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秋日絮語

秋日絮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和着秋風,伴着秋雨,一箋心語,淺淺低吟。

  ----題記

  [一]和着秋風,感受美好

  盛開的菊花、飄香的金桂、湖邊的蘆葦、慢慢枯萎的蓮荷、漸漸發黃的銀杏、飄落的樹葉……時光里,秋,就這樣走進了我們的視野。

  秋,在每個人眼中都會有着不一樣的風景。秋,是那清風細雨亦多情,輕柔善感的詩人詩行里的伊人在水一方?是在落葉上寫滿相思愛戀、望穿秋水,文人筆下的繾綣情長?還是五彩繽紛、層林盡染、豐盈飽滿,畫家筆下的一片火紅、一叢金黃?或者是那“多情自古傷別離”多情善感人兒的“孤燈夜夜寫清愁”?又或者是麥穗低垂、稻穀入倉農人的笑顏遂開?

  在我眼裡,秋,是一首詩、一幅畫、一則心語的呢喃。雖然沒有了春的繁花錦簇,沒有了夏日的蔥蘢熱情,卻有着繁華過後的寧靜,含蓄淡泊。輕依於秋的懷抱,體味着秋的多情和溫情,把脈脈情愫,輕盈於一朵秋菊,歡喜在一片桂香。

  一直是喜歡秋的。喜歡秋日天空的湛藍,我可以把心裡的感動和喜悅寄於它的澄清和明凈;喜歡秋天的零落,我可以把愁緒渲染在飄零的樹葉;喜歡秋天的風,喜歡秋天的雨,我可以把我的思念,和着風,伴着雨,拂過你的臉,潤濕你的心。

  總相信,世間只要用心,就能感受美好。

  尤記得,那日晨練,經過湖邊的桃花園。當然,此時已經是秋季,早已經沒有了那些粉紅的嬌艷,但依然還留着片片的桃葉。正在上桃園的台階,突然有一陣小孩的歡笑聲傳來:

  “媽媽,風!”此刻正好有輕風拂過。

  “哦!風哦!風是什麼呢?”小孩的媽媽輕聲地說,聲音溫柔得也像拂過臉頰的風。

  聽着這對母女的話,不禁啞然失笑。是啊,什麼是風呢?風是什麼呢?是吹綠了春日楊柳的風?是驚醒了夏日蓮荷的風?是零落了秋日楓葉的風?還是伴着冬日雪花飛舞的風?風,無處不在,幾個人有過留意呢?風是什麼呢?綠柳知道、蓮荷明了、楓葉懂得、雪花陪伴。而此刻,小女孩感知,風拂過了她的臉頰,輕輕柔柔,讓她開心,所以笑了。又一陣風吹過,湖邊的蘆葦搖曳,陣陣的桂香飄來,沁入心脾。心瞬間柔軟,我也笑了。風,此刻,你是否也看到了我的笑臉?

  一出桃園,就看到了他們,一對夫婦。應該說只要我每次晨練都可以看到他們,每次我都會駐足。他是一個盲人,拿着盲杖,斜挎着一個背包,有時候會戴着盲鏡,今天他沒有戴。他和妻子都不高,他的妻子略顯單薄。他一隻手挽着妻子的胳膊,他的妻子小聲地和他說著什麼。世界對他來說,是漫無邊際的黑暗。他不知道,春天樹是怎樣的綠、夏天花是怎樣的紅、秋天葉是怎樣的黃、冬天雪是怎樣的白,可是,除了下大雨,他們幾乎每天都會到公園走上一圈。他每次都是挽着妻的胳膊,而他的妻,每次都是微笑着,牽引着他,行走在林間小道,行走在黔靈湖畔。雖然,他看不見湖邊搖曳的蘆葦、看不到湖面低飛的白鷺、看不到湖裡嬉戲的野鴨、看不到漸漸升起的太陽、看不到天空的湛藍、看不到飄過的白雲……但,我想,他應該是知道的,你看,他的妻,不正在一一的告訴他嗎?他的臉上不是也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嗎?上帝在為他關上一扇門的時候,也給他了他另一扇窗。那扇窗就是他的妻,那個每天陪他感受花紅柳綠,秋涼冬寒不離不棄的妻。

