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叩問“磨肚縫”

叩問“磨肚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跟五指石總有一份濃濃的情結。我一直喜歡五指石那自然的景觀、原始的秀麗,喜歡五指石那處子般的溫柔、野性般的幽邃,如今多了“貴妃湖”那一泓瀲灧,五指石又多了一分靈氣,每每望見她的身影就有想融入她的懷抱的衝動。今年我就去了兩趟五指石,新春那“青色之旅”(注)還歷歷在目,剛剛進入秋季,因有親朋自遠方來,我又攜客再登五指石。

  初秋的天氣乍涼還熱,不過五指石卻涼風習習,酷暑似乎已少了些脾氣,白駒也溫馴地在雲端里一躲一閃的,五指石悠然地張開五指,以秋高氣爽的熱情迎接我們。來往遊人不多,五指石顯得清靜,偶爾從石林寺傳來香客虔誠的爆竹聲,喚來了深山幽谷的陣陣迴音。避開了香煙瀰漫的寺院,我們徑直踏上了登山的小路。

  看來五指石在外是有些名氣。來的時候,同行的妹妹就告訴我在廣州就聽說過五指石,也百度過五指石,特別嚮往的景點就是磨肚縫。這一點正合乎我意,因為五指石景點我幾乎都去過,就是未踏足過磨肚縫,看來我們這次主要是奔“磨肚縫”而來。走過一片茂密的樹林,眼前豁然開朗,只見五指中小尾指——寶蓋石挺拔聳立,“崖壁陡似削,山石橫如斷。”峰不高,但嶙峋,有稜有角有韻味,“磨肚縫”就鑲嵌在峭壁中,若隱若現地立在我們面前。仰望着有些陰森幽暗的入口,我們都平添了幾分好奇心。

  峰腳下有一池泉水,名曰“聰明泉”。澄清的泉水汩汩而流,不停地向來客敘述一個久遠的故事——清朝時期差干湖洋村謝申庸年少遲鈍,遂到石林書室從師苦讀,常飲此泉後文思大進,終於考中乾隆乙丑科進士,此泉便叫作“聰明泉”。美麗的傳說讓人遐思,讓人神往,遊人在爭相品飲甘甜的泉水。我也以手為瓢,掬水留香,滋潤丹田,滋潤眼眸,願聰明泉水能給我勇氣和慧眼,去探索“磨肚縫”的奧秘,去領略“磨肚縫”的風采。

  磨肚縫其實是石山中的一條天然裂縫,那口子像刀切般整齊,就是刀法力度掌握不太好,偏於後座力,使得裡面呈坡形。所幸把行李都放進了汽車,除了手上的相機和礦泉水——不,準確的說是“聰明泉”水,我們也算是輕裝上陣。因為一群人中女的多,我又是准嚮導,便自告奮勇的打頭陣,在前探路。

  我們順着窄窄的縫口蹣跚而入,越往裡走越幽暗,越往裡走越狹窄,空氣里瀰漫著潮濕的味道。腳下的台階又高又滑,讓人步履艱難,我們只得側着身子,依着石壁摸索前進,這也就向我們詮釋了磨肚縫的含義。後面傳來一陣陣歡笑聲、驚叫聲,還有要我慢些走的呼叫聲,我只得小憩等待。

  我一動不動地斜立在石縫中,石壁憑欄,像一尊雕像。體驗着被束縛的感受,其實此時的我更像困獸,像籠中鳥,自由已作奢侈物,讓我不禁浮想聯翩——人生大致如過“磨肚縫”,有坦途、有崎嶇、也可能有困境,關鍵的是你有無信念去面對。撫摸着斑駁的石壁,似乎觸摸到山體在動,感應得到山的靈性。我輕輕地叩問着五指石,叩問着這古老的神靈,人生的信念是什麼?大山無語。此時從兩邊縫口吹來陣陣風,風在縫中會合后瞬間向縫頂騰升,人突如飄飄然有穿越時空的感覺。我茅塞頓開,這就是答案,是向上,積極向上是人生不變的信念,我頓覺心境空靈。

  “加油!”同行們的呼喊聲把我從遐思中喚了回來,我們互相鼓勵,互相攙扶,逐步登上縫口。在我們歡喜雀躍之際,發覺還有一個聲音在裡面。我們回頭一看,原來是妹夫由於肥胖被夾在縫中,大呼“救命”,那狼狽、詼諧的姿態被我們一一收在鏡頭,山谷里便回蕩着一陣開心的笑聲。

  接下來我們遊玩了“點將台”、“貴妃谷”、“隆武殿”等景點,一路風景如畫,一路歡聲笑語,大家都對五指石厚重的人文歷史和美麗的自然風光讚不絕口,並相約下次再來梅州時還游五指石,再過“磨肚縫”。

  (注)釋:青色之旅是本人拙作《色彩的遐思》中“青”段中的五指石游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