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琅江捕魚記

琅江捕魚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琅江捕魚記

  夏日,燜熱難耐。琅江的清涼,象一塊磁鐵似的,牢牢地把我的整顆心都吸住了。無論如何動作,也無法把這一意念從心底里清除出去。終於到了假日,便迫不及待地約上三五知己,到琅江里暢泳。

  中午時分,在蟬聲的聒噪里,我們在岸上進行了簡單的熱身運動,便接二連三地跳進了湛藍的琅江。大家不約而同地向著對岸遊了過去。近百米寬的琅江,很快就被我們橫渡了。岸邊,沒有沙灘可作休息。為了賺回力氣橫渡回去,我們只好廢力地爬上了岸,待氣喘吁吁已消失,再跳進琅江游回去。

  琅江,清涼的水,就象母親的溫柔,撫摸着我全身的肌膚,給我以寧靜。在變換着不同招式橫渡琅江時,小時候在琅江嬉戲的一幕幕,不斷地在腦海里浮現出來。小不點的我們,在清澈的水裡捉迷藏和摸魚,在山洪暴發時強行橫渡琅江。當時的我們,生活清苦,但搏擊波浪的精神卻是出奇的頑強,而且也樂而忘返。不玩到精疲力竭,決不上岸。琅江,培養了我的勇氣,更傳給了我默默奉獻的精神,把我一步步走過來的人生路鋪設得問心無愧,悲壯凄美。

  在我們回遊了一半距離的時候,一個老伯扛着漁網走進了琅江,引起我們極大的興趣。在老伯的指點下,我們踩着水,雙手度開漁網,協助老伯把漁網拉成半圓,除了網綱浮在水面,三張漁網都懸在水中。我們學着老伯的動作,雙掌用力擊向水面,打響了“水鼓”,趕魚入網。打完了“水鼓”,老伯說,琅江里的魚很多,有時一網下去,可捕獲十幾二十斤。說話間,開始收網了。我們用手指把兩個浮漂之間的網繩勾起,另一個手掌的手指穿進去抓住,把漁網聚攏起來,不一會就收好了。我們興高采烈地托着漁網,向岸邊游去。

  上得岸來,看到漁網裡不少活蹦亂跳的魚兒,大家都發出了驚呼聲。我們跟着老伯的動作,把漁網抖開,將一尾尾魚兒揀進了網兜里。老伯指着不同種類的魚兒,向我們一一介紹,說這是鰱魚,那是鯉魚、鯽魚、鯇魚……第一次撒網,捕獲的魚兒估摸有二十來斤。這一來,我們的興趣更高了,大家鼓動老伯再撒一次網。老伯眼看盛情難卻,就領着我們沿着岸邊向上遊走去。( 散文網: )

  路上,老伯說起了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時候的琅江魚類情況。那時物質匱乏,人們常是用農藥和炸藥竭江而漁,致使魚類到了滅絕的地步。

  距離剛才捕魚的位置約三百米的地方,老伯把兩張網交給我們,就和另一個知己先下水去了。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我們也駕輕就熟,很快就在水裡撒下了網,把“水鼓”打得震天介響。老伯利用等待收網的間隙,到近岸處摸魚去了。我們卻發起了少年狂,竟在水裡打起了水仗。手掌戽出的水,在陽光下幻化成七彩的珠子,好看極了。

  第二次撒網捕獲的魚兒,比第一次還多。老伯看了看網兜里的魚兒,滿臉皺紋舒展開來,說:“這麼多魚,與你們平分好了。”老伯不顧我們的婉拒,說“見人見份”,堅持要與我們平分,強留着我們不能走,還說誰走誰就是小狗。說完,就用手機叫人送一次性袋子過來,然後神情專註地把魚兒按大小分別裝進袋子里。

  意想不到,原計劃是前來游泳,卻歪打正着地學會了捕魚。世事茫茫,誰人又能料前路的意氣風發和艱難蹇澀呢?幾十年的人生,見過的風浪可謂不少,但這個捕魚老伯的大度和無私的情懷,對我們來說,卻認為是人世間難能可貴的淳樸而亘古的真實。懷着感激的心情,我們默默無言,想到了村下樸素人文生活的許許多多活生生的實例,是那樣的給人信服和一代代效法。

  夕陽滿天的時候,我們手裡分別提着近十斤的魚兒,與熱情憨厚的老伯依依惜別,還答應老伯後會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