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衣帶漸寬

衣帶漸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題柳永:

  為詞生,為詞苦,一身風流獨把功名漏。水井處,歌柳詞,凄凄婉婉誰把詞芳嗅。

  衣漸寬,終不悔,淺斟低唱留得人憔悴。千年歌,萬種情,何人盡飲杯杯苦殘酒。

  時間隨着呼吸飄移,等待在相約的時間,遠方的伊人還不見蹤影,心中不覺浮現伊人倩麗的身影,淺笑如花。高樓在春風中沉默,默默等待着柳永,靜觀着他臉上或喜或怒的表情。細細的風,掠過耳邊,倏的鑽進柳永身上裸露的毛孔,吹進他脆弱的心,為他撫平開裂的傷口。柳永,面容枯槁,神色疲憊。目光越過飛翔的鳥的翅膀,天上飄飛的流雲,一直向天邊延伸。心裡忽的升騰起一片愁雲籠罩住無限的春光。如果期待能夠換來心裡的安寧,那麼他的臉上怎會生滿了失望。目光隨着希望一次次跑向天邊,又一次次痛苦的回還。

  那就讓柳永大醉一場吧,讓他忘掉眼前的痛苦,面對着美酒,只能是強顏歡笑,美酒也變得淡而無味。夕陽西斜,一片淡綠的草色,遠方升起炊煙。坐在酒樓里的人們,怎會懂得多情人的情義,也許他會成為一段風景,留在詩詞的冊頁。風絲絲吹來,吹起他寬大的衣襟,卻吹不走心中無法改變的感情。憔悴又如何?一生貴相知。

  我站在歷史的背後,穿過千年的塵霧,我依稀看到了柳永的身影,我無言,我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