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當年的鄉村小女孩給知青姑姑的一封信

當年的鄉村小女孩給知青姑姑的一封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居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找到藍藍姑姑,那是我沒想到的。

  新年的第一個周末,和朋友去上海楓涇採風,在老街上見一群中老年男女正在準備合影。我好奇地問,是同學聚會吧?其中一人道:“不是,我們是上海一起去插隊的知青。”那人又看看我,說,“你大概不知道知青吧?”不知怎麼,我心裡一熱,那些洋溢着青春的美麗的臉,突然從我記憶深處再次閃現。

  我連連摁下了快門。

  回來反覆端詳這張一群陌生人的合影,內心很是溫暖。我童年記憶里的藍藍姑姑,還有媽媽一直說起的蘇農姑姑,而今,你們在哪裡,都還好嗎?

  於是,我有了要尋找把青春的汗水都撒在我老家崑山千燈那塊土地上的姑姑們的念頭。

  你們離開村裡的時候,我不過七八歲吧,或許更大一點。我沒有傷心離別的記憶,甚至你們怎麼走的,我都不知道。我只記得藍藍姑姑很漂亮,有一次回城,帶了很大的兩對蝴蝶結給我,其中一對是草綠色的。我現在城裡家的衣櫃里,依然藏着不知道是哪位姑姑從蘇州帶來的真絲被面。這些被面,大姑姑給了小姑姑,小姑姑又給了我。我保存至今,並將留給我的女兒。

  逐漸老去的母親一直問我,你記得嗎,藍藍姑姑一直抱着你去看電影的。我說不記得了。但是我記得藍藍姑姑非常漂亮。父親卻一直為一件事內疚,說當初知青走的時候,有些東西她們想帶,我還不讓帶走,實在是不應該。她們那麼年輕就來到鄉村,吃了那麼多苦……有時候,父母他們會說起以前的事情,會說道,不知道她們現在在哪裡?怎麼樣了?一副悵然的模樣。

  當我利用網絡尋找蘇州一初中知青的消息時,網絡是如此神奇——我甚至用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順利找到了藍藍姑姑。

  那位把藍藍姑姑號告訴我的老師,從開始的質疑,到後來的信任,讓我感覺到了,我們心脈相連的緣分似乎依舊存在。離別了四十年那麼久。或許我們的情感從沒有互動過,但那個當年的鄉下小女孩,我卻是一直記得這麼一群美麗的姑姑(或者叫大姐姐)。

  網絡的這頭,我喜淚盈盈。蘇州,這麼近,又這麼遠。我知道,或許當年,我們無知的村民們,沒有用他們足夠的寬容來善待你們這群來自城裡的少女;但是,歲月一定使姑姑們早就原諒了這些父老鄉親。你們記得的,或許只是一段美好的青春歲月吧。

  終於如願聯繫上了,細讀藍藍姑姑的文章,我更真切地感受着這些年來她的生活。看到空間照片中的她,美麗依舊,只是再也不是那個青春少女了。

  一切磨難已經過去,善良美麗的姑姑,您,依然如那枝春蘭,在葉間俏然綻放。



當年的鄉村小女孩給知青姑姑的一封信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