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講問題與講環節

講問題與講環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講問題與講環節

  昨天夜晚,我們督導組參加了縣上的群眾路線教育學習督導會,會議主題很明顯,是在教我們如何去督導,又如何去審方案,以案說例,其說得多的就是問題與環節。

  講問題是我們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目的所在,就是要查找黨群幹群關係當中的哪些不合拍與脫節的問題,可是我們昨晚在審核方案時,有一個通病,就是無論大到如何一級政府鄉鎮,還是小到一個部門,第一項都是“指導思想”,有人問“指導思想”到底要不要,回答是要,不可以要,是說到你村隊與部門一級,但作為鄉鎮一級可以要,也可以不要;當然,你的指導思想,廢話多得超過了問題,就不應該要了,因為你只要在引言里點題就可以了,關鍵這方案主要在於操作性,是要講明為何而做,為什麼而做,這實際上,講的就是切入點,而切入點就在問題,當“指導思想”形同在只是論述問題的理論時,最好不要,因為要弄懂一個指導思想,都要這麼費勁,那還不如不要,直接進入主題目標要求,那該多好!

  可是,我們的領導,還有大多數黨員幹部都這麼認為,這是中央、自治區乃至自治州上所共性下來的東西,他們的學識、水平與認識、發現問題的能力比我們高得多,也強得多。我們用不着去改,也就是說,可以直接套用。我想這般直接套用,就是形式主義,當然,我不想什麼都要來套用“形式主義”這頂帽子,但是動不動,這是中央都這麼做的,他們的水平高,他們的學識高,他們給查找出來的問題,還有什麼問題,這就是我們的問題。我先不說這說法或做法是否正確,反正,這無端套用就是“形式主義”,因為這些領導所徵集出來的問題,肯定得先亮自己,而他們則是居廟堂之高,處江湖之遠,資源、法規、政策、理論以及機制手段可謂得天獨厚,拿這樣的共識直接套到基層上,會不會是“龍套”直接套在“小蛇”身子上,有點臃腫,卻手一抓就直接“縮水”。說實在話,那些所謂的共性於基層來說,頂多只是打了個擦邊球,鑽了政策與法律之外的空子,可並非全都是,而我們的基層,便把上面的所有問題都悉數套用下來,又美其名目,還要有自選動作,可這些自選動作,動真碰硬又不敢提,譬如公車私用與私車公用------這都是些實際性的問題,卻大都談了意識與看法,讓人一看都要是“中央領導”或“州級以上領導”,有些問題表面上一看是問題,可仔細一權衡,卻又不是問題了,只是在學着打“官腔”,這實際上就是“形式”,要麼問題列堆,要麼就集結,這也便是我們常說的“極左或極右”,要麼找不到問題,要麼就成了“問題庫”,不管你有用或沒用的,統統都列進去,可這些在你服務百姓的標準答案里,並沒有說“有”,那麼什麼才是要解決的問題呢?

  有人說得好,先得把黨政“一把手”擺進去,也就是擺“第一把手”的位。你的位置空間在哪裡,你的問題就在哪裡,那你就得先論自己的官職與權限,這樣“官令”是不是侵害群眾利益了,你的“權限”是不是觸及了群眾利益,看待老百姓是不是總是在“唯上”,這是不是脫離了實際,群眾的支持,甚至反對,而因自己的認識或工作未做到位,群眾不理解,“罵了娘”也是活該,要麼就將好事辦成壞事,要麼就不幹好事,這樣的例子多得多。

  在鄉鎮一級黨委,你要講一講政治意識強不強的問題,還尚屬可以,可一到村隊、村民身上,也要強求黨性,這實際上就已經在擺形式了,按實說,黨性在村隊與村民上的反映,不應該就是“政治意識”,像有些則把村幹部當成機關幹部來料理,讓他們參與徵文,或者要他們來談幹部的政治表現,有人說得好,他們要麼不談,要談就是大問題,那都是些實打實的問題,可就梳理出了好幾十條,實際上,我們並不講究你能說出多少個“政治”,只要求你能明辨是非、站穩立場、不參與非法宗教、知曉政策、懂法規,做遵紀守法的好公民、好家長就心存感激了。

  還有,黨政“一把手”與幹部一個樣,有領導認為,為何把班子與黨員幹部分開,這實際上是針對一個小部門、小單位而言,有些部門單位多了去,也就是二三十人,也分得細,也指導思想,這好不好,自然不好,因為在一個單位幾十號人放在一起,能影響到哪裡去,把他們的共性、共識放在一起還是可以的,不過,這不是通病,不要一級政府也如此認為,又會錯了,因為作為鄉鎮一級,權屬就相當於縣委領導了,掌管鄉鎮一級的人、事、為的權限,講問題導向,實際上就是講針對性,分開來講就是對的,而不應該像一些縣上小單位,一律求同,當然,這中間也有交叉的問題,我們只需要當做“自選動作”就能處理好了,但不能局限一人一事。

  至於“官僚主義”,說得“白話”一點就是要着力解決群眾的問題,這一下,拿“官僚主義”來套與“脫離群眾”哪個好理解,解決“形式主義”問題實際上就是解決“服務群眾不到位”的問題,解決“享樂主義”就是解決“侵害群眾利益”問題,而解決奢靡之風,就是要解決黨員幹部的生活作風等問題,而作為民族團結要不要,按地域特點,這得要,而且必須得要,還不能放在“意識不夠強”的問題裡面,這是在符合中央的總框架下的自選動作,是新疆乃至我縣、我們目前面臨的最大的實際,卻有人概述了,說把“民族問題”放到“政治意識強不強”的問題當中去,就行了,很不妥,民族問題一定得單列出來才是,這可是我們思想上需要夯實、生活上需要夯實的基礎,也就是維護穩定大局最為關鍵的地方,實際上也是我們建設美好家園的大前提,我們要儘可能做得多,而不能少,簡單以“政治意識強不強”就足夠了,那就太簡略了,這可是培養民族感情,為愛國愛疆發揮正能量作用的,何況這是堅持以現代文化為引領,深入開展我縣要創建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縣這樣一個大局,這樣一個實際,又是很有必要的,至於要研究這是人的問題,還是制度問題,那就得要深入了。

