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鏗鏘前行

鏗鏘前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可以不美麗,但我們健康。我們可以不偉大,但我們莊嚴。我們可以不完滿,但我們努力。我們可以不永恆,但我們真誠。

  ??偶然翻開曾經的日記,裡面的支言片語在歲月沖刷過的發黃的紙張上跳動着,這些跳動的文字幫我記憶着那些花開花落、雲捲雲舒的往事。其實,回憶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我害怕面對往日的失敗和挫折,害怕看到自己的脆弱和無助,那怕其中夾雜着快樂和幸福,我都會把它們歸類為負擔,我承認這是一種懦弱。

  ??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像一隻受傷的刺蝟,躲在屬於自己的那個狹小空間里,即使終日以淚洗面,也不會正視別人的援助之手,因為我深知自己是一隻全身上下爬滿小刺的刺蝟,與其傷害別人,最終傷害自己,還不如起先就自我保護起來。獨自承受着陰霾的日子,那裡從此沒有了陽光與溫暖,沒有了鮮花與芬芳,沒有了笑聲與爽朗,甚至於沒有自信與激情。

  ??不知道是多長時間過去了,在一個幸福的美夢中我看到了原來的那個快樂的、燦爛的猶如精靈般的自己,視線很模糊,只隱約聽到了兩個完全相反的自己在對話,憂鬱的想和快樂的做朋友,快樂的只是淡淡的笑着說:“我就是你呀”,憂鬱的着急的反駁着:“你騙我,我怎麼會是你”,快樂的很自然的示意憂鬱的照一下鏡子並且帶着微笑,於是憂鬱的鼓勵之下帶着試探心理去行動,在付出巨大的努力之後憂鬱的才得以調動麻木的面部肌肉的積極性,“笑了”,像做夢一樣鏡中出現的是一張面色白皙、微微泛紅,很單純、很乾凈、很生動的笑臉,沉思之後,當憂鬱的反應過來想說些什麼的時候,卻只聽到耳邊傳來“記得要微笑不止是在開心的時候”的話語。夢總有初醒的時刻,是與現實結合之後的凄慘,還是與希望結合之後的悲涼,我完全顧不了那麼多,我只是聽見內心在不斷重複着、呼喚着“記得要微笑不止是在開心的時候”。

  ??有人說一件事一旦被習慣了,人往往就不願意改變,這句話很是充滿着傷痕文學的色彩,但倘若是快樂、幸福、自信、努力等等這些充滿人生激情的事情被習慣着,那或許是另一番別樣的風景吧。其實很多生活藝術的豁然開朗往往是在一瞬間,沒有必要去問為什麼,或沒有必要去尋根究底,只要坐享其成、珍珍惜惜就足矣。縱然快樂易逝、青春易逝、生命易逝等等,在真實的生活中存在的我們總不能因噎廢食吧。

  ??我想很多時候支配我們前行的是一種心境,它不需要華麗,它只與樸素並肩;它不需要虛偽,它只與坦然同行;它不需要勢利,它只與真誠為伴。這種心境的構建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它像生命一樣平淡、真實和坦白,它經常會把權力、慾望、金錢、醜陋、失敗、挫折和痛苦作為干擾自己的對象,它不是為了嘩眾取寵,突出自己的重要,它只是教會我們如何在生活的大染缸中尋找屬於自己的那部分真實。

  ??傷心是一天,快樂是一天,兩者相比較而言,我們為什麼不選擇快樂。即使生活中各種情節複雜的血肉交融,生命總是以一個單獨的個體來展現自己,可作為我們,如果擁有天空和海洋,如果擁有知識與事業,如果擁有自信與尊嚴,如果擁有親人對我們和我們對親人的摯愛,我們的生命就很完滿。

  ??其實改變自己很簡單,你一定會做到。

  ??在重新整理心情出發的時候,記得帶上無止境的努力,無止境的謙虛,無止境的忍耐,因為我們在一路鏗鏘前行,一路認真尋找的同時,那個有蓮花開落的地方就變的很近很近。

  ??加油吧,幸福的人兒們。

  本文作者:p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