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山外山

山外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紅豆文 聯繫方式

  山生山,海生海。山能撐破天,海能淹沒山。浪花推着浪花,魚蝦擠着魚蝦。

  “嘩”海面上一顆黑色頭顱破水而出,露出那黑黝黝卻不失靈氣的五官。

  “哈哈哈……我又撈到一顆啦。”白色光芒在太陽底下格外的耀眼,漁家之女小漁將那剛剛撈到的珍珠收入懷中。

  “山連着山喲,海生着海喲,我與魚兒相嬉戲,青山海水歡樂笑喲!青山海水歡樂笑喲……”赤着腳在亂石堆中一跳一躍的,但偶爾會站在石堆上對着山的山的外面遙望着。

  “你每天都是那麼開心嗎?”倏忽低沉的磁音響在這山與海之間。

  “怎麼了,你不開心嗎?”漁家女眨巴着琉璃般的眼睛看着這個兩天前的不速之客。他長的很好看,瘦削的下巴,狐狸般的眼睛,白皙的皮膚。想到這兒,小漁摸了摸自己的臉頰,不覺嘆了口氣。

  “怎麼了,剛剛還挺開心的,現在怎麼唉聲嘆氣的?”青年看着她,這個漁家女經過日晒海風的吹打皮膚變得黑黝黝的。但她的五官很是精緻,特別是她那雙琉璃璀璨的眼瞳,洋溢着天真無邪的味道。

  “沒事兒,就是在想你怎麼生的那麼好看,皮膚那麼白。”小漁從懷中掏出剛撈起不久的珍珠。

  “吶,這顆珍珠送給你,算做見面禮。”

  “哈,謝謝你的珍珠,不過我現在肚子餓了。”青年伸手接過來,慵懶的眯着狐狸眼。

  “行,你等着……”小漁二話不說的竄入大海。

  “喂,等我的肚子填飽了,我讓你的皮膚變得比珍珠還珍珠般的白。”青年對着躍入海中的小漁打了個響指。

  待小漁折回身時,全身濕嗒,左右手各自提着一條大魚在青年臉前晃動着。

  “你說的是真的,你能夠讓我皮膚變得比珍珠還要白?。”璀璨的眼睛透出幾分調皮。

  青年挑了下眉,吹了聲口哨,沒有回答,而是看着她手中的魚。“你不會是想讓我吃生魚片吧?”

  “嘿,有這個打算。”小漁眨了眨眼,嚇得青年慘白了臉。

  “哈哈哈,開玩笑的啦,瞧把你嚇得。”小漁轉身,提着那兩條魚在沙間,亂石中蹦跳着。

  “喲喂,回家咯!”清脆的聲音敲擊在青年的心頭上。

  “喂,你別走,你還沒喂我的肚子吶!青年緊追而上。

  “喲……山連着山喲,海生着海喲,我與魚兒相嬉戲,青山海水歡樂笑喲!青山海水歡樂笑喲……”清脆的聲音唱着悠長的歌曲。歡樂的笑聲抹去塵世的煩惱。

  青年一路跟隨,靜靜的聽她唱着。直到她停下,他也停下。

  “你就住在這個地方?”青年張大了嘴,伸出指尖指了指以石頭砌起來的石洞。

  “很奇怪嗎?”小漁用石頭升起一抹火,將魚架在石縫上熟練的翻烤着魚。

  “像我們這些漁家女除了在石洞里安家還能在哪裡?要是在茅草屋裡安下了家,還不被隨時要來的狂風給吹倒。”說這些話的時候,她的聲音漸漸輕下去。

  “你們?”青年聽到這裡已奈不住好奇心。“這海上除了你,難道還有其她人?”

  小漁輕輕皺了皺眉感傷道:“這裡除了我,其她人都到山的山的那一邊去了!”說完,小漁抬頭,眸光遙遠的望向遠方。

  “那你為什麼不跟着走吶?”青年追問着。

  “行了,吃你的魚吧!”小漁突然將烤熟了的魚塞入他的嘴巴。

  “喂,你從哪裡來的?”一雙琉璃般的黑瞳一直好奇的眨巴着。

  “我從山外山而來。”

  “山外山是什麼樣的吶?”

  “山外山是個很神奇的地方!”

  “那海那麼大,你是怎麼來的呢?”

  “看見我之前的那艘船了嗎?我就是乘着它而來的。”

  這一天,他們就在談話中度過,直到眼皮越來越沉,進入夢鄉。

  “山連着山喲,海生着海喲,我與魚兒相嬉戲,青山海水歡樂笑喲!青山海水歡樂笑喲……”第二天打早,小漁就唱響了這首自編的歌曲。

  “你能不能消停會兒,大清早的唱什麼歌?”青年怒氣沖沖的坐起身,伸了伸酸痛的身。這該死的硬石板,咯了他一晚上了。

  “怎麼了,我唱我的歌,你睡你的覺,礙着你什麼了。”小漁亦不服軟的撅着嘴。

  “你……”青年無奈的看着她,搖了搖頭。然而小漁卻動了動她璀璨的瞳眸,突然湊到青年的鼻端前。

  “喂,你說過要把我的皮膚變得比珍珠還要白的,不會忘了吧?”

  “噗……”青年忍不住笑出聲來。“好啊,跟我走,我就讓你的皮膚比珍珠還要白。”

  “去哪兒?”小漁睜着大大的眼睛看着青年。

  “去山外山。”青年認真的看着她。

  “不去不去……”小漁想也不想的拒絕走出石洞外。但她沒有走的太遠,只是站在離石洞十步遙對着旁邊的一石碑怔怔出神。

  “這就是你不肯離開的原因吧!”青年跟着走出來,與她並肩站着。

  “是啊,我得守護着我媽媽!”璀璨的眼瞳暗了暗,一股酸澀的情感填滿了心底。

  “跟我走,我不單讓你的皮膚變的比珍珠還要珍珠,還會讓你的媽媽得到好的安息處。”青年將雙手搭在她的肩膀上,一臉認真。

  “山連着山喲,海生着海喲,我與魚兒相嬉戲,青山海水歡樂笑喲!青山海水歡樂笑喲……”小漁最後一次的哼着這首歌,跟隨着青年踏上輪船。

  “山外山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

  “到了你就知道了!”

  “到了山外山,你真的能夠讓我變得和你一樣漂亮?”

  “當然……”

  “那你為什麼要來我這裡啊?”

  “我誤打誤撞來的……”

  山生山,海生海。山能撐破天,海能淹沒山。浪花推着浪花,魚蝦擠着魚蝦。而那最後的一抹夕陽沉在了這山海之間,給人留下了美麗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