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三生石上

三生石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生石上

  雨天,喜歡聽着音樂想心事,究竟從何時起,有了點點憂愁了呢?一直都是如此歡快的我,究竟是怎麼了呢?

  曾經的我白裙素顏,不施粉黛,靜靜的獨坐與室,任窗外花開花落,任雁去雁歸。而今也會輕鎖煙眉,輾轉反側與夜風,食之無味與晨花。

  寂寂的,窗內一首《三生石上》的樂曲流淌,猶如一灣小溪,清澈見底的小溪水。好似有魚兒在裡面遊動,那樣自由自在。煙霞映射水底,橙色的底蘊里泛着如血的丹紅。

  記得那些日子,總是在下雨。彷彿間隨着窗外的雨聲,伴着樂音,我的淚水會慢慢的流淌。不禁又想起你,說好了要遺忘的,可是怎麼這樣不堅強,為什麼要流淚呢?總是在不斷的問着:難到今世的相見,就只為是離別嗎?

  從來不會信什麼命里註定,從來不會去信姻緣前盟,可是,又為著什麼,為著什麼呀?讓你我相遇,讓你我又如此相愛呢?而又不得不離分?

  還記得那個深秋的夜晚,還記得那些失落無助的日子,被受病痛折磨的我,幾經掙扎着,我咬牙也要活下去的信念幾乎被肆虐的病魔摧毀,在再一次的昏迷清醒后,我舉着雙手說:放我走吧,我受不了了。

  我妥協的對着天空,無助的喊着,我想讓這個世界也聽得到,我最後的一句微乎其微的一言吧?

  本以為這就是絕決了,可是,我還是活了下來,是為著什麼呢?當我遇上你時,你告訴給我:是為愛情呀。是為我們前世今生的緣。

  好似深秋的夜晚,有秋蟲在吟唱,有倦鳥在綢繆,有蟋蟀嘶鳴。靜靜的走上水岸,月光融融,波光粼粼。岸邊開滿了茉莉花兒,白色的花朵在秋風中散着幽幽的清香。順手摘下一朵簪於發間,花香頓時瀰漫了我愛的心田。

  遠遠的你走到了我身旁,踏着月白色的月光,你一身白色衣裝,翩翩風度。你笑臉望着我,眼神好似夢中的霓彩,脈脈含情。

  你笑問:我們見過吧?怎麼這樣面熟?

  是呀,就連聲音也如此熟悉。可是,怎麼就是想不起那裡見過的呢?

  還記得,那些日子,總是在月光下,輕輕的,你將一朵朵的茉莉花兒穿起,我就一朵朵的遞給你,指尖相碰時,心兒也隨之怦然一動。穿好了,你就帶在我腕間,掛在我脖頸上。

  月光水岸邊,你將我細細描畫:柳眉兒,似蹙微蹙,水汪汪一雙眼兒似喜微喜,嬌羞難掩貌美,裊娜自有風骨。天生麗質,自來一股仙韻。

  你看我無可挑剔,我看你更是世間難有,話兒越說越相投,心兒越靠越相近。

  這就是愛嗎?這就是那自古傳唱的人間最美的愛情嗎? 水岸旁兩兩相誓:今生相愛,永遠不離分。

  可是,可是,我卻流着眼淚跑開了,因為,我忽然猛醒,我這樣的病身子,怎麼可以再去拖累你呢?

  可是,可是,我為什麼要遇上你,我為什麼要愛上你,你呢,又為什麼愛上我呀?那一眼,僅僅一瞬間,情愛泛濫,無法阻擋。

  問天,天不語,問地,地無聲,只有水湄之上的蒹葭在秋風裡變得更加蒼翠,開出了白羽似的花朵,一遍遍唱着:蒹葭蒼蒼白露迷離,有位佳人在水一方……那相遇那一眼,僅僅一瞬間,情愛泛濫,無法阻擋。

  我只想問問明白,我們真的有過前生嗎?那麼我們又真的會有今生?來世呢?有嗎?

  直到有一天你給我講了這則故事,才知道三生石系著另一段前緣因果。你講到有位富家子弟叫李源的,因父親在變亂中死去,體悟到人世無常,故將所有家產捐給寺廟,在廟裡修行。

  他與主持圓澤禪師心性相投,在一起聚會談經,二人相約同游四川青城山和峨嵋山。李源想走水路,圓澤則想走陸路,后圓澤依了李源,走水路去四川。舟行南浦,看到一個婦女在河邊取水,圓澤感傷地落下眼淚,嘆息道:“不願走水路,是怕遇見她。”

  因為此婦人懷孕三年還生不下來,而圓澤註定是要投胎做她的孩子。黃昏之時,圓澤便死去,臨死前讓李源三天後去婦人家,他將以一笑為證。十三年後的中秋夜,讓李源去杭州的天竺寺外,他們一定會見面。

  三天後,嬰孩見到李源果真微笑。十三年後,李源去杭州天竺寺赴約,在寺外聽到葛洪川畔傳來牧童拍着牛角的歌聲: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常存。

  李源聽后明白,這位牧童就是前世的圓澤,夢中的舊人,轉世之後得以重逢。只是情緣有限,漫長的等待,換來的只是短暫的邂逅。他們不知道,下一次相見會在何時,但是三生石上,早已記下了前世今生。

  忽然間電光雷石,混沌開啟,渺渺的我在水上飄零,茫茫的你在涯間奔跑,長風翠黛,山嵐霧靄,猿啼虎嘯,青山依依。

  你我就遇在三生石旁,就此刻下誓言:來生要相遇,相遇要相知,定要相隨相陪伴,不離不散永不移。

  我不在躲避也不再猶疑,我為我們的今生相遇感激着上天,我為我與你再次重逢人間歡欣不已。我知道,緣是躲不過的,也是求不來的,我將茉莉花兒簪在發間,再一次的相遇還會在水岸,我依然簪着白色清香的花朵,那是我們愛的標記,我定會為你沿途散下花香,為你植一水湄的蒹葭,詠唱千古的愛戀,為你燃起心燈一盞,照你尋我的路途。

  三生石旁我們早有約定,無需指天發誓,無需長跪不起,你定會來,我定會遇上你,你會愛我不移,我會愛你不改。 我是錦瑟,你為流年;我是嬋娟,你為大雁。

  你為我端湯送葯,習以為常,我為你操持家務,心甘情願,你不厭我病體懨懨,我不嫌你白丁一枚,愛是最富有的財富,愛也是生命的交響曲。我會為你健康起來,你會為我改變一切。

  今生的相遇,讓生活美麗的如詩如畫,今生的相守讓愛不再虛化,今生的恩恩愛愛,更是為著來世再次相遇,再次相牽相愛,恩愛無絕期。

  緣在前生早分定,愛在前世早栽植。紅塵里,秋水旁,你不來,我不會離去。今生你我愛,前生的恩愛繼續,孟婆湯一碗,忘記的只有憂煩,愛的印記不會湮滅,只會更加清晰明澈。

  愛已註定,早早晚晚會相遇,早早晚晚會相識相知,相牽相愛。

  依舊是雨天,你我兩兩燈下相對,泡一壺茶,溫一壺酒。或下一盤棋,或讀一本書,或彈琴吟詠,亦或是只是默默相守,共聽一曲《三生石上》,享受此生的恩愛纏綿,同修來世的再度重逢,輕輕的,在你我耳邊再次響起那首詩: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身前身後事茫茫 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山川尋已遍,欲回煙棹上瞿塘。



三生石上 標籤: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