽快地說他不會忘,騎上那輛他結婚時買的自行車,時不時單手把把,另一隻手去攏一攏他的頭髮。記憶深處年輕的父親總是忙碌着,快樂着,時不時把他的背頭攏着。我深知這攏的是自豪,攏的是幸福,攏的是尊重,攏的是威望。

  我在父親的熏陶下漸漸長大,但我並沒有像父親那樣愛學習,相反,我比較頑劣,這為父親增添了幾分愁容,他為我學習而擔憂,慢慢得攏頭的次數少了,有時在我裝着學習時,他在一旁凝望着我,抽煙的次數多了起來,這讓我不安,可能父親覺得他這個榜樣不夠完美,接下來的舉動讓全家人大吃一驚————-自考大專,38歲的他讓人不明白,但我明白,有時學到晚上12點,有時一夜無眠,我卻發覺,父親開始脫髮了,書桌上,臉盆里,枕頭上,都是父親那心愛的頭髮,在燈下學習的父親好像忘記了攏發,他注視着書本,凝望着期盼,當他在42歲時學完了大專所有學科,他們一起的只有他完成了,我也完成了中考,進入了一所學校讀書,在每次父親的來信中,我總是能看到他微笑着攏着整齊的背頭,淚眼朦朧中,父親的背頭總會感召我前進。那不僅是父親的標誌,也是我心的標誌。

  手中的照片放到書桌上,現在父親從工作崗位上退了下來,在家閑不住,組織了老年秧歌隊,但他已經不攏發了,因為前面的頭髮已寥寥無幾,我知道那些脫落的頭髮,都是過去的往事,有關於工作的,有這個家的,也有鄰里鄉親的,但最多的還是關於我的,現在我也為人父了,早已明白了父親背頭的力量,他雖然不攏了,可我多想幫他攏一攏,攏回兒子年少時的無知,攏回父親年輕時的通達。

  如果說父愛如大山,如大海,那麼有幾個父親會說出口呢,他們默默地承載着。在困難時,父親攏着整齊的背頭支撐着我;在無助時,父親攏着整齊的背頭凝望着我;幸福時,父親攏着整齊的背頭呵護我。父親的背頭,我前進的航燈。



父親的背頭 標籤:父親的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