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朝花夕拾---差輩的夫妻

朝花夕拾---差輩的夫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女孩結婚的時候才19歲。

  她也不算結婚,沒有婚禮,沒有酒席,沒有祝福,只是從這屋搬到了那屋,連門都不用出,就算結婚了。

  她的婚姻被人們鄙視,家人,村人,一切認識和不認識的。她自己倒是不太在乎,也許是太年輕,還不懂世故,不懂舌頭底下壓死人,也許是從小就嘗到了辛酸,讓她小小年紀就看破了紅塵,一切都淡然了。

  她8歲的時候父母離婚,那時他們還是城裡人,她是隨母親改嫁到這個家裡的。繼父是個大家庭,當時爺爺奶奶,父母,4個兒女,繼父是老大,她來的時候繼父的二弟也就是她叫二叔的已成家單過,還有一個小叔叔和一個小姑姑。繼父沒孩子,他的前妻心臟病死了,家裡窮,一直在沒說上媳婦,找個城裡人當媳婦也算風光,儘管帶個孩子。

  女孩在這個家裡還算可以,上下對她還好,和他們一起吃,沒兩樣,穿的和小姑姑一樣(小姑姑和她一般大),她和繼父不冷不熱的,沒人打罵她,沒人虐待她。上完初中,女孩回來了。農村的女孩還真沒有上初中的,最多小學畢業(有的小學還沒畢業),本來媽媽想讓她繼續上高中,家裡也不反對,可她死活不肯,非要回來,為這,媽媽還狠狠的罵了她。

  女孩回來的時候正是秋天,都在忙秋----收割,儲存,忙的腳不着地。女孩也跟着瞎忙乎,干多干少也沒人挑她,還是媽媽發現,好像女孩和小叔叔走得比較近,有事沒事他倆總是嘀嘀咕咕,吃飯也是眉來眼去。小叔叔有肺病,就是常說的肺癆,不能幹重活,家裡也沒指望他。開始也沒人覺得怎麼樣,從名分上說是叔叔和侄女,沒人懷疑,也許是母女連心, 媽媽總覺得不對勁,說不出來的感覺,忙,也就沒往深處 想 。等到事情發生的時候,一切都晚了。

  媽媽和繼父有兩個兒子 ,也就是女孩同母異父的弟弟,一個8歲,一個6歲。這天在地里,本來艷陽高照的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媽媽想起嗮在院子里的玉米,便急匆匆的趕回來。走到院門口,看見兩個兒子也在家裡,那個大的壓在小的身上,一邊晃動一邊哼哼唧唧的。媽媽沉下臉呵斥道 :“小兔崽子,幹嗎那、”那倆小子一個高蹦起來,指指對面屋子。媽媽有些不解,直直地走過去,一下子就呆住了----屋裡傳來的聲響以一個過來人就知道是什麼。媽媽聽得出,是女兒的。媽媽的血一下子衝到頭上,臉色漲紅,脖子上的青筋如一條條蠕動的蚯蚓。她一腳踹開門----炕上兩個赤身裸體的男女正慌慌張張的抓衣服,緊張中女孩把一條男褲往身上套,那狼狽相----媽媽一屁股坐在地上,放聲大哭----

  女孩被送到了親生父親那裡,只20幾天就被送了回來,她攪得父親和繼母無法生活-----白天人家上班了,她睡覺,晚上人家要睡覺她唱歌。回來的女孩乾脆搬到了小叔叔的屋裡,公開同居了。

  真尷尬。從此家裡的稱呼亂了,爺爺奶奶又是公公婆婆,繼父既是大伯哥,姑姑也是小姑----女孩和小叔叔丈夫倒是不在乎,他們過的悠哉悠哉的,該吃飯吃飯,該睡覺睡覺,還不時聽到他們打鬧嬉笑的聲音。有人曾經問過女孩,你為什麼這樣做 ?女孩說不為什麼,就是喜歡。喜歡什麼?一個肺癆。女孩說,你們不了解,他懂得多,有知識,有智慧,會講故事,會講道理,他看了好多好多書,那是你們永遠都不懂的。唉,誰解這風情啊?

  第二年,女孩生了個兒子,悲催的是,這個大眼睛胖胖的孩子腦癱。這不影響爸爸媽媽愛他,男孩只活了半年。農村死了小孩都是隨便一扔,他的爸爸媽媽沒有這樣做,他們為他訂做了一個小棺材,薄薄的,鋪上他的被褥,把他埋在了後山上。這是爸爸媽媽為他選的地方,後面是一個不高的小山丘,左面一條小河,右面緊靠着小路。媽媽說,這裡春天綠草茵茵,秋天野菊燦燦,小路前面就是家,寶貝可以隨時回家。這在農村簡直是大逆不道----爸爸媽媽不在乎,他們管不來那麼多。又過了半年,女孩的丈夫也死了,死於肺癆。這時的女孩,媽媽和繼父哥哥分家單過,只有一個姑姑小姑待嫁。女孩沒了媽媽和丈夫叔叔的庇護,很尷尬,於是在別人的介紹下,去城裡給人當了保姆。

  兩年了,女孩沒有音信,媽媽在閑下來的時候也會念叨幾句,當然是罵罵咧咧的念叨,眼裡還含着淚。這兩年裡,姑姑小姑嫁人了,有了自己的孩子,奶奶婆婆突發腦溢血癱在炕上,心裡明白說不出。爺爺公公老寒腿拄着個拐,也是顫顫盈盈的自顧不暇。女孩就是在家裡發生變故后的半年回來的。她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燒了一大鍋水,脫光了奶奶婆婆衣服,給她洗了個熱水澡。奶奶婆婆半年都在炕上拉睡,下身佔滿了硬硬的糞便。女孩用蘸着熱水的毛巾捂在上面,用手一點一點把糞便清洗乾淨。奶奶婆婆頭皮癢的抓出了血,女孩用城裡帶來的洗頭膏為她洗了頭,用剪子給老太太剪了個短髮。她又強迫爺爺公公洗了頭,給他洗了腳。第二天她把老兩口送到了媽媽那裡,用了整整5天的時間,把五間草房收拾的煥然一新,牆上貼了牆紙,紮上了彩棚,把家裡的被褥都換成了新的(她帶回來200元錢)。她把老兩口接了回來,從此人們看見她做飯,挑水,喂老太太吃飯,給老爺子洗腳,好事的村民忍不住好奇,便三五成群的,走馬燈似的來看看。老太太不會說話了,但每每來人就會激動,指着女孩嗚嚕嗚嚕的,看錶情絕不是厭惡,而是感激。老爺子雖不說什麼,還是端着架子,但臉上溫和了許多, 人們在感嘆的同時,眼神再不是鄙視,也是溫和了許多。

  5 年後,老太太死了,臉上是帶着笑的。兩個月,老頭也隨之而去。5年,女孩仍然對他們沒有稱呼,想說什麼對着那一個就直接說,他們也明白了她要對誰說。辦完了喪事,五間草房,只剩下女孩一個人。那天晚上,媽媽要來陪她,她沒要,以後也沒要。5年了,她的弟弟也長成了大小夥子,再過幾年就要說親娶媳婦了。第二年,在一個晨曦微微的清晨,女孩走了,沒有告別,沒有送行,悄悄的,走了,據說是去了邊外,嫁人了。



朝花夕拾---差輩的夫妻 標籤: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