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那道山樑

那道山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筆者才疏學淺,難免會有,諸如淺薄的思想,和粗陋的文筆,致使文字沒有深度,而且謬誤頗多,懇請讀者斧正。

  文 / 夜雨寒

  久沒回故鄉了,故鄉有許多景物,也是我在外無事閑散時,便會總覺的倦戀,也會時長想念起故鄉來。會覺的故鄉得景物最貼切的。可親,故鄉那茂盛翠綠,片片相連,那村南的那片竹林。那宛廷,起起落落橫卧在村北的那道黃土丘陵,槐樹遍山溝的,安溝,都留下了我己望兒時的足痕。 說起故鄉來,最是人難忘的還是家鄉村北的,那道起浮宛廷像一頭橫卧伏地的老牛,一樣的那道山樑。

  - - 它蒼茫,渾重,悠長,歷經了千百萬年的洗瀝蒼桑,那溝溝坎坎,都是它經歷了歲月那胞經風霜的身軀。家鄉的那道山粱就橫卧在我家的房后後面,出了門轉彎便可以遊走在它那“曲丑”宛廷的土路上。這山樑也便是我童年“樂園”,也是誇入生活的第一步“轉錢”的天地。每當回家,我都會“情不自盡”地一次次重複,一次次的遊走在那條,不曾改變的土路上時,心裡對這山樑就會有一股縷縷暖暖的絲緒在心間不停的涌動,面對腳下這一方沃士,我都有讀不完的絲緒。

  童年,每當蕭索的冬天退去,春天來臨的時候,只要去地,就跟隨父母,每當去地勞作時,就會在那雜草中,土沿上,尋覓我們那時的最愛。只要在沿上走上一段就會發現,也最想吃的籠蓯。挖一棵去掉毛表皮,就會露出白白胖胖的嫩嫩的芽兒,送到口中,咬起來,甜甜的,帶着般青草味兒,一時覺的比什麼都好吃了。

  - - 有空時,閑時,不論,春夏秋冬,挖草藥就是常事了,跑到這山粱上,那着小钁頭,背着小挎簍,在坡上溝涯處莿棘蓯中挖草藥,幾天下來,就是好幾捆草藥。什麼,“黃風”,“辛細”……,隨買不了幾個錢,可覺的自己,花的錢卻實痛快,比給父母要,“死活爛打”的才要出那幾毛錢。 秋天來臨,這山樑上滿山遍野的酸棗樹,都掛滿“晶瑩”紅亮的酸棗兒。時長每到酸棗成熟時,無論是去地,或沒事兒,都會跑到這山粱上。棵棵酸棗樹,一會兒,都能摘滿滿一袋的酸棗,回去坐那慢慢的享用。或讓母親做成棗羔饃來吃。

  冬天就更好玩了,等青黃不接時,隆冬的時節,那時候。也像獵人一樣,裝摸做樣的,很規矩的,也很有信心的找幾根細鐵絲來,做幾個兔套,天快黑黃昏時分,就早早的把做好的兔套,安放在雜草中莿棘中的“兔路”上。(兔常爬的地方),第二天早上,等不到天明就會早早的起來,尋找自已那步置陷井的成果,然而,也時常總是兩手空空的回去。

  - -時光的匆匆,追不上時間的步伐,童年的山粱上,時常總會出現我的身影,而如今,那已舊橫卧不變的山樑上,也會出現我的身影。只是失去了,已望那以沉澱在時光中游散無法複製的步覆。 我沒能遠離故鄉,也沒能遠離這一道山粱。山粱,有勤勞家鄉的人民在耕種,這山樑也養育了故鄉。我愛故鄉,更愛,那一道山樑。光蔭己就,歲月荏茬,彈紙—揮間,多少繁華蕭瑟,都被歲月的年輪壓出泛黃斑斕的痕迹。

  - -多少次的離別,多少次舍足,那己舊的山樑,在我深深的心器里,留下了逐多不可磨滅的片段。也是時常,便會想念故鄉來。 在百里之外的我,這盎然正侍的五月,在這時,卻又,有一個繁忙夏收的季節來到。遠離了故鄉,也遠離了,那道山粱,是我在這個繁忙的時期。還得重複,還的回到故鄉去,夏收,還得踏上那條以舊不曾更改的山樑上。

  - -當西邊,那天邊,那一道渲紅的餘輝,帶着柔弱的曦光時。方佛,也把餘光灑滿了故鄉的那道山樑,灑向了這五月多彩季節。繁華正待,每逢這個五月來臨的時候。山粱上,總會開出五顏六色的小花。方佛,那小花是迎接我這個在外飄波的遊子而開的,迎接我,再回去,再重逢,再踏上那一條。久違的,久違的,那一道山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