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詩性猶在,青春不再

詩性猶在,青春不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詩性猶在 青春不再

  ----《兩棲集》後記

  上世紀80年代中期,幾乎在寫詩的同時,我便下意識嘗試散文詩的寫作,並一直以“兩棲者”自居。事實上,一篇好的散文詩,應完全達到詩性要求,乃至在詩性意義上完滿自足。比如,《兩圓隨筆》(原標題《圓·虛圓》),詩人詩評家溫遠輝曾建議我改分段排列為分行排列,以“取得更奇特的形式”。

  近年來寫作較為自覺,對詩性和智性二者,更懂得如何調動或者平衡。與此同時,對以前的作品進行集中整理,並統一以“隨筆”命題。經驗告訴我,想象之銳利,智性之透明,形式之活潑,可能將一直伴隨着我的隨筆之旅。其中《酷酷隨筆》,是我有意創造的一個詩性形象---酷酷,以對人類的生存狀況有所關照或饒益。

  感恩關心和支持我寫作的親人和朋友。文學,畢竟是我們這一代的夢。30年來獨自在坎坷中探索,驀然回首,我才發現:詩性猶在,青春不再!

  2014年春於羊城永安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