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家常菜,永遠的母親的味道

家常菜,永遠的母親的味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看了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每一種美味背後的故事讓人落淚。尤其看了第四集《家常》,一種久違的淚流滿面的感覺讓我欲罷不能。每一種家常菜,母親來做,面對的食材可能是最不豐富的,母親的手藝也不是最精湛的,烹飪的過程也不是最為繁複的。然而,經過母親的一雙手,我們對那些家常菜卻也鍾情不已,人生的歷程里,常常成為我們回味無窮的記憶。

  仔細想來,在於母親不管在哪一種飯食里,她都在用心去做。簡單的食材,不很複雜的烹調過程,母親有着足夠的細心和耐心。每一個環節她都不會馬虎,甚至每一個細節,儘可能做到盡善盡美。一些需要研製的鹹菜醬菜之類,她更是有着不厭其煩的細緻和耐心。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母親對子女對家人無與倫比的愛意。

  我是北方人,出生在渭北高原上一個小村裡。童年的時光就是在那個最為困難的日子裡度過的,現在,每每回憶起家鄉的記憶,母親的家常飯菜成為永不褪色的印記。高粱面餄餎,玉米稀飯,攪團魚魚,苜蓿菜饃,麥麵糊糊,槐花疙瘩,雞蛋面片,甚至冬天的腌蘿蔔白菜,洋芋餅子,都讓人記憶猶新。糧食短缺的年代,野菜成為最為重要的果腹的食材 。即便如此,母親也想方設法滿足我們。不會忘記,雨後野地里嫩嫩的地軟,鮮美的蒲公英,不會忘記,冬天炕洞里燒熟的洋芋塊,用瓦片烤熟的干饃饃——

  我們長大了,因為母親的家常飯食,我們變得強大了。然而,我們卻不無悲哀的發現,我們再也回不到從前了,那些依偎母親身邊的日子一去不復返。當母親竭盡所能,滿足我們的肚子和味蕾的時候,她卻在漸漸老去。而我們滿含幸福和滿足的 家常菜味也是漸行漸遠。我們走過了東南西北,我們奔波在海角天涯,甚至於漂洋過海,留在記憶里最頑固的最真切的味道依舊是母親的家常味啊!

  所謂的山珍海味,所謂的膾炙人口,當我們吃得太多的時候,自己的味蕾也變得麻木,這才是最可悲的。遊子的世界里,我們可以變着法子做出和母親幾乎亂真的飯食,但是已經沒有了那種包含着母愛的味道了



家常菜,永遠的母親的味道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