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軍校記憶(原名那些往事)

軍校記憶(原名那些往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軍校記憶

  夏延民

  離開大連已經近十個年頭了,每每在群里與同學聊起,心情總是無比激動。阿偉、大升、雷雲,一張張青春洋溢的面孔,一段段惹事招非的往事.每每想來都是那樣的親切,那是多麼快樂無憂的日子啊!炮台山公園、金石灘旅遊度假村、老虎灘、星海海濱浴場、旅順港、葫蘆島……我們總是相約在一起,利用星期天出去遊玩。

  還記得有次在星海公園海水浴場,阿偉和大升兩個游海泳,我和雷雲在岸上挑揀準備假期帶回家去的小掛件,大約一個小時,我們還不見他倆回來,趕緊往海邊跑,在岸上找了半天也沒找着。正當我倆着急要讓救生員去看看他們的時候,他們卻一人領一個妹妹回來找我們了.金蟬脫殼,他們根本就沒下海,而是去約見金紡學校與我們隊聯誼時順便認識的兩個妹妹,一起看海底世界去了.太不夠意思了,軍校學員半價56塊錢,把我們的票給了兩個妹妹,害得我們在海邊頂着烈日找他們。還記得地形學實習,我與阿偉、大升一組,讓車隊扔在了去大黑山的半路上,走了一段路后,才發現用指南針標定方向,在地圖上確定路線太麻煩了.阿偉心生一計直接查最近的村莊,一路打聽着進了山.沒想到的是,因為山林茂密竟然迷路了,最後只有順着海岸線走,那次慘了,不但累的散了架,還因為走錯方向最後一批到達集合地點,被教員狠狠的給尅了一頓,回去加跑了個五千米。一次在金石灘旅遊度假村,我們幾個一起釣魚,在離岸近的礁石上一人一個海桿,大升正在唾液四濺的白話自己與金紡妹妹美好的初戀,一不小心從礁石上翻了下去,幸虧是后翻那,不然的話,這小子就餵了海龜了,我們哥幾個也得跟着吃瓜落,打背包開除學籍返回老部隊。那天中午吃飯,我們幾個掏空了口袋給大升壓驚,你還別說,大升的金紡妹妹真重情義,一路打的去看他。那次也慘了,為了在金紡妹妹面前不失面子,幾個人打了倆的回學校,幸虧金紡妹妹的學校離得不遠,不然那次的錢肯定是給不起了。整整三個星期,我們幾個誰也沒提出去的事,因為把下月的津貼都花光了。

  現在想起雷雲,總會想起他家香噴噴的臘肉,川味十足,香氣四溢。開學后的幾個星期,是消滅雷雲臘肉的好日子。四個人到宿舍樓下的小店裡,讓老闆娘給我們或炒或煮弄一大盆臘肉,打開阿偉帶來的吉林人蔘泡酒,一直喝到晚點名的時候,才一個個紅光滿面的溜回隊里。有一次教導員查鋪,怎麼聞都有酒味兒,以為我們偷偷在被窩裡喝酒,可巧愛這口的我們那天在外邊喝了,沒有進行卧談酒會。下鋪的小山東那天吃獨食,把酒裝在行軍戰備水壺裡,抱着一個大豬蹄正裝睡呢?罪行曝光,小山東被罰包了一個月宿舍樓衛生。其實那天的酒味兒百分百是我們幾個的。小山東多仗義,一個人頂了。罪行滿期,我們幾個在小店裡專門為小山東舉行了一次慶祝酒宴,一直把小山東喝的感動的幾乎落淚,併當場表態,下次如果有類似問題,他一如既往的保護弟兄們。幸虧是星期六啊,不然小山東還得包一個月宿舍樓衛生。

  大升是江蘇人,這個首長身邊公務員出身的超級帥哥是隊長兼我們的班長,可違反紀律的事,全是這小子一手謀划的,我們幾個頂多算個從犯,一天這小子不知從哪裡弄來一架望遠鏡,對面樓上是總機值班室,而我的上鋪位置,是一個遠距離觀察女兵值班的最佳地點,當時我還心想這小子今天哪根筋不對,想起來給我換鋪了。那可是他一直強調的模擬連連長的專鋪啊?結果,阿偉首先發現了他的罪行,以往熄燈號一吹,不等別人說話,他就首先談起他的金紡妹妹或者大連市區的哪個妹妹了,可今天這小子用被子罩着頭,對着窗戶一言不發。發現情況異常,同在上鋪的阿偉猛然一掀升哥的被子,一場打黃掃非的戰鬥就這樣開始了。經過幾輪磋商,最後達成一致,六個弟兄每天輪流睡我的上鋪,輪着誰誰有觀察權。最後,這次集體犯罪被女兵發現,反映到隊里,隊里緊急嚴查,作案工具望遠鏡被轉移后,就再也沒出現過,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阿偉是東北吉林農安人,用現在流行語,長的酷味十足,帥呆了。那幾年我們寒暑假回來喝的人蔘泡酒都是阿偉奉獻的。雖然長得奶油小生,一副電影中我方司號兵英俊瀟洒守紀律的樣子。可這小子絕對算得上是一個情犯老手,初一就有了給妹妹遞紙條,寫悄悄話的犯罪記錄,初三就有了昵稱叫老婆的妹妹。金紡妹妹離開后,這小子又在大連民族大學搞了一個妹妹,害的我們一人請妹妹吃了一餐飯,誰知那妹妹不識抬舉,吃完就跟偉哥拜拜了。這次事件極大傷害了偉哥情場中一向意氣風發的光輝形象,並導致了我們又一輪的壓驚酒宴,直到把我們身上的津貼全部花光,這小子才把精氣神找回來。

  當然下一個就是我了嘛!我嘛,良民一個,始終是被哥兒幾個裹挾的從犯。從來沒有單獨行動過,情場、酒場都是墊底的水平,妹妹沒有認識一個,現在想來真是遺憾。但是,學員隊演講和升哥每次正式訓話,都是我執筆的,弟兄犯了錯誤,被勒令寫檢查,那多半也是我代勞。因此,按照水滸傳里排定交椅,我也是僅次於生哥的二把手。本人還榮幸的進行了N次情書寫作培訓課,使哥兒幾個的愛情事業有了充分的理論基礎和文筆基礎,當然,最後情書修改審核還是我,因此獲得了情書專業戶的美譽。這直接導致後來遇到一心儀的妹妹,趕緊寫了一封情書,後面落款卻落了阿偉的名字,一手促成了一樁千迴百轉的愛情故事。一次極有希望打破本人戀愛記錄為零的示愛行動就這樣流產了,一談及此,我就懊惱萬分,不然天涯起碼也得在大連搭個窩,不至於落到這個偏遠小地來。



軍校記憶(原名那些往事) 標籤: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