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塵封的戒指

塵封的戒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短髮削肩、乾癟瘦小、形容枯槁 、發若殘霜,這是我步入兒立之年後母親蛻變出的剪影,每一次目睹這樣的剪影,都會觸傷我柔軟的心。我甚至不敢回憶母親年輕的影像:珠圓玉潤、面若滿月、紅酥小手、青絲油光。相形之下,我不禁埋怨生活和歲月的殘忍,竟可以把母親雕刻和侵蝕成這般模樣。

  小時候,母親總領着我去稻田地里插秧,穿着齊膝的水靴,弓起腰身,一片水田接着一片水田地插,臉朝黃土背朝天該是這個場面罷。我會不耐煩地催促母親帶我回家,她總說快了,一會兒就走了,這一會兒就是日出到日落那樣漫長。母親那個時候的生活就是外面圍着地里轉,家裡圍着鍋台轉,但她特別知足,時常掛起一張憨憨的笑臉說:“現在的日子好了,再也不像我們小時候吃食堂了。”

  幾年後,母親病倒了,癱瘓在床,這一年,母親終於不再忙碌了。她經常在床上捶打自己不爭氣的身體,我明白母親的痛楚,勞動就是她快樂的生命。我盼望母親快點好起來,更盼望自己快點長大,好好孝敬辛勤的母親。後來母親終於好了起來,卻再也不能幹地里的活了。她開始在家裡做起了買賣,更忙更累了。那時候母親總對我說:“以後別像媽這樣辛苦,好好學習,只要媽有能力,你考到哪媽就供你到哪。”我第一次在母親柴米油鹽的生活里讀懂了她平凡的偉大。

  後來我就常年在外面上學直至大學畢業,每次放學回家,母親都會把存好的生活費遞給我說:“媽多給你帶了點,看看在外面需要什麼衣服你自己添置點,家裡這麼多活計實在是出不去。”我接過錢,看着母親鬢角的白髮,洗得發白的舊上衣,總會感到一陣心酸,我立志一定要努力讓母親生活得好起來。畢業那年,就工作單位的選擇我徵求了母親的意見,母親說:“兒啊,你覺得哪適合你發展,你就去哪,媽媽老了,只希望你以後過得幸福,不要考慮我們,日子還得你自己過,父母能指望多少。”於是,我留在了離家千里之外的城市裡工作生活,回家探望的機會越來越少,想家的時候我經常會為自己的自私感到自責。

  母親是那種特別堅強的人,無論家裡有什麼事,都只是和我報平安。每年過年回家,我都會發現母親形容越來越憔悴,身體越來越瘦,記性越來越差。也許生活總會有讓人無可奈何的矛盾,我終於長大掙錢了,而錢與大城市的生存需要比起來依然顯得捉襟見肘,買房,成家,養兒。生活的自顧不暇,讓我依然沒有能力改變母親的現狀。她還是那樣奔波忙碌,辛苦地掙錢養家。我想起了母親說過的那句話:“父母又能指望兒多少。”母親早就明白這一切,只要兒女好她便會心安罷。

  那一年,奶奶卧病在床了,一病就是三年直至離世。於是母親這幾年更累了,除了支撐家裡的生活,她還需要給老人養老盡孝,桌上桌下的伺候。遠在千里之外的我,總是有心惦念無力回報。過年回家探望,我發現母親的臉一下子爬滿了皺紋,我心疼地說:“媽,你受累了。要不把買賣停停吧!”母親說:“沒事,停了以後就別想再做了。”為了生存母親這個年紀依然扛着生活的重擔。她只是想着自己多干點,少給兒女添點負擔。這樸素的想法於我而言卻顯得那樣沉澱,博大的母愛竟然讓我無力再承擔,因為我不知道我該拿什麼來愛母親。

  奶奶去世前說,想把她的戒指留給母親一枚做紀念。我為奶奶對母親的肯定感到欣喜,老人記掛着母親對她的付出,表示自己的一番心意,所以這該不只是枚戒指,然而陰差陽錯卻終未如願。母親說:“沒關係,媽不愛戴這些首飾。”這句話更讓我感到深深的遺憾,做了大半輩子的兒媳婦,母親竟從未有過一件首飾。我想起母親那雙布滿老繭的雙手,只有一枚最好的戒指才配得起這雙手。

  今年初,我去商場給母親選了一枚金戒指,終於盼到了放假回家,我把戒指驚喜地送給了母親,母親綻放着滿臉的皺紋說:“好,好。”我把戒指取出來讓母親戴上,卻怎麼也戴不進去,我這才發現母親所有的指骨節因為常年的勞作而增生肥大,再也戴不上戒指了。我噙着淚水說:“媽,手怎麼會累成這樣?”母親說:“沒事,不是什麼大毛病,放心吧!”這枚遲到的戒指成了母親的收藏,我的遺憾。

  對母親的遺憾是一份無力回報的孝心,也許它僅僅是在母親生病時端一杯熱水那樣簡單;對母親的遺憾是一份遠在千里之外的思念,也許它僅僅是母親寂寞時送上一句貼心的問候那樣簡單;對母親的遺憾是時空阻隔出的無能為力,也許它僅僅是母親累時幫她做上一頓飯菜那樣簡單;對母親的遺憾是一枚永遠塵封的金戒指,也許它僅僅是能夠戴到母親的指尖那樣簡單。

  流年似水,改變的是容顏,不變的是血溶於水的愛戀與牽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