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聽雨【原創散文】

聽雨【原創散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聽雨

  文/山澗耕夫

  半夜裡,忽然間醒來,是失眠了 還是驚醒了 好好的覺怎麼一下子就無影無蹤了 你聽滴答,滴答,滴滴,答答,就這樣忽快忽慢,忽長忽短,忽高忽低,忽清清楚楚忽迷迷糊糊,時遠時近,時急時緩,這繁雜的聲音烘托出靜寂而平和的夜。這滴答的雨聲敲打着我的心,她真的會水滴石穿嗎 她真的會穿透我的心房嗎?她真的是在訴說著什麼嗎?我屏息聆聽,那聲音如煙如霧,如泣如訴,如歌如舞。

  今夜的雨聲,沒有疾風暴雨,沒有驚雷閃電,沒有人聲鼎沸,就那麼無聊地滴答着,多麼的枯燥呀!我暢想着,這孤單的雨聲到底發自哪裡?我惴惴不安地猜測着推想着,是屋檐嗎 不是。是窗檯嗎 不是。是玻璃嗎 不是。雨滴是清脆而孤獨的,沒有一絲的懈怠,就像佛家的鐘聲遠遠近近,高高低低,綿延不絕。滴滴答答,滴答,滴滴,嗒嗒,總是那麼雜亂無章,太隨意了,就像失魂落魄的酒鬼,跌跌撞撞的,一腳輕一腳重,歪歪斜斜的。是踩在了海綿上嗎 是騰雲駕霧嗎 是翩翩起舞嗎 又像一對戀人在路燈下竊竊私語,低低地訴說,訴說相思的辛苦,相見的短暫,現實的無奈。或是女孩子的謓怒,用雙拳敲打男孩的肩膀。或是男孩在無邊的抽泣中輕輕地悲嘆,說不盡的煩惱與怨言。 又像一群小青蛙在媽媽身邊追逐嬉戲,或在水面翻着筋斗,或在練習縱身跳躍,或從這邊跳到那邊,輕輕一彈,緩緩一跳,縱身一躍,撲撲撲地鑽進水裡去了。

  這單調的雨聲深深地敲打着我的靈魂。曾經有多少個雨夜,我是那麼得不經意,城市的雨聲與鄉村的雨聲是那麼與眾不同。究竟是有何不同,我也不可名狀。城市的雨聲是有些小氣嗎 是無足輕重嗎 是虛情假意嗎 我總覺得城市的雨聲沒有鄉村的雨聲大氣磅礴,也不夠爽快,扭扭捏捏的。就連打雷也是悶聲悶氣的,沒有鄉村的雷聲驚天動地氣壯山河。

  滴答,滴答……雨聲還是斷斷續續,一直敲打着。我想起床到陽台看看,去探個究竟,我不敢起身,我怕驚醒妻子。這樣的雨聲加上迷濛的夜,更會勾起人無窮的遐想。曾經有多少文人墨客,觀花賞月,吟風弄雪,托物言志,借物抒情。那心情肯定飄飄渺渺,炯然不同 。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身世,不同的境遇,大體對雨會有不同的情感,達官貴人,士大夫,才子佳人,山中隱士,鄉村雅儒總是對雨褒貶不一,或高歌猛進,或纏纏綿綿,或哀怨愁思,不論陽春白雪還是下里巴人,都寄予無限希望,表達了他們綿綿的心聲 。

  在這落魄的異鄉更多的是無言獨語,在這寂寞的雨夜最怕雨聲滴進深深的心坎里,幻想與幻聽成了心靈里裊裊的炊煙,吹之不散,揮之不去。

  我不是文人墨客,我哪裡來的那麼多閑情逸志?這樣的夜,這樣的雨,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