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詩中秋色

詩中秋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古往今來,秋中有詩,詩中多秋。千姿百態的秋景,造就出優美的詩句,而美妙的詩句,又描繪出一幅幅景色宜人的風光,同時也記載着不同時代詩人名單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特別是詩盛時期的唐代,秋色詩句更是流芳百世,“一年容易又秋風”,遺憾的是“自古逢秋多悲寂寥”。秋在人們的印象中,總是擺脫不了“秋來處處割斷腸”的感覺,故歷代詩人多是“空向秋波庫逝川”,象杜牧“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那種富有生命力的開朗意境詩句卻不多見,儘管也有一些描寫飄香的桂或傲霜的菊,但總的來說,古詩人筆下的秋色多是寒霜和凄清,表現的情調也是凄凄慘慘的。

  秋天,本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自然現象,是一種客觀存在的。而詩中的秋色,卻代表作者的主觀意境,由於詩人的思想的意境不同,筆下秋色葉不盡相同。實際上,詩中秋色石作者思想感情和自然景觀的混合物。毛澤東的《沁園春。長沙》人盡皆知,拿“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竟自有”的詩句可謂豪情凌雲,一瀉千里,卻無“秋風吹嗲百草干”的荒涼情景,這與毛澤東的政治地位,世界觀及長期革命鬥爭實踐和所經歷的曲折道路攸攸相關。一向以“氣吞萬里山河”氣概震撼世界的毛澤東,即是在寒冷蕭殺的秋風中,也無法使他的詩中秋色失去壯志。同樣是描寫秋日戰爭,嚴武以“秋淚落征場”來烘托戰爭的悲傷,而毛澤東卻以“戰鬥黃花分外香”的詩句,為正義的革命戰爭謳歌,這正是偉人思想感情的升華。

  其實,真正的秋景並不悲涼,只不過所置的處境不同,主觀意念也就有很大的反差。作為一個“詠秋者”,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尤為重要。悲秋者多為傷感悲沉的主意念,常常會被猛烈而且冷颼颼的秋風鎖上,觸景傷情,一首凄涼的秋色詩篇便問道出世,其“傷心不獨為悲秋”。

  如今,社會發展,詩人筆下的秋色,也應承合時代前進的旋律,更別具風格,全方位表現收穫的喜悅,成為一首首亮麗的詩句,在秋風裡醉吟,只是這樣的詩句太少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