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千瀑溝印象

千瀑溝印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很多人都說林州千瀑溝好,有山有水,風光旖旎。

  暑期的一個禮拜六,我去了。進入千瀑溝,給人的第一印象,果然有韻味。

  千瀑溝很長,水不大,細流潺潺,但很清澈。徒步下河,我童心大發,打算不走尋常路,踩着河裡的石頭逐水而上,竟然總能找到落腳的地方。不禁閃現齣兒時在村邊小河裡無拘無束、無憂無慮玩耍的情景,如今已經漸行漸遠,於是有些黯然神傷。我再也無法保存矜持,索性甩了鞋襪,跳進了水裡。那水哇哇地涼,涼意從腳底一下竄到頭頂,從每個毛孔滋滋地往外鑽。掬一捧飲,甘甜醇郁,沁人心脾,頓時神清氣爽。我的心都要化了。好久沒有這麼爽的感覺了。

  上了岸,才有心打量四周的風景。河邊,青草葳蕤。有的淺鬣寸許,一片一片的,像鋪了一層綠油油的、厚厚的地毯,鬆鬆軟軟,舒服極了;有的纖長如纓,像少女飄逸的秀髮,微風輕佛,搖曳生姿。灌木叢鬱鬱蔥蔥,即便是盛夏,總還是有黃荊之類的花吐得正艷,開得正濃,點綴其中,恰似“萬綠叢中一點紅”。樹木有的剛勁挺拔,有的虯枝龍爪,枝繁葉茂,蒼翠欲滴,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灑到地上,斑斑駁駁,如剪影般生動。

  紅蜻蜓、黑蜻蜓時而棲在草葉上,時而落在石頭上,時而掠過水麵,輕輕點一下水,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斑斕的蝴蝶翩翩起舞,展示着曼妙的身姿;蜜蜂則不知疲倦、不辭辛苦地忙碌着、勞作着,在每一朵花瓣間穿梭,采着花香,釀着瓊漿,詮釋着生命的意義。

  蟄伏在樹上的蟬肆無忌憚、慷慨激昂地鳴叫着,此起彼伏,極富穿透力;精靈的鳥兒在枝杈間蹦上跳下,穿來鑽去,或短促清脆或婉轉悠揚地耍着花舌;躲在荊棘、禾葉上或石縫中的蛐蛐、蟋蟀輕聲低吟,述說著誰也不知道的衷腸;青蛙喉音低沉渾厚卻中氣十足,彷彿美髯白眉的老者在講述古老的傳說......這是天籟之音,這是大自然最美妙的和聲,令人心馳神往,沉浸於無盡的遐想。

  中午來到一個叫小碾屯的山村。這裡幾處柴扉小院,幾排石屋,幾段殘壁斷垣,幾株滄桑的大樹,無處不散發著濃郁的古樸氣息,懷舊之情油然而生。吃一碗手工面,老農自己種的菜,自家的雞下的蛋,柴火燒的灶,純粹的綠色,地道的農家飯,我吃出了家的味道、母親的味道。一切是那樣的熟悉又那樣的親切,一切是那麼近又那麼遠。

  午後,在老農的石屋小憩。躺在板床上,外面其熱無比,屋裡卻出奇的涼爽。不消片刻,我竟朦朦朧朧地睡著了,睡得很沉、很香,竟然出現了一種幻覺,好像睡在老屋的土炕上,心裡從未有過的平靜,從未有過的踏實。

  夢境中,忽然隱隱約約聽到唰唰唰唰的聲音。上午還晴朗朗的天,沒想到下雨了。

  雨來得急,去得也快,一頓飯的工夫就住了。

  走過小碾屯,繼續向上。路變成了土路,混合著砂石,雖然才下過雨,並不泥濘。樹上還殘留着一串串的水珠,像掛着一副副晶瑩剔透的項鏈。樹葉、草葉更青更綠,打了蠟一樣的泛着光。萬物是那樣的純凈,空氣是那樣的濕潤、那樣的清新。我的心也純凈起來、濕潤起來、清新起來。

  極目遠眺,群山巍峨,因剛下了雨,雲霧繚繞,空空濛濛,虛幻縹緲,如墜太虛仙境。我想,那裡一定有仙風道骨、滿腹經綸的長老在講佛論道吧,如果有,我我願意態度虔誠地洗耳恭聽。

  一路走來,千瀑溝的瀑布各有特色,各具魅力,頗有些壯觀、有些磅礴、有些氣魄。有的寬闊如扇,層層疊疊,錯落有致,水在平鋪的石板上散漫地流淌,陽光的照耀下,像苗家黎寨的姑娘身上的銀飾熠熠閃亮;有的狹窄成澗,嶙峋怪石突兀其間,水與石塊產生着激烈的碰撞,像脫韁的野馬,決絕地噴涌而出,激射而下,銳不可當。忽然覺得脖子涼涼的,抬頭一看,水從壁立千仞的懸崖上下來,一滴一滴的,像大珠小珠落玉盤;千根萬根的銀線細細密密地斜織着,像芊芊玉指撥弄着琴弦。

  千瀑溝三步一景,五步一畫,真的很美。千瀑溝的美,美在它的真、它的原始、它的本色、它的質樸,美在它不施粉黛、不嬌柔不造作,美在它渾然天成、天然去雕飾。

  從圍城裡出來,到大自然來吧,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沐浴陽光雨露,汲取天地精華。

  來擁抱大自然吧,也讓大自然擁抱我們。

  201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