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強大處下,柔弱處下

強大處下,柔弱處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

  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強大處下,柔弱處下。”老子的《道德經》向來推崇以柔克剛,但強大為何應處下,柔弱為何應處上?

  古代帝王自稱孤,寡人。把自己說的很弱小,因為他們知道越高越危險“高處不勝寒”既處在上方就要以低的姿態來面對眾人,若強大不處下就只有死路一條。

  當年孔子問道於老子,老子什麼都沒說,只是張開嘴,讓孔子看了看他完整的舌頭和殘缺的牙齒。孔子的眾弟子都不明白,只有孔子說“舌頭雖柔弱卻十分完整,牙齒雖堅硬卻也殘缺。”所以我認為強大之所以處下是因為只有處下才能更好的生存。就好比高山之上,越高越沒有植被,而高處的植被都很矮小,就是這個道理了。

  達爾文講“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但我們真正了解適者是誰,不適者是誰嗎 當年恐龍稱霸世界,哺乳動物只不過是它的開胃小菜,但最終活下來的卻是弱小的哺乳動物,縱觀世界歷史,活下來的,勝利的人永遠是那些看似弱小的人,或許我們該想一想。弱者真正的弱嗎?這裡的弱者才是最強大的人,因為他們弱並非真的弱,而是藏起自己的強大。

  乾隆一生沒有做過太子,但最終卻做了皇帝,我想正是因為他沒做太子,沒人太在意他,也沒有人謀害他。認為他沒有當皇帝的命,所以乾隆才能順利成長,最終成為中國最長壽的皇帝。又如司馬懿,當初他的對手想要謀殺他時,司馬懿裝成重病,兒子喂的葯立馬吐了出來,說話裝作有氣無力的樣子,使敵人放鬆警惕,最後出其不意的殺了對手贏得勝利。所以柔弱能處世,是活下來的基礎,強大能立世,能更好的活在世上。

  天下至柔莫過於水,可老子卻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水如此柔弱卻能滋潤萬物,能滴水穿石,可水卻一直往下流,最終處於萬物之下卻強於萬物。

  有人說:“難道我們一定要處於下方受人欺辱嗎?”其實不然“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處下是指姿態處下,心性應處上,像水雖處下但心性卻很高,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

  土地比植物強大卻永遠在植物的下方,水比萬物強大,卻處在萬物之下。越強大越應處下“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於之爭。”體會一下強大處下,柔弱處下的智慧吧!弱為大道,處下,才能更好的處上。

  讀鬼腳七《強大處下,柔弱處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