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釣魚

釣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釣魚是許多人喜歡的活動。我也算得上是一個釣魚能手,不過有近二十年沒正式釣過魚了。不是不想釣,只是改革后,大小塘、堰也都承包了,沒地方釣魚了。

  有點遺憾,兒時也沒釣過魚。鄱湖邊的人,只注重用網在湖中捕魚,釣魚的人很少,我們小孩也自然沒受那影響了。

  我學垂釣是從一九七八年開始。剛滿三十的我,在中學教數學。有幾個老師很喜歡釣魚,星期天,就跟着他們學垂釣。以前真沒仔細看過人家釣魚,看着同事如何掛餌料,怎樣定水位,浮標怎樣才起鉤。看着同事拉了幾尾鯽魚后,心裡有點譜了。那天上午我居然也釣了幾條小魚。哈,釣魚還真有意思!

  那時生產隊的塘往往幾年不幹,魚大着呢。一次,在家裡砍了一根竹子做釣竿,安上粗絲線大鉤子,到藕塘釣草魚。鉤上掛了個蝗蟲,還沒五分鐘,只見浮標一直沉下去,我立即雙手提竿。新竹竿,有彈性,線粗鉤大,也把大魚拖到岸邊,但沒經驗,大魚第二次直衝,釣竿直了,嘣,線斷了。有二尺長的大魚足有八斤重,那個心裡呀,是咚咚的直跳啊。

  還有一次,記得是夏季的一個陰天上午,借了人家的釣竿去釣魚,也是一口大藕塘。一會兒功夫,浮標也是一直沉下去,雙手一提竿,手馬上感到一股大力往下一拉,線斷了。我立即到村裡最會釣魚的老人家裡,將情況告訴了他,他說,‘拿我的釣竿去’。他的釣竿確實又長又粗,鉤大且是尼龍粗線。我於是又匆匆去那塘大柳樹下。魚兒真不怕死,幾分鐘后又吃鉤了!我雙手用力提竿,魚竿長立即成弓形,大魚水中竄遊了幾下,終於不動了。我把魚線一點點提起,大魚提出了水面,我用母指伸進魚口裡,食指扣住一提大魚,太重了,大約十斤吧。猜猜怎麼個結果?魚嘴破裂了!噗咚,掉水裡啦,唉,好一陣後悔啊。

  真正掌握釣魚技術,那還是在八五年後,看了一本釣魚的小冊子,才知釣魚有很多學問。

  首先是釣竿的製作。其一,釣竿要選竹肉厚實的一種吉竹,結實,有彈性。魚竿要稍尖,要柔軟,切忌硬尖稍。其二,尼龍線上安兩個皮套,一個皮套插在竿稍上固定線,一個皮套是插浮標。魚線一定要倒纏竿稍一米再固定,這樣魚竿通身聯勁,不易折竿稍。其三,扎魚鉤要有正確的方法,像女人扎辮子樣,不能打死結;魚線要在鉤把內,不可在鉤把外。

  第二,掌握好起鉤時機。浮標在三種狀態下可起鉤:一是浮標慢慢下沉時可起鉤;二是浮標慢慢倒平時可起鉤;三是浮標不斷上下沉浮並向左或右移動時可起鉤。

  第三,起鉤的力度要適中,切不可用猛力。確定魚吃穩鉤了,手腕將魚竿輕輕一抖,魚鉤就刺入魚嘴了,隨即提起魚竿。如果是四兩左右的鯽魚,會在水中游竄幾尺才出水面,那感覺太好了;如果一下提不出水面,那肯定是大魚,只要保持魚竿是弓形就行,別慌,草魚只是竄游二三次就會沒勁,不動了,你可抓線快速拖魚上岸;如果魚向前竄游的勁力很大,說明魚有四五斤以上,就必須用後手加壓魚竿尾部,以加大魚竿的弓形,把魚頭向上牽拉,大魚就沒法前沖了,一般也只向前沖二三次就軟下來了(釣魚之前要選好低岸下鉤),就低岸,抓線快速拖魚上岸(釣魚最好帶網套)。

  當然,釣魚還有許多問題,比如餌料,窩料,下鉤的地方,還有天氣等等,就慢慢摸索吧。

  自從掌握了這些釣魚技術后,不管什麼魚就別想在我的魚竿上逃命了,而且總是愛用三米來長食指粗的魚竿釣魚。

  釣魚能修身養性。靜靜的,等魚上鉤。能減壓,調整心態,愉悅身心,適合各種人群,更是老年人歡度晚年的好活動。社會能不能重視這問題?這不是紙上談兵,不會花很大的代價,哪裡沒幾口塘?像我一個自然村,一年有沙場好幾萬收入,不夠用?公家有兩口大塘、一個圍堤堰,總是幾個人霸佔。合理嗎?用作垂釣的地方,可怡悅許多老人,不好嗎?

  老百姓是沒地方釣魚,可是幹部、各個單位的工作人員卻是有體有面的開車來釣魚,並且有相應的地方幹部陪釣,中午酒宴招待,釣的魚過稱稱,開票,村委負責出錢。哈,這是怎麼說呢。幹部可以出來散散心,打打牙祭,公費開支(潛規則),社會能不能也來個對老人的愛心活動——為老人垂釣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