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戈壁黃沙

戈壁黃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人生於世,生計首先是第一位的,概莫能外,咱亦如此。

  西北大開發之風浩浩蕩蕩,那地兒猶如有無數的“在河之洲”的窈窕淑女在那招搖一般。誘惑被鼓吹得讓人神魂顛倒,謙謙君子們都瘋了,咱能不為之心動?心動就有行動了。終於在朋友的呼喊吆喝之下,顛顛地直奔那西北而去。

  奔波於高原漠北。細數下來,近兩年腳下丈量的土地已是西北絕大半的疆土。還一直未曾謀得“淑女”面,初始那些指點江山的豪情和雄心壯志,早已被這其中的艱辛和迷茫所淹沒。剩下這還喘息着的疲憊身心,倦曲在西北高原的一個角落懶得再去動彈。不是咱沒有尿性,受不了這點罪。原本這西北的水土就是西北人的天堂,他們的彪悍和野性降服了這塊兒劣性的土地,成了主人。可,這地兒並不是我們南方人的樂土啊。古往今來,生息在西部的人們如同流浪在西部的俠客,頭頂藍天,漫步高山雪原,觸摸大漠戈壁,以心身體驗着西部這特定的自然環境賦予他們生命的真諦,以情懷感悟西部的永恆賜予他們存在與不朽。

  快兩年的時間了。一路下來,經過的山山水水,高原平壩,草原荒漠不計其數,但大多沒留下什麼記憶。惟有那浩瀚的戈壁黃沙讓我時有夢回,不能忘卻。

  當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見到這沙漠瀚海和無垠的戈壁灘,它那粗獷豪邁、雄壯遼闊的神韻給我以深深的震撼!感受它的是要遠比高山大海深邃雄渾!茫茫戈壁黃沙橫亘綿遠於無窮的天際。上面布滿粗砂、礫石,踏在上面,沙沙作響。一條條幹溝毫無生氣地橫卧其上。除了一些沙蔥、駱駝刺,沙拐棗這些耐旱植物點綴其間,高大點的植物就是沙漠紅柳了,再很少有植物生長,動物也遠走高飛了。目睹此景,你才能領會到什麼是“窮荒絕漠鳥不飛,萬磧千山夢猶懶”的意境了。

  這就是賽烏素沙漠。在西北方向和它相連的就是阿拉善沙漠。巍峨千萬年如堡壘般,森嚴恐怖的陰山在其東南橫斷。山的南北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山南是富饒一馬平川的河套平原,山北就是這無窮無盡的沙海戈壁了。當你翻越陰山那條“龍城將軍”和“胡馬”昔日征戰的古道,一路如上雲梯,險惡叢生,人煙罕至。狹窄谷底猶然能聞戰馬的嘶鳴,讓你毛髮直立是不足為奇的。從賽鎮到寶音圖過明星至川井一帶的沙漠戈壁,數百公里,綿延如海。沙海戈壁灘時而靜悄悄,靜得讓人窒息,可一旦發怒,那一股瘋狂的旋風捲起一柱黃沙悠悠升空,更有一股莫名的靜寂氣氛。時而狂風大作,飛砂走石,沙礫打在臉上如刀割般疼痛。那氣勢似要把整個自然界消滅在它的淫威之下,令人畏懼而又無奈。它也有溫柔軟綿的時候。這時你置身戈壁沙海,心胸開闊而又舒暢。藍天曠野,白雲戴頂。你可以盡情領略它那磅礴大氣。

  如果駕車行駛在戈壁黃沙的荒漠,你發現它向無極的天邊蔓延,一望無邊,與天相會,那裡看不透的霧朦鎖住漫漫戈壁的荒涼。天空湛藍湛藍的,白雲卻靜止在飛動的思緒中。稀疏的駱駝刺草與風細語,吐露昨夜的星光索影。沙石沉靜,久候絲綢之路上的駱鈴聲聲,飄落遠古的古城牆頭,戈壁中的繁華,遠逝早已熟睡的城市滄桑。古炮台周圍的四起狼煙,隨古戰場中奔騰的戰馬,也跌入歷史的隧洞。

  當黃沙戈壁一片沉寂,任由你的車輪輾過歷史的歲月,流入它博大的胸懷,悠悠的注視着它的一切。思緒流淌在這茫茫戈壁,天地渾然一體的世界。看那滿眼的戈壁黃沙,不由讓你感懷世事的變遷。曾經在這土地上演繹了多少歷史的瞬間。戈壁黃沙它像一本厚重的史記,記載了千百年歷史的滄桑,它厚重得讓我們無法翻閱,只能憑藉我們懷想的思緒飄過那久遠的時空。天籟之音猶然迴響,闊疆拓土,興亡衰落。多少英雄豪傑輪番登場,這就是個空前寬廣的歷史舞台。漢唐胡馬,金戈鐵騎,長弓彎刀。奶茶美酒,歌舞哈達,彷彿於眼前一幕幕閃現,而今卻都已灰飛煙滅如這黃沙塵土,飄逝於無盡的曠野!“由來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啊!這戈壁黃沙之下掩埋了多少歷史的風流?

  時光的流轉,滄海桑田。這裡曾經是生命的搖籃大海的世界。日月輪迴,時光變遷。豐草茂盛的原野而今戈壁黃沙。大自然力量的詭秘讓我們不能不敬畏。你可以細看在這滿目蒼涼,毫無生氣的世界里,惟有那生命力極強的駱駝刺和幾株粗壯的紅柳。

  遠遠望去,一簇簇紅雲錯落戈壁,生命的感受在駱駝刺和紅柳的枝頭綻放,黃沙般的寂寞中,駱駝刺那焦黃和紅柳紫色枝條,漸漸敲醒沉靜中的戈壁,希望紮根在黃沙戈壁的淺灘,把縷縷燦爛照耀在蒼涼的戈壁黃沙深處。紅柳綠中含着淡紫的身姿會帶給你戈壁荒漠中不曾有的飄逸,你不禁回目凝視,尋找荒涼中久違的溫柔!駱駝刺為了尋找水源,它把根深深扎進粗砂礫石里。這種貌不驚人的植物,雖然它枝葉窄小枯黃,但它卻高仰起頭顱,怒視着荒原,看不出絲毫的妥協和無助的乞求。

  只要是棲息在這片土地上的生命,大都會鳴唱出生命不屈不繞的強音。白天的曠漠在風動沙流的曠盪中,對於眼睛來說,是沒有風景的風景,只有用心魂去體驗和感悟它的雄渾與噴薄。才能感知到,這或許就是生命的讚歌,這或許就是唱給掩埋在戈壁黃沙下所有魂靈的安魂曲吧!

  黃沙戈壁,逝者如斯,生者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