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秋風·蘆葦

秋風·蘆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秋風·蘆葦

  (一)

  走過九月,步入十月,不知不覺中,時序已是深秋。

  是氣溫的變化太過倉促,還是身心遲鈍的我早已不解秋的風情?當如虹的心念還在恍惚的光陰里徘徊,陣陣襲來的夜晚的秋涼卻讓我的小腿兩次抽筋。我知道,秋天,這必定要經過的時輪,早已悄悄抵達了人間,又一次地打開了它闊大無垠的帷幕。那些肆意的、絢爛的、枯黃和蕭瑟,終將在如詩的季節里演繹成一場悲壯、完整而極致的表達。

  許多年來,我對秋始終懷有一種複雜的感情:盼望,感謝,卻又害怕,迷茫。但總是喜大於憂,愛大於恨,欣慰大於惆悵,等待大於失望。秋,總在輪迴變幻的色彩中給了我太多不期而遇的欣喜,鐫刻了我長久的悲歡和思念,記錄了我一生之中無法挽回的錯失與曾經。不說是寂寞,也會勝過春潮的悵惘啊。

  這個季節里,常常充滿着秋雨、秋風。

  但秋雨之於今年的這個秋天,卻是稀貴。秋雨總是沐着人的身軀,濺起了心靈之中的層層漣漪。每當秋雨來臨的時候,我總是不能自已地陷入到一絲蒼茫。像是一場渾黃無邊的沉醉,肆虐着潮水一般排山倒海的情愫不時瀰漫了我的心房。此時,長天寂寂,荒草萋萋,粒粒鳥鳴零落枝頭,就連空氣里也無處不在地發生着沉默的變化。山瘦了,水淺了,天高了,氣清了,清朗的天底下雲朵翩飛,雁陣嘶鳴,葉落葉飛,秋蟲長吟,一切彷彿都是前世的輪迴——那是一叢隔世的思念,是它們的內心悄然萌動的深長嘆息么?

  而我也甘願地被這樣的秋風所淹沒。秋風催開桂的花魂,催落秋的葉子,催圓了一輪滿滿的圓月。秋風催得秋水沉靜、楓葉如醉,草木蕭蕭,秋霜凝滿了大地。每當這時候,我就想出去走走,竟產生了要捨棄了一身的皮囊縱橫飛翔於長天的渴念。我想在漫天的秋色之中,用一雙穿透歲月的眼,看秋風是怎樣地帶走了時光,帶遠了牽挂,帶着天高雲淡水落石出,雲朵奔走葉落花飛,帶着北雁在遙遠的故鄉也帶着執着的相思,千里萬里,山長水闊地南歸……

  今夜,秋月如洗;今夜,我在如洗的秋月里獨坐幽窗,聽孤獨的雁鳴掃過雲天。

  一陣,又一陣。

  (二)

  昨天,我站在一汪秋水邊細細看那些蒼黃的蘆葦。品讀“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總為伊人,在水一方”的詩句的時候,陣陣思緒便在心頭悸動。

  沒有風,沒有聲音。蘆葦的葉子紋絲不動。秋風是暫時忘卻了行走吧,或者是在這裡作了一回甜蜜的小憩?而我,卻在這深秋的水畔分明嗅到了一絲秋風的氣息:清寒,蒼涼,而且安靜。

  這是一方長滿蘆葦的池塘。我記住了它,從某一個春天開始我就記住了它,記住了這叢叢蘆葦和淺水之間茫茫而不可知的情節。現在,我正站在這一叢蘆葦畔,傾聽它們無語卻清晰的聲響:如絲,若弦,又像在水一方的伊人……而那些綠色,那些歡喜,那些曾經的蓬勃與葳蕤都正在不可挽回地走向蒼老和死去。秋風,它走着走着,便深入了歲月的心房,沁入了我們被日月浸染了的蒼茫的心。

  濃醉的秋意里,叢叢蘆葦茫然地站立,將無數的枯槁和沉默一遍遍閱讀。那些從葉尖開始的焦黃正在走向季節的深處,直到深入蘆葦的根須,骨髓。蘆葦是有心吧?是不是從某一個春天開始,與這一泓淺水發生了一場美麗的邂逅,便低下身子默默在水面行走,直到安靜得忘記了季節如許的變幻?從那些潮濕的心上生出來的春的歡喜、夏的肆情、秋的蒼老和冬的沉默,都因了這時序的輪迴走進了各不相同的時光深處。“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今年的蘆葦死去了,明年還會再生,而明年的蘆葦還是會記得今年的約定吧?不是了,絕不是了,他們只是在同一顆心上生出來的不同的相思,不同的思念和牽挂,因了時日的變換而擁有各自不同的心情和因緣而已。

  而我知道,這思念一直都在,而且隨着時間的延長而愈顯蒼老,深沉,一刻也不能消減這許多蒼白而無力的疼痛。

  佇立在秋風中,會嗅到熟悉的氣息,那是泥土和成熟的植物一起綻放的芳香,縹緲誘人,不妨用她的溫暖與慰籍,來抵禦這個秋天的蕭索與輕寒。

  “風乍起,吹皺一池清水”,秋風伴着流水,分明近在咫尺,觸手可及,可又無法挽回地從身邊悄悄拂過,任我們怎樣懇切也把握不住。

  看慣了秋風,聽慣了秋雨,心中的浮躁會漸漸平靜,一份安逸悠然而升。腳下沙沙作響,俯拾一片落葉,讓思想乘上秋風漸行漸遠,心中不免又多了幾分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