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野雞之殤

野雞之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江蘇 鄒付元

  一天下午下班回家,在車庫裡偶然看到一隻塑料網袋,網袋裡裝着兩隻我未曾見過鳥兒。這是兩隻很漂亮的鳥兒。一隻頸部閃着藍綠色的光澤,全身棕褐色的羽毛中夾雜着藍、黃、綠等色彩,尾部是長長的黃灰色羽毛,顯得十分華麗;另一隻羽毛呈棕黃色,尾部羽毛較短,雖然沒有另一隻那麼艷麗,但也象小精靈般的可愛。兩隻鳥兒看到我翅膀直撲楞,然而網袋束縛住了它們,使它們不能展翅。我從它們的眼睛里看到了恐懼,看到了要掙脫網袋的渴望,可是它們是那麼的無助,掙脫網袋對它們來說,只能是徒勞,它們的掙扎只能讓網袋挪動一點位置,只能揚起車庫地面上的一點灰塵。

  回到家中,我問妻子,車庫網袋裡裝的是什麼鳥?妻子說,這是鄉下表兄送過來的一對野雞。

  “怪可憐的,放了吧!”我說。

  “難得他一片心意,他說花了兩百元才向人家捕鳥的買來,放了太可惜了吧。”妻子有些不舍。

  “那麼美麗的野雞你捨得殺?”我又說。

  “明天我拿到菜場去殺。”妻子道。

  我雖然心裡不忍那對野雞成為盤中餐,但我也沒有多講,或許明天妻子看到那兩隻可愛的野雞心生憐憫將它們放了吧。

  第二天早晨,我到車庫取車,又看到了那一對野雞驚恐的眼神,和欲展開卻只能撲楞幾下的翅膀,我想放它們走,可往哪裡放呢,或許剛放出去就會被人逮去呢,或許是一對家養的野雞呢,那不就是養了讓人食用的嗎!我只能自我安慰,但還是想到或許妻子會放了它們吧。

  然而,中午下班回家,我不願看到的事還是發生了,餐桌上擺放着燉好的野雞煲,妻子已將兩隻可憐的野雞殺了。我十分懊悔,我為什麼不堅持放它們走呢,雖然我最後沒忍心動筷去吃它們,但我卻沒有去挽救它們的生命,我十分自責。

  過了沒多久,我到鄉下走親戚,正好碰到了那位表兄。我問他,那一對野雞是家養的吧!我真的希望能得到他肯定的回答,然而我失望了。他說,怎麼可能,那是我們村裡人在田裡用網捕的,正宗野味,要不然怎麼可能賣一百元一隻。我想到那燉好的野雞煲,心裡一陣心酸。

  “過幾天再給你搞兩隻。”表兄很得意的又對我說。

  “我不要,太殘忍了吧,我可下不了筷子。”我連忙說。

  “你不吃,別人就不捕捉了嗎?別人就不吃了嗎?要買的人多呢,不預訂你根本買不到。”表兄對我的拒絕似乎感到有些愕然。

  是啊,我一人不吃能改變什麼呢,你不吃,人家喜愛吃野味的大有人在,人家也不會因為你一人不吃就賣不掉而不去捕了。其實,我並不是故作清高,也沒升華到要保護大自然,讓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精神境界,我只是覺得它們也有生存的權利,那麼美麗可愛的小精靈,真的不應該成為我們的盤中餐。我該怎麼拯救你呢,可憐的野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