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石口公社

石口公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余干縣是我的老家,嚴格地說,余干石口公社是我最親密的家鄉。

  1979年,江西省余干縣石口公社有兩件大事。一件是余干縣石口籍的人士吳官正當上了武漢市科技中心主任、黨委書記,一件是石口公社漁池大隊的石牆李家要建設自來水工程。這兩件事都是讓石口公社的人怦然心動的事情。不是嗎?一個只有兩萬人口的地方要誕生一個在武漢當官的人真不容易呢;在一個只要四百人口的小村、而且是離開縣城二十里的農村建自來水,別說是看過,許多人連聽都沒有聽過啊。那時候,許多中國人還在為溫飽而奮鬥啊,安徽鳳陽人還在為大包干而提心弔膽呢,廣東東莞人還在一個勞動日分一毛八分錢呢。所以,靠近鄱陽湖的石口公社絕對是個富裕的魚米之鄉啊。那時候,有不少人想請吳官正到石口中學做一場報告,算是用他自己的人生體驗激勵家鄉的人們特別是激勵正在嚮往高考的學子。可是,吳官正同志覺得過於張揚,委婉地拒絕了這個提議。後來的三年,吳官正同志當上了武漢市委書記,當他再一次回老家時,架不住老家人的一再邀請,才遂了父老鄉親的心愿。

  石口公社,在鄱陽湖東南岸的版圖上,雖然很小,但是,她真真切切、讓人羨慕地輝煌過,這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