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自強之星演講稿: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自強之星演講稿: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自強之星演講稿

  親愛的老師們,可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我先來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我叫曾歡,來自13級生技二班。我喜歡乒乓球、羽毛球、英語,還有李易峰。我是湖南郴州人。

  今天站在這裡,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貌似參賽選手中就我一個大三的,被那麼多小鮮肉包圍,我真的壓力山大啊!但我最後還是來了,原因有四個:首先我想挑戰一下自己,畢竟大三了,這樣的機會也是一次比一次少;其次,我是想來聽一聽其他同學的自強事迹,學習他們的精神;第三個方面呢,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故事;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不想給自己的大學生活留下太多遺憾。所以,我今天站在了講台上。接下來,我們進入正題。

  首先,我想說一說我的家鄉。我來自湖南省的一個偏遠山區,四面環山,景色優美。但是這就造成了交通的閉塞和經濟的落後。生活條件艱難,父母卻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從來沒有放鬆過對我學業的重視。妹妹出生后,迫於生計也為了我能接受好的教育,父母毅然踏上了打工生涯,把年幼的妹妹託付給老弱多病的外婆照顧,而四年級的我便開始了寄宿生活。鄉下的寄宿條件很多人可能無法想象:不分年級和班級,男生女生只能分別擠在一間用教室改造的簡陋的寢室里生活。吃的是從家裡帶來的乾菜,一吃就是一個星期,偶爾能吃上一次方便麵都是很奢侈的事情,學校沒有熱水洗澡,我們只能周末放假回家的時候洗個熱水澡。你們可能無法想象那時候我的小學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因為我現在都不敢相信我是那樣過來的,真的很佩服那個時候的我們。小學三年的寄宿生活下來,我學會了洗衣服做飯,學會了生活自理。學校師資力量薄弱,有時一個教師要負責幾門課程的教學工作,而我憑藉著一腔熱血和幹勁,學習成績卻從不曾落下,一直名列前茅。我深知父母在外十分不易,寒門學子當自強。初中時因為成績優異而享受了學校的學費減免政策,也為父母減輕了一些負擔,最後中考以總分7A的成績進入了縣一中的重點班。高中三年除了學習力爭上遊之外,我一直擔任着班級團支書,還積极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奈何命運給我開了一個玩笑,高考時我擅長的語文考試失利。我高考後一直躲着我的高中語文老師,真的沒臉見他。此時家中的情況也並不樂觀。家中僅有的土磚房因暴雨倒塌,父親因過度勞累體重急劇下降,母親的身體也一直很虛弱,而妹妹即將面臨中考。高考後我一度陷入對父母滿滿的愧疚當中不能自拔,我恨自己辜負了父母的期望。是他們的理解和安慰讓我走出了高考的陰影。領到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決心不會再辜負愛我的和我愛的人,我的大學要過得充實而精彩。開學那天我沒有讓父母送我,我不想讓父母操心。大學,我必須全力以赴。有付出才會有收穫,我大一平均成績班級第二,綜測排班上第三,而大二平均成績班上第二,綜測排名班上第一。我相繼一次性通過計算機省二、普通話等級測試、英語四六級、大學英語四級口語,並獲得校"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長沙市芙蓉區欣國殘疾人托養服務中心助殘志願者先進個人"、校青協"年度先進個人"等等。從院學生會組織部幹事到副部長,從校青協項目部幹事到助童隊隊長,參加辯論賽、技能大賽、校運會,組織策劃針對山區留守兒童的愛心包裹志願活動、敬老院關愛老人活動、關愛殘障人士愛心行、擔任新生助班……大學過去的這兩年,我不斷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同時我也一直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幫助到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傳播正能量。這一路走來,我更多的是收穫了感動和成長。

  我想說的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無論今天多麼渾濁不堪,明天依舊會如約而至。你唯一能把握的是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不讓父母失望,也不辜負自己。如果大家今天能從我的故事裡得到哪怕是一丁點兒對自己大學生活有意義的啟發,那我就已經很開心了。最後,感謝在成長過程中幫助過我的人,是你們給我力量,讓我變得更堅強更優秀。我會銘記初心,懷着感恩前行,將自強不息進行到底。

  謝謝大家聽我說了那麼長的時間,謝謝!



自強之星演講稿: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標籤:感恩的心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