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所期望的‘春色’

我所期望的‘春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這幾天,春色滿目,微信朋友圈中互轉着各地春天的風景,顯得特別的熱鬧。開始,我沒有過多的關注,只是隨意瀏覽了一些,但是,朋友的一句話;‘沒有藍天的春色是不完美的春景!’ 引起了我的關注,我又重新翻閱了那些千姿百態的春之美圖,果然,域外的天空就是一碧如洗的藍,蔚藍得讓人心醉,蔚藍得使人神往…… 然而,細看我們的春天景色,雖然,百花依舊是爭奇鬥豔,綠樹仍然是青翠欲滴,但是,在天空中我們卻難覓蔚藍,那溫暖的陽光被一片單調的、懨懨的、毫無美感的灰色所覆蓋,完全不值得我們投去讚美的眼光,我贊同朋友所說,這樣難覓蔚藍的天空,如何能讓春景完美?我深深遺憾那滿目的春色中少了一份蔚藍、少了一份怡人的優美……

  談到春色中的蔚藍天空,我的讚美和印象,最早是從品讀《唐詩三百首》時產生的。其中杜甫的《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在我看來,那就是一幅春光亮麗的風景畫,明朗、秀麗,或是一首旋律輕快的春之曲,歡快、靈動……

  其實,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以前,這樣的畫面與旋律是不需要想象,也不必夢回唐朝,那是很平常,很自然的風景。每一年,當春歸大地的時分,在簡樸的鄉村舊居,誰都能夠欣賞到,在隨意的一個初春早晨,推開窗,有清新純凈的空氣,有微風迎面吹來的芬芳,蔚藍色的天空一碧如洗,遠方黛青色的峰巒還依稀可見殘冬的白雪,而眼前奼紫嫣紅的百花卻早已欣欣盛放,從鄰近如煙的翠柳林中飄來的是忽輕,忽亮的小鳥婉囀,小鳥們勛麗麗地歌唱着,從柳樹梢頭歡快地飛向蔚藍色的長空,它們在和煦的陽光里輕盈地翱翔,陽光又把小鳥的飛影投灑到碧波蕩漾的水面上,讓魚兒們追逐着戲游,而碧波細浪中的船舶,正在悠悠的船歌聲中揚起了片片的白帆,它們又將航向萬里之外的遠方……

  那時候,即使是春雨迷濛的日子,初春大自然的景色依然是繽紛爛漫,無論是金色的迎春;潔白的梅花;婷婷的玉蘭;灼灼的桃花;還是那深紅的木槿;清香的茉莉和淺紫的吊鐘,它們每天都是那樣地生機蓬勃。就連那些矮林灌叢和路邊綠油油的青草地看起來也令人賞心悅目。尤其是在一夜春雨後,第二天,清新明麗的藍天,舒捲飄逸的白雲,溫柔閃耀的陽光,那百花的芬芳,那遠山的蔥鬱,給人們的心靈帶來的,是一份甜美的安謐和怡人的寧適,

  是呵,春天的色彩為我們的心靈提供了我們能夠享受的一切,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在大自然多彩多姿的調色板中,去選擇自己鍾愛的那一份色調,來歡愉自己的生活,來陶冶自己的情操。而在繽紛的色彩中我最喜歡的色調,就數這份;蔚藍色。因為它象徵著純凈、遼闊、神聖與安寧。然而,在今天,要想再看到那蔚藍色的天空彷彿已是一種奢侈,實在令人失望萬分、遺憾無盡……

  我不知道該如何評說這樣的遺憾,責備上帝嗎?遷怒天空嗎?我覺得還是借用英國十九世紀散文家喬治.吉辛的一段話最能達意;‘……使這個世界變得暗淡無光的大部分錯事與蠢事,都是來源於那些目光短淺、貪婪無知、靈魂不寧的人,而能夠拯救人類和地球免受災難的大多數好事都產生於高瞻遠矚的目光和沉靜睿智的思想……’ 我衷心期望着這樣的目光與思想能夠隨着又一年的春光一起回歸,我希望,當又一年春色滿園的時候,我可以愉悅地站在芳香醉人的大地上重逢那蔚藍色的天空,我可以毫無顧忌地攝一幅故鄉的美麗春景,並且題上一句川端康成的話;‘這是我故鄉的藍天,故鄉的春景,人世間哪裡都找不到這樣美麗的故鄉......’然後,可以讓我自豪地發給所有的中外朋友

  我相信,自己的願望不會是夢想,我懷着不變的信念期望着,那碧波藍天,那蜂吟蝶舞,那百花盛開的完美春色能夠儘快儘早地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