  其三,我們針對“百姓多頭跑”的問題,這可是很普遍,往往只是一事一講到位,但是這中間有許多不定性因素,有些事情,本來按所講是到位了,可老百姓拿來的東西,本身就有問題,還得多跑空趟,原因呢?是因為東西原本就不到位或者這是先前一系列的不到位所遺留下來的問題,短時間怎麼一下去解決,期望一步也是萬難的,這就是規則流程與群眾滿意的問題,細究起來,究竟是人的錯,還是規則流程的錯呢?

  是呀,規則流程本身並沒有錯,但為何執行起來會出錯呢?那就是一個規則流程脫離了實際或是需要完善的地方,其次就是人的問題,這裡面的牽扯最多就是“認真”了,如認真了,就可能少出錯,不認真了,就有可能多出問題,這就是我說的第三個問題,是制度的錯,還是人執行的錯,所以我得提醒那些領導,一味地照搬上面下來的,就成了“機械化”,你已經喪失主動權,因為問題不是處在你是找出來的,而是“分”出來的,如果你是找出來的,至少有個分析、有個切合點,不要什麼錯都往身上搬。

  最後,我想談的問題,就是“環節”問題。有人提議,這些環節只是上面的規定或者是縣上的規定,可以不要,也可以要。回答說,你當然可以不要,也就是說,如果你不需要學習教育,就能聽取意見,你就能發動群眾,幫你查擺問題;你也可以不要學習教育,就可以黨性強、作風好,能夠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或是問題能做到立查立學立改,也可以不必動整改方案了,並且也能整改得讓百姓滿意的成效,可我們都是人,沒有那麼多的自覺,也沒有那麼的自信,也的確做不到,是人就會犯錯,但犯錯就是一律黨性修養好不好,思想認識覺悟不高------任何時候都要能修身正氣,這都是很難的,因為我們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放在社會上,不可能是脫離實際生存的境地,也不可能是單一的;我們不可能脫離任何困擾我們的禁錮,還是得好好學習,只有好好學習了,才能從思想根源上尋找差距,才能在行動上以先者思、學者識、賢者齊,向群眾學,出思路,向群眾提,出態度,向群眾義,出能力 ,往往群眾犯難的東西,就是我們要查擺的問題,而態度和作風是關鍵。態度決定一切,而好的作風又能改變這一切,所以群眾路線教育根本的目的,是要讓黨員幹部受教育,群眾得實惠,不過,群眾也不能置身事外,不只是參與,而是要與主動性進來,幫幹部查擺問題,出注意,以自己與百姓貼近,經常打交道、會辦事的經驗,很容易被百姓所接受等特點出發,就不可能是一籠而統了,因為作為地域特點上的百姓,有些受各色因素的影響,只是站在門外看熱鬧,而要求這一教育活動,也要真正讓百姓得實惠,就必須讓老百姓掌握這個“實惠”,至少知曉就個“實惠”也不容易,需要報恩或感恩祖國,感恩黨和人民,感恩這個充滿生活與活力的社會,正如縣委張書記在大會上所說,說宅基地,不要動不動就拿到政府層面上來,百姓的土地,百姓說了算,該怎麼處理,以眾多百姓意見普遍認同為準,作為政府只是服務好,讓這“民意”變成求同存異的媒介,是給予一定的平台與服務手段,讓大家獲得共識,就已經很好了。否則,我們無時無刻都不會脫離形式,就像審核《方案》一樣,環節就是過程,有些必備的環節不能省,也不少,如果缺少環節,勢必就會缺乏過程,就會直接從中央、自治區、自治州查擺的問題庫中去找問題,要麼問題就是“唯上抄”,要麼問題就是脫離實際,反正,這問題一聯繫上過程,就不是問題了,要麼找不準,要麼找到的就不合時宜------如此種種,問題找不準、找不實,關鍵環節,就是缺少過程,找問題的過程,要走好,這是最重要的。

  因此,對於開展群眾路線教育活動,一些必備的環節和規定動作,是必不可少的,基於中央、自治區、自治州乃至縣上提出這些規定動作,也是有這方面考慮的,就是為了追求“不形式”,至少可以規避一些機制或體制上的原因,讓基層對準鏡頭、對照要求,特別是對着群眾滿意不滿意這個最大的標準與實際,將問題找准、找實,至於自選動作,就在你做好規定動作以後吧,你需要創新機制,才能立學立查立改,否則,自選也會莫名地進入這個怪圈,沒有時間多想問題,沒有時間多談問題,也沒有時間多聽問題------只是在問題庫中找問題,只是在經驗庫中找經驗,合不合宜,找得多,就說明你已經努力了、有態度了、有好作風了,請別這樣以“多少問題論多少成就”,就請你們抓好每個環節,從每個環節中認真去思考,對照先進性,認真去學,學觀點、學思路、學對策,有時候,也要換位思考一回,得先讓自己當百姓,然後百姓才會當了你,這大概就是群眾路線教育不會偏離主題的方法與途徑吧。

  心雨供稿

  2014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