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朝花夕拾孩提年

朝花夕拾孩提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記憶中的土地真的很空闊,那一畦畦綠油油肥碩的菠菜自由的舒展着,滿眼的綠色,滿眼的豐碩,滿眼的希望。農曆十月底,菠菜就被收回家,摘去黃葉,捆成一把把,農家人滿載着希望採用自製的方法冬藏起菠菜。一進臘月,爸爸就會像其他人一樣把菠菜返青,捆成結結實實的兩大包,用那輛金鹿牌的自行車馱着去濟南賣菠菜。每當此時,幼小的心靈常常竊喜“年”終於可以扳指翹首企盼了。

  伴着爸爸不辭辛勞車輪滾滾的往返,娘會在臘月初的某個集市把我和弟弟的新衣服裁剪回家,聞着清新的布香,美美地想着穿上新衣服的樣子,夢裡也在甜甜地微笑着。臨近年關,娘會把我們的舊衣服清洗乾淨,娘是不允許再穿開衣服的,我和弟弟只好穿着花花棉襖棉褲期待着穿上新衣服的剎那。記憶中的除夕我們還會穿上娘做的千層底的棉鞋,娘做的鞋樣子俊俏,穿起來有點緊,爸爸就會用家傳的銅製提鞋把為我們提鞋。穿上新衣服就該去拜年了,天剛蒙蒙亮,我們一群孩子瘋跑着走東家串西家,把聲聲過年好的祝福送入尋常百姓家。

  記憶里過了臘月十五,娘就會磨面蒸饅頭。那時候的面有白面、黑面。白面蒸出的饅頭雪白雪白的,濃濃的面香真的很誘人,娘看着我和弟弟望着饅頭的滿眼期待,就會挑一個起了泡泡的饅頭讓我們吃。大口地嚼着香甜的饅頭覺得過年真好,吃一個起了泡泡的饅頭權當是節前品嘗年味了。年前還是要繼續吃黑面的饅頭,粘粘的總有種麥皮的滋味,不過比起吃窩頭是好多了。記得看過一個抗日題材的電視劇,有個小孩偷拿了奶奶的白饅頭,跑到野外高興的吃起來,看到那個樣子,我會心的一笑,饅頭雪白的饅頭,那是貧窮日子裡的美味佳肴。想必今天的肯德基也不會吃出小時候吃饅頭的滋味和心情。

  過完初一,就該走親訪友了,年初二照例去大舅家。那輛金鹿牌的自行車依然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車座上、車架上坐滿了大人小孩,高興洋溢在臉上,幸福寫滿了一整輛“車”。要是趕上冰天路滑,路上跌跟頭的總會讓人唏噓不已。去大舅家,我們總會吃了餃子回來。一天沒人,家裡的豬可就唯我獨尊了,為所欲為的從豬欄里跳出來,拱的家裡亂七八糟。娘不停的埋怨爸,說他走親戚也不管好豬,爸喝的暈暈乎乎努力地收拾豬犯下的錯誤。

  年後的“拌玩”可真夠熱鬧的,踩高蹺的“豬八戒”挺着個大肚子,忽閃着大耳朵,一張嘴不知把誰家的小孩嚇哭了,大人自然少不了罵一陣,也沒人計較,大家嘻嘻哈哈的就去串街了。那時候有幸目睹“拌玩”的道具布置、化妝全過程,大姨夫是他們村“拌玩”的組織者,人心靈手巧,頗有組織能力,他們村的“拌玩”小有名氣。正月十五看完“拌玩”,晚上是要打燈籠的。小時候可沒有那麼多琳琅滿目的花燈,打的燈籠是自己糊的。十五的前幾天,我和弟弟就去大姨家,大姨夫就會用彩紙和高粱桿為我們扎花燈,花燈上有美麗的蝴蝶結,一顫顫的令人遐思無限。美麗的花燈點上蠟燭,光亮頓時蕩漾開去。每當此時我終會小心翼翼地拿好我的花燈,總怕一不小心燭光會把我的花燈燃盡。美麗的花燈寄託着我童年的夢想,搖曳的燭光閃爍着我未來的期盼,跳動的蝴蝶結滿載幼時快樂的年韻。我年年呵護我的花燈,我的花燈裝點我的生活,印滿我對下一年無限期盼的雙眸……



朝花夕拾孩提年 標籤: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