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渴望分享的心靈

渴望分享的心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人說:“狂歡是一群人的寂寞,孤獨是一個人的狂歡。”我認為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但對“狂歡“的注讀我不敢苟同,並非我喜歡狂歡,有時狂歡也並非僅僅是因為排解寂寞,有時候有朋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時候,你盡可狂歡。

  以我的生活經歷而言,我感受到真正的寂寞是在狂歡之後,獨自面對殘山剩水,燭盡燈殘的景象,加之朋友漸漸散去,自己的體力又因奔忙應酬與酒力作用而消減,此時,人的行動遲緩了,但靈魂卻在馳騁,那辛苦奮鬥的昨天,那獲得榮譽與成功的今天,那經歷了愛恨情仇的過往,那曾經苦痛的人生際遇,便會一一湧上心頭,一楨楨,一幕幕在眼前重現。這時候你並不寂寞,多麼渴望有一知已,靜靜地坐在你的身旁,聽自己緩緩的、慢慢的、無由的心靈囈語。這樣的感覺實在無法言說,按四川人的俗語說:那才叫“快樂得傷心,幸福得要命。”,這是傾訴,更是一種分享。分享是一種美麗,我渴望!

  今夜,雲不動,月也不動,那一輪清涼遠遠地掛在天上,不太明亮的街燈與閑適的心情,引着我來到城市中難得一見的小湖邊,一個人靜靜地走來,走去,走遠。小路無人,夜風徐來,草叢中的蛩鳴,湖中魚兒的跳響,遠處高樓那迷人的燈……..我被這靜的夜,靜的湖,靜的小路,靜的環境沉醉了,坐在湖畔的水榭里,獨自盡情地享受着這月色,這湖畔,這蛩聲,還有這夜底溫柔……

  置身於無邊的靜謐之中,就想有人與我分享此時心中的感動,於是想到了朋友,但此時你在何處?,他在哪裡?月下惟我一人,湖畔惟我一人…..

  不受約束的思緒彷彿回到了春秋時期一個秋天,那是雨後初晴的中秋之夜,我羨慕在萬古月下,千秋江岸邊相逢的俞伯牙和鍾子期,那“美哉洋洋乎,志在高山!美哉湯湯乎,志在流水”的詩意境界不覺湧上了我的心頭,便發了一封短信給一位遠方的同學。

  “獨坐湖邊,夜色如歌,大美無言”。

  他迅速地回了:“美到極至,語言蒼白,唯有心靈去感受!”。

  “我享受這靜夜的美麗,獨處的閑情,但又渴望與人分享”。

  “我在寫東西,我與你是一樣的感覺--------

  今夜無語,瀏覽閑書,無心精讀,以求安放一顆塵心。似在等待,抑或是在尋覓……..尋覓心中期許的那份驚喜!讀書也是有緣的,遇見終成知音。邂逅一段心儀的文字,無異於邂逅一段砰然心動的愛情,一見傾心,翩然入境,繼而,似夢似幻地奢望,與作者剪燭西窗,吟風弄月,煮茗對飲”

  “我渴望感受一切美好的事物,自然之美,人情之美,象今夜的這湖,這月,還有遠方的人情…..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美同樣需要真情流露”

  “我雖不圓滑,但我知道世俗三昧,所以遊走於雲與水之間”。

  “人的心靈都嚮往空靈與超脫”。

  “如果心被塵事佔滿,一天只是一天,如果心有詩性,一沙就一天國,你這段文字真美,深得我心,今晚我有靈感了”。

  “我開心地等着“

  “飄回人間去,復作賣炭翁!”

  互道 “晚安!”

  月慚西落,興盡而歸!我的心處於無邊的安寧中,不僅是這夜的美麗,更是心意的滿足,也許這就是傳說中的分享之美吧。我分享過很多快樂,也人分擔過無數的悲欣交集,但象今夜這樣在分享中獲得的快樂與美感的實在太少,我真的覺得這是人間極致的享受,沒有繁文縟節的寒喧,無需冗長的詮釋語言,只有相同的感覺,這就夠了,有你的分享,我惟有感激!

  去年年底,我登衡山時,心中就希望,如果能看到劉正風與曲洋一起琴簫合奏的地方那該有多好,但尋覓無終。今夜,如果你有閑情,那我們就一起來欣賞金庸筆下這一曲空前絕後的曠世奇曲吧。“忽聽得遠處傳來錚錚幾聲,似乎有人彈琴。七弦琴的琴音和平中正,夾着清幽的洞簫,只聽琴音漸漸高亢,簫聲卻慢慢低沉下去,但簫聲低而不斷,有如遊絲隨風飄蕩,卻連綿不絕,更增迴腸盪氣之意,.....琴簫悠揚,甚是和諧。忽聽瑤琴中突然發出鏘鏘之音,似有殺伐之意,但簫聲仍是溫雅婉轉。過了一會,琴聲也轉柔和,兩音忽高忽低,驀地里琴韻簫聲陡變,便如有七八具瑤琴、七八支洞簫同時在奏樂一般。琴簫之聲雖然極盡繁複變幻,每個聲音卻又抑揚頓挫,悅耳動心。又聽了一會,琴簫之聲又是一變,簫聲變了主調,那七弦琴只是玎玎鐺鐺的伴奏,但簫聲卻愈來愈高。突然間錚的一聲急響,琴音立止,簫聲也即住了。霎時間四下里一片寂靜,唯見明月當空,樹影在地。”這就是曲洋與劉正風演奏《笑傲江湖曲》的情景,他們的共鳴,羨煞世間人。我知道只有共鳴才能真正分享。共鳴與分享其實是一對孿生姊妹。能夠分享必然有莫名的天意,相惜的人情、相近的生命境界,也才有這天人合一的心靈共鳴。

  能夠分享,我必深知對方。

  張愛玲曾說過“因為懂得,所以慈悲“。正因如此,所以才有與之分享的渴望與衝動。知音知已間的默契,不在於長久的相識,也許就那轉身的一瞥,便有了超然於物外的飄逸,便有了陽光般乾淨單純,就有了置身於事外的釋然,就更有了“君心似我心”的認同,“魂夢與君同”的肯定,這就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精神享受。即使默默無言,也勝過千言萬語,即使永無相見,依然生死相惜,一句“我懂的”,心靈就會有“沉醉不知歸路”的恍惚,“一生只一曙”的渴望。

  能夠分享,需要相近的生命境界。

  人的心靈可以裝下縱橫溝壑,容納萬古千秋,豐富的可以是氣象萬千,蒼白的如了無生機。而內心世界決定着一個人生命的境界,真正豐富的心靈世界,一定有着詩性的情懷,他們能從一朵花的開放,一棵樹的生長中發現生命的意義,並從中得到無限的快樂,他們的臉上總會洋溢着親切的笑意,不把自己的痛苦與憂愁帶給他人。在平淡的生活里,他們可以發現生活的藝術美感。如果內心存在着幸福的超越感,他們的目光絕不會聚焦在金錢上,名利場上,他們便會沉醉在“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遙山皆有情”的自然之美的意境中。他們愛自然,他們愛生靈,他們擁有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思,擁有道法自然的宇宙意識,他們不會人前據理力爭,在無為之中、在不爭之中體現出優雅的人生態度,這也許是我的渴望和追求的生命境界,如果你有,我有,那該多好!

  感謝上天,給了這樣一個夜晚,感謝自然,給了我這樣一個湖畔,感謝人情,讓我擁有這樣的朋友。分享,讓我擁有了綠水青山的美麗!



渴望分享的心靈 標籤: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