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流着淚微笑(十三)

流着淚微笑(十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當第一場霜一夜之間將大地打成白色的時候,母親一定會去供銷社裡稱一瓶雪花膏。那雪花膏的氣味並不怎麼香,但是擦在我已經被秋風吹粗糙了的臉上還是很管用的,至少我的臉不會皴裂。可是我的手就遭罪了,整個冬天我的手都跟肉包子一樣又紅又腫,紅腫的發亮的地方一碰就破,我的手已經習慣了潰爛和流水,無法忍受的是我戴上手套后那手套粘在我流水的傷口上,撕下來的痛讓我至今心有餘悸!

  ??所以我一直拒絕戴手套,即使我的手指因為寒冷而伸不開,我也堅持握着短的不能再短的鉛筆抄寫老師黑板上的作業。冬天的教室里四面透風,窗戶上沒有玻璃,學校里統一用塑料紙將窗戶封了起來,冷風吹的那塑料紙一鼓一鼓的,而我則在老師“冬練三九”的鼓勵下拚命的學習!其實當時所謂的刻苦學習就是多抄、多寫、多練習,老師給我們的鼓勵是越艱苦越要好好學習,將來就不會這樣受苦——先苦后甜。

  ??類似的鼓勵我小時候聽的很多,因此在我的腦子裡不自覺留下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這些已經在時間的流逝中逐漸模糊的觀念甚至影響了我一生的處世態度。在教室里越坐越冷,有的同學家裡比較富裕,便帶了熱水袋子捂手,條件再好一點的還可能帶上火缽子——那是一種土陶制的東西,形狀象一個提籃。火缽子里裝着不完全燃燒的碳灰,熱度能保持一整天,既可以用來捂手也可以用來暖腳。

  ??我所有的保暖家當是母親給我的一頂風雪帽,沒有熱水袋子更談不上火缽子,但我從不羨慕人家的這些奢侈東西,一想着自己正在努力學習,將來一定能夠擁有這些,我的心裡就升騰起希望,這希望如暖流溫暖着我的心!我使勁跺着凍的幾乎失去知覺的腳,試圖發泄一下躁動的情緒,當老師那嚴厲到近乎冷漠的眼神看着我的時候,我嚇得低下頭不敢繼續造次。

  ??下雪的時候穿單薄的套鞋走路太冷,母親便將舊棉襖剪成鞋墊子,可是儘管如此腳依然被凍得夠戧!家裡只有一雙木屐子,母親不允許我穿,我只能好奇的觀察這古董一樣的玩意。因為年代久遠木屐子的顏色已經無法辨認,表面的皮革經年累月後越發的光亮,底部四個木製的小腳呈水曲形穩穩地立着。只有在過年的時候,如果正好碰上下雪父親要出門走親戚和拜年,木屐子才會穿在父親的棉靴外。

  ??冬天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父親放寒假回來,父親會帶少許發煙花,等年三十的晚上放給大家看。煙花當時只有我們家才有,是非常稀罕的物品,放的時候周圍圍滿了好奇的人們,那個時候我的心裡充滿了自豪感——因為別人家的鞭炮顯得那麼俗氣。只是為了年三十的快樂,母親要做很多準備,大的事情我做不了只能在小事情上打下手,幫助母親篩炒米、做翻餃是我最喜歡的事情,因為在做的過程中我可以偷吃解饞。

  ??過年的時候母親一定會給我穿上新衣服——其實也就是一件罩在棉襖外的罩衣,那罩衣等過完冬天之後還可以單穿。長輩們也會給我一角、兩角的壓歲錢,而我絕對都無一例外的交給母親,儘管還不夠懂事但我已經知道錢的金貴,一角錢可以買我所期望的好多東西,但想歸想我從來沒問母親要過,甚至連羨慕的看別人所擁有的東西的眼神,我也只在偷偷摸摸中閃爍一下,羨慕別人是被母親嚴厲禁止的生活態度。

  ??冬天是一年中最難過的季節,因為寒冷讓我在生理上有許多無法克服的艱苦,凍腫的手、皴裂的臉、瑟縮的風、失去知覺的腳,這讓我不那麼喜歡過冬季。冬天也是一年中最溫馨的季節,即使物質匱乏家境貧寒我也能擁有許多孩子一樣的快樂,父親帶回來的驚喜、母親忙碌的身影、自己穿上新衣服的雀躍、長輩關愛的話語之後的壓歲錢,這些卻讓整個寒冷的冬季意義非凡。不知不覺中天氣就暖和起來,春天的腳步悄然來到……

  ≤作者:驍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