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百合的微笑

百合的微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圖:一灣淺月

  當一曲《哭泣的百合花》在靜謐的夜空中幽婉地響起,一些曲終人散的故事已無需再去拾起,只等雨下夠了,時光依舊會前行,百合依舊會微笑,擎着一米陽光的明媚,在塵世中熱烈而張揚地綻放,美到荼蘼。

  ----------題記

  初夏,山野上、林子里、小溪旁、田地邊,各色的花兒緊鑼密鼓地登上季節的舞台。攜一支心之素筆,我追逐着花兒綻放的腳步,欲勾勒出一幅盛夏的蔥蘢。忽然,山谷里的一朵硃砂落入了我驚喜的眼眸,那是隨着季節的訊風開出的百合花。一縷陽光恰巧路過,它掠過綴滿陰涼的枝頭,掠過爬着青藤的老樹,掠過溪邊茵茵的綠苔,掠過蝴蝶透明的翅膀,把斑駁的吻,落在花兒驚慌失措的唇上。怦然心動間,我用歡快的指尖按下快門,擷得一個個美麗的瞬間。

  清風兄說,我拍攝的百合花熱烈而張揚。看了評語后,我一時語塞,我真的不知道這句話在這裡該是褒義還是貶義。我只知道,世人皆喜“雅”。因為“雅”會讓人心生嚮往但不會沉迷;而“張揚”卻彷彿是一杯烈酒,一不小心,就會灼傷了人的喉嚨。可是,又有誰能夠知道,這花兒的張揚里,曾有着幾多卑微;熱烈中,曾有着幾多淚水呢?

  傳說,在一個遙遠的峽谷里,一粒百合的種子落在了野草叢中,並在那裡發芽生長。百合的葉子和野草極像,於是,花兒們都像鄙夷野草一樣鄙視它。當百合結出了第一朵蓓蕾時,野草們又視它為異類,日日給予譏笑。就這樣,百合在鮮花和野草的冷嘲熱諷中,默默地等待着第一朵花兒的綻放。一米陽光喚醒了花兒落寞的眼眸,百合終於打開了沉寂已久的花瓣。剎那間,整個山谷因它的綻放而驚艷。當蝴蝶和蜜蜂流連在百合的枝頭,它們看到了一滴晶瑩的水珠,大家都以為那是露珠,其實,那是百合的眼淚。從此,百合花兒愈開顏色愈嬌艷,愈開姿態愈妖嬈。

  也許,是因為曾經卑微過,所以才會在晨風的輕撫中張揚;因為曾經悲涼過,所以才會在陽光的擁抱里熱烈。

  秋子是我最親密的姐妹,整日里沒心沒肺地嘻嘻哈哈着,那熱烈而張揚的性格,和那山野里的百合花有着幾分神似。秋子出嫁后,過着平凡而安逸的生活,她幸福地以為,這樣美好的日子會一直都在。直到有一天,當她看到自己心愛的男人和別的女人躺在一張床上時,她心中的那座幸福的小屋頃刻間轟然倒塌。她終日躺在床上以淚洗面,數日,粒米不進。她像祥林嫂一樣述說著自己的百般委屈和不甘,而她那心愛的男人卻在轉身之後再未踏進家門。極度的悲傷之下,她的健康和容顏倍受催殘。終於,有一日,我將她從床上拉起,推到鏡子前,沖她大聲地叫着“你看看你自己,現在是個什麼樣子 !別說是男人了,就連我都不想多看你一眼!”看着鏡子里憔悴不堪的自己,秋子不再言語,她默默地流着眼淚開始修眉、剪髮、梳洗、更衣,然後開始進食。在後來的日子裡,她找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空閑的時間,她用來讀書、寫字、練瑜珈、跳恰恰。日子就在忙碌和充實中度過。

  當那個負心的男人再見到秋子時,已是半年之後,驚異的表情難以抑制,只見她精緻的妝容、時尚的衣裙、得體的舉止,眼神中雖略帶憂傷但卻安然淡定。四目相對時她怔了一下,轉即

  笑了,那微笑使得她像陽光下獲得重生的谷中百合一般嫵媚,然後,她轉身離去,腳步從容,高跟鞋堅定地敲打着水泥路面,那個曾經被她視為天的男人,瞬間在她的眼中卑微如塵埃。

  時光匆匆,轉眼已是掌握半夏人生的秋子,依舊每日地忙碌着、充實着。我不知道,在時光的轉角處,她會在哪一個路口遇見屬於自己的新的愛情,但我知道,經歷了風雨滄桑的秋子,會如一枝谷中的百合,在歲月的窗前靜握着一份安然,悄然地綻放,只等一縷晨曦穿過霧靄,奔向她心靈的最深處。

  當一曲《哭泣的百合花》在靜謐的夜空中幽婉地響起,一些曲終人散的故事已無需再去拾起,只等雨下夠了,時光依舊會前行,百合依舊會微笑,擎着一米陽光的明媚,以張揚而熱烈的姿態在塵世中綻放,美到荼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