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的肩膀不柔弱

我的肩膀不柔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個北風呼嘯,雪花滿天飛的夜晚,伴着一聲嬰兒的啼哭,弟弟出生了。弟弟的出生,父母好像多了一絲愁容,那時我十二歲。隱約聽母親對父親說:“唉,想個閨女,偏來個小子。”伴着母親的嘆聲,只聽見父親那吧嗒吧嗒的抽煙聲!

  十二歲,在農村已不是小孩。我隱約明白,因為弟弟是男孩,父母要為他蓋房娶媳婦。所以父母整天嘆氣。我那時上三年級,每天放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父親煩惱的神情中,挎起他早已裝在筐子里的尿布,去村外的那條小河,砸開早已凍結的水流,先用刷子刷去嬰兒那些黃燦燦的屎,再用清水洗凈。等到洗完,兩隻小手已凍的通紅。似乎有些麻木。自己只好用嘴吹吹,再搓搓,然後小跑着回家。

  弟弟一歲時,母親不幸手腕骨折。我被迫停學,回家照看弟弟,背着弟弟的日子,總會不由自主走到教室的窗前下,聽同學們那朗朗的讀書聲。就這麼哄了弟弟一年,母親的手腕也好了,我終於回到了我夢寐以求的課堂。

  十四歲 ,我以優異的成績進了初中。當時全校排名第四。我以為父母很高心,可他們反而板緊了臉。我看見母親偷偷留淚,終於有一天父親對我說:“娃,你不能讀書了,你娘要掙工分,你要哄你弟弟。”聽了這話,一向不愛 留淚的我,那會眼淚嘩嘩流下,我嘴裡沒說什麼,心裡忽然恨父親,恨父親重男輕女。他寧願讓成績倒數的二弟上學,卻不讓我上。小小年齡,從此就這麼有了怨恨。

  還好,班主任找來了,他說:“孩子成績好,你讓她回校吧”。在母親的支持下,我又重新回到教室。擔任班幹部的同時,班主任讓我審請入團,我左思右想,終於撕碎了那張入團審請書。為的是不交那五分錢的團費。我的班主任和同學永遠不解我當時的做法。就因五分錢的團費,我怕父親再一次讓我退學。

  初二,父母終於受不了貧困的折磨,堅持讓我退學,這次他們對班主任說:“你別費心了,她要哄弟弟,我們要吃飯。”這次我求母親說:“我能帶着弟弟上學。”這個想法班主任一驚,他說:“好,我破個例,你帶着弟弟來吧”!

  弟弟很乖,老師把我安排在最後一排。為的是不影響別人,不過這四十五分鐘,還真難為他了,為了不讓他出聲,我早已準備好了許多他喜歡的小兒書,那是我星期天向左鄰右舍搜集來的。

  初三更糟。全班同學都交上了那要命的三元錢學費。可能父母真的拿不出了。我幾次想開口,可就沒有說出全班就我一人沒交學費的事。我已長大,我不能再開口要錢。我試着去批發了冰棒,星期天就去集上賣。我把攢的錢交給母親,母親終於交上了那三元錢。那三元錢在我心裡已刻骨銘心,成為我今生永遠的心痛!

  現在我已中年。每每想起這些,心裡有點酸楚。我的少年時代的確比同齡人付出的要多。十三歲已學會和面。在同學們的驚訝聲中,我只微微一笑!

  我不怨天,我只知道還有不少孩子還不能上學。我已經是幸運兒!令我欣慰的是——弟弟一躍成為浙江大學的博士。他在電話里這麼說:“姐,好好保重身體,有機會接你來杭州”!

  一直認為自己很柔弱,一直認為自己一事無成。今天才知道,我的的肩膀不柔弱!

  我用我的肩膀拖起了一個國家棟樑!



我的肩膀不柔弱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