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節日散文>憶雪

憶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作者:胡金岳

  十一月初五,大雪。

  往年這個時候,家裡該下雪了吧 ,在異鄉,沒有雪的蹤影,感受不到雪的氣息……

  兒時冬月,不上課的星期天,臨睡前,總想明日能有一場大雪降臨,因為喜歡雪天,這也算是兒時的一個念想吧, 輾轉幾十個冬季,消失在身後,有時甚至都想不起,還有下雪的日子,昏昏沉沉已過了半世,此時此刻,都想不起心裡,眼前還有什麼念想。

  孤獨彷徨了大半輩子,看不見足跡,未留下痕迹,也沒有深刻的記憶。心裏面空空的,有時候只因為一句話,一件事,記恨了許久,沒有目的,沒有理由,沒有改變。只知道錯過了這班車,還有下一班。不知道今天的事,明天是否還會重現……

  一件小事,或者一句無關緊要的話,就可以支撐着過完一整天。( 散文網: )

  如今還清晰地記得,小學時聽收音機裡面整點預報夏令時間。 喜歡抱着收音機,躲在某個角落裡,津津有味的聽着廣播劇,裡面的情節,彷彿身臨其中,這也許就是貧窮孩子的唯一生活樂趣。今天,多少有些某種改變,改變最多的是風俗,是習慣。弄不懂這是前行還是在淡化,熟悉的人越來越少,陌生的人越來越多,些許年以後自己也會離去,無任何意義的存活和出演自己的那個角色 ,人情事故的變遷,誰還會記得誰,誰又能記得誰。是世態淡涼么?不,只是世俗的眼光在轉變,是自己的落寞,在原地徘徊的時間太久了,一直逗留在某個黑暗角落裡暗自神傷,誰會在意,誰會記起,開心時一起分享,快樂時一起大笑。外表都七老八十了,還依然懷揣着年少無知的那顆童心,別樣的目光會看穿自己整個內心,被世俗所蒙蔽的是靈魂還是心境。

  自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怎會趕上時代的步伐,不仰慕,不羨慕,不嫉妒,平平靜靜來想自己最簡單而易做的習慣,孤單了那麼久,習慣了被冷落,習慣了被嘲弄,習慣了被取笑。當把這一切都視為無所謂之後,就再也沒人能懂得自己了,無歡樂,無笑聲,不悲不喜。歲月的裂痕爬滿了,整個臉龐,深深的皺紋,是成長還是老化,自己都分不清。一個熟悉的面孔,看久了就會覺得很陌生,是心的距離,還是沒有並肩同行,每個人都具備了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沒必要非同步與哪個節奏,只要不去到處傷害,挖苦取笑。保持好自己的隊形,就萬事大吉了。

  和網絡朋友說過一句話,有愛的女人一定不壞,同樣一個有愛的男人也不一定都壞。一生中遇到的人有很多,許多年以後,記憶深刻的能有幾個。

  想念飄雪的日子,卻胡亂東說西扯,無頭無尾,亂七八糟,對自己無需解釋,不去糾結,隨心而欲。

  現在有種特別喜好,平淡的日子裡,喜歡把洗好的衣服口袋裡裝些面額不同的RMB ,慢慢的淡忘此事。過些日子換洗衣服時,就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朋友當我想你時,你是否也在想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