  目送着他們的背影,感覺眼裡熱熱的,一抹感動也在心裡滋長。

  [二]伴着秋雨,淺淺思念

  這場秋雨,有些綿長,從昨晚下到現在,纏綿不停。花落了多少?葉也又飄零了幾許?一場秋雨一場寒,今天明顯的比昨天涼了很多,單薄的衣裙抵擋不了風的吹過,涼意襲來。秋風涼涼,秋雨綿綿,這個秋怎地讓人思緒感傷?是因為你沒有在我的身邊嗎?你所在的江南,此刻是否也是秋雨泠泠?伸出手,讓雨滴落在手心,看着雨點在手心洇開,慢慢的,就如同對你的思念,一圈一圈的擴散,擴散到無邊……

  時光里,一直相信,春風吹過,柳總會綠,山花總會爛漫;細雨飄灑,草木便會生成新綠;沐浴陽光,便會有着希望生長。相信如水的光陰里,總會遇到該遇見的人,總會有與君相攜,憐惜照花人的相知。相信,屬於自己的那抹溫暖,終不會錯過。相信,總會有一些感動,一直都在,不會消失。

  紅塵歲月,交錯着點滴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是一種人生,每一種人生都是一種路過。如若,遇到一個人,尋到契合的心靈,不言不語,共賞花落如雨,共聽雨落成詩。也許會微笑着路過;也或許會將永恆結在兩個人的衣角,一同老去。路過,相守,都是歡喜。因為即使是路過,亦有了一程美好的回憶;相守,更是有着白首不棄的情誼。

  總相信,紅塵里,有些相遇足矣溫暖生命。

  每一場遇見,每一步落腳,都有着深意,亦感激時光里的這些相聚。如同,與你的遇見,我如綿綿細雨的思緒飄進了你的眼帘,落入了你的心裡。

  那個沉迷在雨中的女子,淡淡的憂傷漫舞在雨的世界里。幾許思、幾縷情、幾分傷、幾滴淚,都在雨中紛擾的女子,時刻在你心頭縈繞。走過許多的路,途經了很多的風景,為何會在這裡駐足?是這裡的風景特別的迤邐?是這裡的山特別的壯闊?還是這裡的水特別的清澈?你不知道,你只知道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拽住了你,使得你的腳步無法前行。你停住了,停在了我淡淡憂傷的眼睛里;停在了我細雨綿綿的傷感里;停在了我溫柔細膩的感情里;停在了有我的世界里。

  是否,我就是你守候的一季花開?是否,我就是你燈火闌珊處的歸人?

  你說,星蒙了眼,雲落了淚,思念猶如漆黑的夜,沒有盡頭。忘不了我的低吟,忘不了我的淺唱,忘不了我如荷的清純,忘不了我如蓮的清歡,更忘不了我梨花帶雨嫵媚,低眉含羞的笑臉。我輕輕把你的話收藏,把你的疼惜小心安放,從此亦把目光追隨在有你的煙雨江南。

  停留,駐足,我不知道是否會成為永恆,但我亦感動與你的相遇。相遇的溫暖,讓我知道江南那片煙雨秋色中有一抹獨屬於我的風景;讓我明白在江南那個如詩如畫的地方,有你會為我建起一座觀小橋流水,烏篷小船的小樓;讓我知道在屬於我們的小樓,有你會陪我依窗聽雨,看着那穿着旗袍的丁香女子款款走過青石板的雨巷;讓我了解在江南的那片池塘,我是你唯一的蓮荷;讓我相信,無論走到哪裡,那片江南煙雨中總會有着一個人把我牽念。

  江南。那個水墨山水的江南;那個有着小橋流水人家的江南;那個雨滴滴答答打在古老琉璃瓦上的江南;那個雨落在青石小巷的江南;那個有着平平仄仄韻律的江南;那個有着陸遊和唐婉《釵頭鳳》凄美愛情故事的江南;那個有着《聲聲慢》李清照的江南……我夢裡的江南,因為有了你,更是讓我嚮往。

  “相逢不語,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暈紅潮,斜溜鬟心只鳳翹。待將低喚,直為凝情恐人見。欲訴幽懷,轉過迴廊叩玉釵。”此刻,江南的你,是否也在思念那朵秋雨中的芙蓉?是否知道、明了她的脈脈情懷?是否,我們相見也會凝眸不語呢?是否,你也想傾訴衷情呢?是否“迴廊一寸相思地”也會成為我們的永恆呢?

  有雨滴落在身上,才發現在雨中已經呆了好久,不由的笑了。

  雨,還在下着;風,依然輕輕吹過。

  和着風,伴着雨,一箋心語,淺淺低語……

  文/白.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