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游秦陵,看兵馬俑

游秦陵,看兵馬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去西安,兵馬俑是一定要看的。雖然此前我對兵馬俑本身並未感到什麼興緻。如果不去西安,我不會想專門去看它。但是有一天,我來到西安,卻使我想起了兵馬俑,我覺着我一定要去看一看才行,畢竟到西安,就會想到兵馬俑。來西安不去看兵馬俑,對自己,對別人都交代不過去。就是在這樣一種心態下,我來了、看了,親身走進了兵馬俑的世界,走近了秦始皇帝陵。

  兵馬俑,走近它,首先帶給你視覺的是巨大的俑坑,威儀的軍陣。一個個士兵站成一排,束甲而立,戰馬也並排而列,自然形成一種氣勢。以前只在書上看到它,如今真實的場景就在眼前,雖然只能站在高處,距離仍是很遠,但足以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這是一個國家才會擁有的氣勢,真實的軍隊閱兵或許可以見到這種氣勢,如今卻在死去二千多年的帝王這裡見到。不尋常的是它所承載的時間意義,讓我們彷彿看到古代秦國虎狼之師的情景。順着俑坑往兩邊走,看到的是更多零散的兵俑、馬俑、零散的兵器、戰車,有的橫七豎八地、有的重疊地躺在在巨大的俑坑裡。我看到有一匹馬,車轅還在身上架着,身體卻躺倒在地上,馬的肌肉骨骼還能給我豐滿的感覺。也有的俑坑內只有一些零散的兵器,雜亂地堆在一起。我們一般在書上看到的,是保存最好的一號坑的情景。兵馬俑最多,排列最整齊,也最有氣勢。也有的單個的兵俑,並不在俑坑內,用玻璃罩起來,遊客可以近距離觀賞它。我記得有跪射俑、有軍吏俑,以形象勝,確實很形象。實在說來,與今人也沒有什麼區別,唯一不同的,是穿的服裝不同吧。最形象精緻的莫過於兩輛銅馬車,人、車、馬都栩栩如生,拿今天的眼光看來,那兩輛馬車,實在是漂亮、精緻的可以。以至於我初看起來,我都不敢相信這是兩千多年前的東西。參觀兵馬俑一共三個俑坑,以一號坑,最有觀賞價值。親歷親觀,可以直觀地領略那巨大而深廣的俑坑、威儀的軍陣。秦始皇生前威名赫赫,死後也蔚為壯觀。

  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成就這些兵馬俑,去陪伴一個死去的皇帝,也只有專制皇權能做到。這些兵俑,實在說來,他們在深廣的俑坑裡,就個體來說,他們是多麼渺小。我對專制帝王並沒有什麼好感,游秦陵,看兵馬俑,不是要對帝王們有尊重之感。我想起秦始皇死在巡行的路上后,屍體腐爛發出臭味,李斯等人要用鮑魚來掩蓋的史事,覺得倒是很可笑,很想戲謔它一番,如同古人戲謔劉邦,可笑、可笑。

  從兵馬俑出來,奔秦陵,彷彿從地下世界忽然來到地面世界,立刻被秦陵的鬱鬱蔥蔥的山景所吸引。秦陵看起來一切都規整、井然。山上、道路兩側都是樹。整齊的塔松,看上去大小都一致,顯得特別整齊,顯然是經過人工的。春夏之交的北方,秦陵呈現出一片蔥綠,看一眼,就令人賞心悅目。我們一行人在一位講解員帶領下,一邊聽他有板有眼的講述,一邊漫步秦陵。實在說來,講解員,很有見地。他告訴我們說,秦始皇如果不是搞專制,就不會統一中國。這倒是歷史的事實。一直到近代,自由主義在中國的失敗,都真正讓我們領教了專制的魔力。專制憑藉的是暴力,而暴力會使人放下獨立和尊嚴,而選擇服從。但我是個人主義者,對一切名義的專制都不能接受,寧願生活在小國寡民的社會,也不願接受秦始皇統治下的中國。

  別看秦陵眼前的一切是平和、秩序。可是,講解員告訴我們,秦始皇修陵,多時動用了七十多萬人力,修了30多年,秦始皇死後還沒有修完,秦二世還在繼續修。除了這裡,秦國的老百姓還要負擔修長城、阿房宮、馳道等工程建設。講解員說,秦始皇陵設有很多機關,在工程完工之時,為了避免機關泄露,秦二世封閉了地宮之門,那些參與修建的工匠全部沒有出來。話說的平淡,卻聽得人毛孔悚然,一個專制國家視人命如草芥,更遑論人其他的權利。此刻,我真希望專制暴君永遠地被人踩在腳下。眼前秦陵,看上去與地下的一切多麼不搭調。自然把她和諧、生機的一面展現給我們,掩蓋了歷史曾經的血腥、死亡氣息。

  看過兵馬俑,游過秦陵,回到大街上。彷彿穿越了一回歷史,此刻又回到人世來。街上來往的車流、人流,沒有了從前感覺到的喧嚷,一片和平的景象。較之歷史,呈現出溫暖、陽光的色調來。讓人不禁感慨,作為小百姓,還是離什麼皇帝遠遠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