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青春不再

青春不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作者 :天地覺者

  風停了,雨住了,雲散了。

  窗外,碧水漣漪,落英繽紛,一個斑斕的世界。我倚窗遠眺,木然惆悵......

  我知道此時此刻的沉默是金已經掩飾不了那迷惑的重重心曲。 我不是百合花,沐浴了醇醇相思雨就炫示典雅的娉婷姿態;我更不是紫羅蘭,蘊藉着山無棱天地合的永恆之美;我抑或就是怯懦的含羞草,拒絕一切旌動與纏綿,幻想寧靜以致遠。

  卅年風雨如磐,桀驁束春秋。雨季不再,花季不再,青春不再。驀然回首,那萋萋荊棘中跋涉的串串足跡已沉澱在世紀的門檻之外。昔日酸甜苦辣喜怒哀樂已賦於這無常的生命充分的內涵。一切屬於我和不屬於我的是是非非宛如那遙遠的南柯夢幻,褪了底色,了無色彩。於是,摧柳折枝,雨打浮萍的人生哲學不再令人心悸;矢志不渝,鍥而不捨的生命主題不再令人迷惘。我就是我,淬礪深邃的我。

  新世紀,新幻象。萬物旖旎,芬芳四溢。摒棄這孤獨的小屋,徜徉于山野有詩有畫的盎然世界。山茶花、金盞花、矢車菊競相綻放。一簇簇,一叢叢,葳蕤蓊鬱。那妖嬈嫵媚的矢車菊儼如窈窕的青春少女,洋溢着嫣然的微笑。看那藍藍的天白白的雲,東方一縷殷紅正慢慢地蕩漾,凝成一道璀璨的彩虹橋。聽那蜂蝶嗡嗡呢喃的和諧旋律正沐浴鬱金香的芬芳。於是,我採擷一片晶瑩的花瓣,佇足欣賞它的澄澈,它的靜謐。瞬間,一種怡然的感覺沁入心地,令我心醉。這個時候我就知道迎着風霜雨露傲然綻放青春之美是這樣的崢嶸這樣的燦爛......

  山迢迢,水迢迢,路遙遙,夢渺渺。悠悠的遠方,一個煢煢孑立的女子漸漸映入眼帘。“是你嗎?手執鮮花的一個,你我曾在夢裡相約在這夏......”是她,伊人大大的眸子、淡淡的紅暈,這是熟悉的夢境。她從山林間緩緩走來,又在恍惚中遁入蒼茫。

  殘陽如血,人生如夢。佇立於悠悠天地之間,默默地面對一片蓬勃的七色風景,我唏噓不已。是的,青春的奔騰旋律已經鐫刻在歷史的迴音壁上;青春的一叢叢荊棘,一處處沼澤已融入這剪不斷理還亂的絲絲縷縷之中。播種的季節沒有播種,耕耘的季節沒有耕耘。在渾渾噩噩中思索,在萎萎靡靡中憧憬。於是,我咀嚼苦澀,咀嚼失落。

  噫吁嘻!逝者如斯夫。貧瘠的土壤需要灌溉,枯萎的薔薇需要滋潤。耕耘者的價值在於他的不懈追求構築了一道絢麗的風景線。我要做耕耘者,耕耘金色的未來,耕耘青春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