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公平,人心所期待!

公平,人心所期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倡導公平、促進公平,是新時期亟待完善的社會責任,發展之必然!

  老百姓對公平、平等更高層次的問題有了更多期待。反映今日之文明民主的一大進步。追求公平已是時代的最大潮聲,呵護公平則是社會的基礎共識。

  在深化改革的進程中,複雜的社會因素滋生的怪相亂象叢生,執政者與利益的緊密相連導致公平失去繁衍生息的環境。

  體現公平、實現公平,反觀現實生活,卻是步履維艱,阻力重重。肆無忌憚的利益誘惑,無所顧忌的權力泛濫,形同虛設的制度規則,茫然、迷離。公平的無情喪失,更加導致人們對公平的迫切要求,人們對公平的樸素認知,已經體現為對改革發展成果普惠於人的期盼。

  家的概念對於中國人來說是何等的重要。國的強盛與家的安穩有着必然的聯繫。無法想象,老百姓幸福的港灣卻是引發多事之秋的禍端,喪心病狂的利潤導致強征暴拆爆料不斷。從老百姓僅有賴以生存的家園盤剝獲取的利潤,掩蓋無所作為的事實,滿足舌尖上的浪費、豪華樓堂館所的揮霍。不惜動用司法力量,破壞公平規則,使其粉身碎骨。難怪有人在問:為什麼生活變好了、物質豐富了,還有那麼多老百姓牢騷不滿?

  一些地方,真正需要救助的人而得不到救助,無需救助的人反而額外得到了救助。這樣的現象不是個別現象,而是眾所周知的普遍現象。明明知道遭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得不到公平合理的解決,在推諉扯皮中奔波,在敷衍了事中漫步,憤懣而無奈。利益使得公平躲進迷霧重重的巷道里難覓行蹤。越是公平疏遠老百姓的視線,越是公平更成為一把重要的價值標尺,一種凸顯的權利訴求,甚至成為衡量幸福的關鍵指標。

  國家的惠民政策往往在基層夭折,成為權力尋租的基石,成為顧親惠友的溫床。低保是保障老百姓最低生活的保障,無所不在的黑手斬斷生命線上最後一根稻草,可憐的幾個錢在落實上遁入空門。窮人的心搖搖欲墜,等待着落魄潦倒的洗禮。廉租房百分之八十被七大姑八大姨攫取,作為護身符的貧困戶有幸‘典型’實屬幸運。擺在桌面上的公平,背地裡卻滋生着腐敗。

  時至今日,違背他人意願強行獲取暴利,因此引發的衝突中惡性案件與日俱增。在這種情況下,往往選擇矛盾越突出越尖銳,關注度越高,顯示公平的價值程度越要提高。反而在眾目睽睽之下利用強權壓榨人們,要麼草草了事,要麼不了了之。如此化解事態,直接、間接導致公平、信任危機的形成。

  時下,公平越發引起社會各方關注。權利、機會、規則方面的種種不公平,已經成為發展進步的障礙;公平不是社會矛盾的導火索,而是化解矛盾的唯一一劑猛葯。治理沉珂多年的頑疾,人與人之間享有平等的權利,引人深思,發人深省。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意識到,漸漸形成共識,公平不僅體現在結果上,很多時候更體現在程序和制度上。只有樹立公平理念,夯實公平基礎。只有用程序編好制度的籠子,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那些手裡掌握公平規則的人,四周布滿高壓帶電的紅線,膽敢越雷池半步,就會遭到重擊,應有的懲罰。只有制度嚴格,只有規範行為準則,用公平的視野去決策,用公平的行動去實踐,用公平的標尺去衡量。才能夠使老百姓能在更多問題上取得公平競爭、平等待遇的權利。

  追求公平,人心所向。促進公平、體現公平,人心所期待。只有公平種植在生活里,生根、發芽、茁壯成長。只有用實際行動踐行公平,旅行義務,掃除公平障礙、促進人民福祉,讓社會變得更加公平正義,只有這樣,和諧社會才能夠真正和諧幸福。

  作者:崔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