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塵封的往事,恆久的記憶

塵封的往事,恆久的記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九月十日是教師節,也是周五,回到家裡,和往常一樣打開電腦,瀏覽我的空間,看朋友的留言。

  忽然有一條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一個陌生人的消息,內容卻是我記憶中的一件往事,一件十九年前的事情。

  1991年5月28日,連續幾天的陰雨稍微住了一點,只是天依然陰沉沉的,村道上滿是泥濘,尤其是村子里,更是泥濘不堪,泥漿沒過了人的腳踝。那天下午,我的同學家裡有事,他弟弟的小孩過滿月。放學后,我應邀前去趕酒席,正當酒酣耳熱之際,有學生來叫我,說是有兩個姑娘來學校找我。我很是疑惑的往學校走去,想不通怎麼會有姑娘到這小山村來找我呢?

  我回到學校之後,院子里果然有兩個十七八歲,學生摸樣的小姑娘,但我不認識她們,她們也不認識我。在我簡陋的宿舍里,我才知道了兩個姑娘來找我的原因。

  她們兩個都是縣一中的高三學生,即將參加高考,由於學習成績不理想,學校的壓力和家庭的壓力使她們沮喪,迷茫,傷心得一塌糊塗,眼睛里的世界整個一個灰暗的影像。她們約定,準備離家出走。就在她們失意彷徨的時候,她們的同學,一個姓劉的姑娘向她們講述了我的故事。那位劉姓同學曾在19988年的夏天到我當時任教的孟台小學來過一次,是參加我們文學社舉辦的一次筆會。那位同學給她們講了我工作的條件如何艱苦,既要教學,還要擠時間刻蠟紙,印刊物,要自己做飯,晚上就在煤油燈下改作業,寫教案,而我當時的工資才22。5元。

  聽了同學的敘述,兩個姑娘就決定到關山林區的孟台小學去找我。她們坐了一輛拉煤車到了孟台,找到學校才知道我已調走三年了,現在在大嶺小學任教。兩個小姑娘又渴又餓,無奈之下用石頭敲爛了給我買的一瓶糖水桔子罐頭,連吃帶喝,補充了一些體力,再沿着公路返回,往大嶺小學走。走到半道上,一位好心的貨車司機看見她們一瘸一拐的,就把她們捎到了馬峽,她們又走了十五華里村道,才找到了大嶺小學。此時的她們已是雙腿灌鉛,渾身酸困,疲倦到了極點。

  聽完她們的敘述,不由我眼眶發熱,那顆孤傲冷硬的心剎拉間變得溫柔了起來。兩個在城裡生長的姑娘,為了一個陌生的名字,竟然從東到西,再從西到東,步行了大約六七十華里的路程,忍受着饑渴的煎熬,忍受着路途上的驚懼,毫無理由的找到了我,只是為了見見我的樣子,看看我工作的環境。在她們洗臉的時候,我轉身擦去了眼裡的淚水。

  因為有一個女孩子是回民,再加上我的小鍋鍋一下子也做不出來兩三個人的飯來,我就到附近的一個學生家說明了情況,淳樸的主人連忙炒了兩盤素菜,拾了一盤子剛蒸熟的花捲饃。就這樣,我才招呼她們吃了一頓飯。吃過飯,已經是晚上了,看着兩個疲倦的姑娘,我心裡第一次湧上了憐惜之情。我的學生家恰好有寬裕的床鋪,我便安排她們在那裡休息。

  第二天早上又下起了雨,她們在我的學生家裡吃過早飯,又來到了我簡陋的宿舍,我上課的時候,她們就翻看我寫的一些作品草稿,下課後的間隙,我就陪她們聊聊,也回答一些她們提出的問題。說的更多的是希望她們專心地完成高中學業,不論將來的結果怎麼樣,都要勇敢的去面對,只有不迴避現實,才能真實的生活,將來無論做什麼,才會做的很好的。姓吳的姑娘將我的《拾地軟》謄抄了一份,說要拿回去做個紀念,我很是感動的答應了。我再三說服她們要完成學業,就算高考落榜,也要堅持到高中畢業。她們答應了我的希望。

  下午放學之後,雨住天晴了,我招呼兩個姑娘吃了點饃喝了點水,就送她們去馬峽坐車回華亭,免得學校和家裡着急。

  我們走的是近道,為的是少走路,結果忽視了天氣的因素,倒弄巧成拙了,讓兩個姑娘又吃了苦頭。因為連天的陰雨,再加上牛羊的踐踏,近道上的紅膠土變成了紅膠泥,一腳踩下去要費好大的勁才能將腳從泥濘中拔出來。我一個壯小夥子都氣喘吁吁,兩個姑娘就更可憐了,鞋子變成了泥疙瘩不說,就連褲腿上都沾滿了泥。不到十華里的路程,我們差不多走了兩個小時。當我們狼狽不堪地走到馬峽時,已經錯過了唯一的一次班車,兩個姑娘反倒安慰起我來,說她們走着看,說不定半道上又會碰到好心人呢。就這樣,她們拖着泥疙瘩鞋子,兩個單薄的身影就逐漸從我的視野里消失了。就在那一剎拉間,我的淚水恣肆流淌——一種莫名的難過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從此一別,由於客觀因素的限制,再沒有了她們的消息。原想着這件事情只能銘刻在我的記憶中了,誰料想她們中的一個竟然在我的朋友的上看到了我,雖然是昵稱,她卻從我的空間里的文章中讀出了我的信息,就給我留了言,使我又刷新了十九年前的記憶。

  十九年時間過去了,當年的小姑娘已是人婦人母,我也步入了人生的中年驛站。突然的重逢,竟然使我不能信以為真,而她的敘述,又確實是十九年前的情景,隔着屏幕,恍惚中我又看見了她當年的樣子:齊耳的短髮,瘦削的身材,可愛的摸樣……不覺已又是眼眶發熱,淚流滿面了。

  想忘記,卻又記起,才下心頭,又上眉頭啊!



塵封的往事,恆久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