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神奇的西昌航天城

神奇的西昌航天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素有“中國航天城”美譽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過去只在影視作品見過,充滿着神秘色彩,像霧裡看花一樣。有了感性認識,沒有理性認識,有點缺憾。如果到實地看看,那該有多好呀。夢想成真。一九九六年十月十一日,我有幸參觀了鮮為人知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撩開了這座航天城神秘的面紗。

  為了圓夢,我帶着美好的期盼不遠萬里,千里迢迢,風塵僕僕地來到位於大西南的涼山彝族自治州州府——西昌,探幽索微。涼山州從解放前的奴隸制社會一躍進入社會主義新階段,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的西昌市,車水馬龍。彝族同胞鮮艷的五彩服飾令人眼花繚亂。邛海公園裡湖區寬廣,比杭州西湖還大。湖面波滔洶湧。遊人如織。市區擁有五十餘萬人口,比家鄉麗水市還大。第二天,汽車從西昌市綠寶石大酒店出發。大客車經過二個小時的長途跋涉,轉來轉去七彎八彎來到了離城二十千米的西昌航天城參觀。走進鋼筋水泥建築物前,抬頭看見醒目的五個燙金大字“中國航天城”。一位部隊講解員帶我們到會議室先看一段有關航天的錄像資料。內容是簡明扼要介紹航天城的概況和歷次發射的輝煌成就。有成功,也有失敗。這裡的建設傾注着中央首長自始至終的關心和支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歷時十幾年,始得運轉正常。錄像里看到歷次發射的簡況。屏幕上一支支人造火箭似雲箭直插藍天。我們感到歡欣鼓舞,引以自豪。

  接着,我們沿玻璃門魚貫進入指揮中心。一排排先進的儀器在運轉。熒光屏閃爍,傳達着科研信息。科學家們正忙碌地開展科研活動。我走出指揮中心,從商店裡買來幾隻衛星模型和紀念郵封,準備帶回去饋贈親友。在衛星檢測中心,我見到了真正的火箭和商業衛星。火箭好大好長喲,像一條巨龍。一位軍人給我拍了一張站在衛星旁的彩照,但不準自拍。路邊看到一個后羿射日的大型雕塑,設計巧妙,寓意深遠。相傳射日英雄后羿,為拯救黎民,擺脫十個太陽的酷熱。不惜犧牲自己。拈弓搭箭,一連射落九個太陽,剩下一個太陽變乖乖啦,再也不敢肆虐人類。從此,酷熱消退啦。莊稼長勢良好。老百姓安居樂業。這雖是一個美麗的傳說。卻表達了古代勞動人民美好的願望。現在,中國航天人有了更高更強的目標。那就是衛星上天,為國家建設和國防建設服務。

  我們經過曲曲折折的不懈追求,終於到達了那夢魂縈繞的地方,航天城的“心臟”地帶。最激動人心的時刻來啦。高高聳立的發射架,足有幾十層樓房那麼高,直插雲天。氣勢宏偉壯觀的場面,令人心潮澎湃。人站在發射架下顯得渺小啦,微不足道。周圍崗哨林立。簡直是五步一防,十步一崗。國防科技重地。不嚴格,能行嗎?我們是集體參觀,經過道道手續,層層檢查,好不容易才進去參觀。因此,特別珍惜這次千載難逢的好時機,自覺按照規定路線的參觀,不敢越雷池一步,也不敢擅自拍照。大山裡竟藏有這麼現代化的裝備,超乎人們的想像。

  回家的路上。我感慨萬千,興奮不已。我為祖國能有如此現代化高科技裝備起來的航天中心而感到驕傲和自豪。祝願威力巨大的中國航天城為國人贏得更大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