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雪舞山城

雪舞山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清風淡雅

  在二十四個節氣里的小雪那天,我佇立於小樓軒窗前,嘆息小雪無雪,偶感小詩一首。下午,我匆匆忙忙跳上大巴去看望在遠處求學的兒子。

  走時,就已經揚起了綿綿細雨。不如春雨那麼嬌柔,不及夏雨那麼性急,也超過秋雨的淅淅瀝瀝。濕了頭髮的一點點,給我念子的心緒上多了幾分浪漫。似乎這不是一般意義上的路徑,那是愛的滋潤心田的路徑。

  途徑秦嶺, 樹丫基本上都已經裸露在冷風裡,經受這風月的洗禮。又好像站在梁頂為來往的人兒站崗放哨,做山巔的守護神。穿梭在這蛇形山裡,倍覺安全。

  忽然,窗外的玻璃上劃過道道白弧,像一道道流星飄然而過。於是,便注目凝視,哇!竟然是一朵朵比柳絮略大一點的白色松花狀的東西,第一反應便是飄雪了。

  雪絨花,像一朵朵羊毛織成的雲霞, 像孩子帽子上躍動的毛線飾物,又像那冬娘娘揚起水袖而旋轉的花朵,還如孩子們嘴巴哈出的霧花……蓬鬆、裊娜、繚繞、絮狀、輕柔,潔凈,美感。用盡一切美好的詞語來形容也不過分。( 散文網: )

  輕柔在瞬間便接踵而來,堆積如畫,自然形成的水墨畫。興奮之情被她而承載,在空里曼舞,婀娜多姿,輕盈醉人。

  風颭飛絮,蒼天一夜填溝壑。漫天飛舞,飄零一宿醉幻仙。

  一宿過後,給山莊、村落、樹枝、草叢、披上了一層高貴,高尚、純潔。路人的驚嘆,似乎她們卻很得意,依然在舞弄自己姣好的身段,迷人的微笑,如同酣飲醇香酒麴,令人如痴如醉。還沒褪去紅妝的點點月季、在白雪的掩映下,顯得格外的耀眼。如同瑪瑙一般,熠熠奪目。

  頓然,“萬里雪飄”“銀裝素裹,分外妖嬈,欲與天公試比高”的境界全出。一位身着裙衫的女子姍姍而來,手撐一把傘,任由雪花飄落。頃刻間,瑩白遮蓋了碎花,統一成一幅雪白。這時候,只見這位女子旋轉起身子,那傘兒也隨之舞動了起來,這雪花在力量的催生下,成了美麗的白弧,閉合,密封。偶爾也有幾片調皮的自由花,自行尋覓她的鐘愛。

  遠看這山如長着的銀須縷縷,又如羽扇,把天、山、地三者的方位順成一次美麗的邂逅,融進一段華麗的篇章,流淌出動情的文字。一盈笑窩,怎表的完心中的愜意?一弄身姿,怎能演繹盡人生鉛華?一縷白衣,又怎能篩去緇塵與糟粕?

  近處的綠植,不論高矮,早已經是綠意星點,銀裝素裹。絨花已經憨然無影,落下的怎能分秒便逝?她給乾涸已久的土地,綠植,雪中送炭,滋潤心田,蕩滌塵埃,濯清本色,煥然一新,舊裝換新顏。

  今年的第一場雪,來的那麼突然,似乎比往年早了那麼一兩天。她也許看不下去了世間污染橫行霸道,該出手就出手了,除去污穢,還山水一個本來的面目。

  這場雪除了用白雪皚皚、渾然一片等詞語來形容以外,最主要的是她的確犧牲的有價值,捨去的是自身的身軀,卻換來人間的環保,康健。大大的降低了霧霾指數,活化了空氣。

  感謝這場雪落到了山城,舞動的是你的身子,還的是山城的秀姿,融化的是你的軀體,留下的是你的博大,虛懷若谷。感悟這場雪,縱使萬紫千紅,一場潔白卻讓你滿了溝壑,醉了心懷,湮沒了自我。遙想大漠流沙,雪冷煙孤場,不也是讓你的霸氣頃刻渺小?

  世間萬物皆有始終,禪味人生也罷,道法自然也好,總是難免經受的了一場漫天飛舞的積澱。這山城卻張開自己的懷抱,誠懇的邀請雪兒着白衣翩然而至。心誠則靈,卻讓她深情停駐幾宿。

  山城剝去沉重的外衣,輕鬆了許多,把這“千樹萬樹梨花開”的景色留戀,把這“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的豪氣吟唱。

  : (本版權屬於自己所有,盜版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