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不負如來不負卿

不負如來不負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再見畢老,依然一身清氣。他在隨園的屋子已少去,紅木椅上有薄薄的灰塵,見我來,急忙擦拭。共同吃茶,問我,是否茶太苦。我答,苦確苦些,回味甘甜。不似當時大學,兩人就說些家常,偶爾抬眼,午陽在窗外細碎。其間他嗔我:“我去門口怎沒見你?”我道歉:“見到隨園極好風景,腳步難挪,膝上攤書,竟坐在樹下一時失憶。”

  書確是本好書。是在我極度感冒的一個下午被老虎地圖欺騙了之後找到的書店,耗費三個小時無果,卻在意欲離開的拐角,忽的一下就撞見了,最後一本,孤獨是一種修行,被翻得有些舊了,依然大喜。

  好書原是要遇的。多虧當初蔡的引導,使我再也受不起盜版書籍的褻瀆,甚至於把手洗干再閱,連茶水都忘記了喝。這個青山好言辭功力,滿懷林下風,句句錐心。好不易勸服自己,要慢些看,豈不把這好食一餐饕餮了成?

  苦等191的時候,我竟然又開始怨我一個人執着在此了。馬路路燈下,一隻小甲蟲緩慢的爬過我如夜般的影子。發短信於他,如若你不在上海,我也不必在南京。

  許久,回了一句:倒是我虧欠你了

  是問句。也罷,自己難逃紅塵,該受此紛擾。幸福不幸福的,本就是虛無。

  昨日夜晚,與友人卧談,我竟因疲倦漸漸知覺模糊,忽然聽到她一句:無論貧富、美醜、貴賤,你可以一定要找個疼你的人相伴,如若不如此,你一人孤單單跟他去,山高水長,面對眾疑,他不肯站出,你該如何。柳,你可一定要記住!

  一語驚醒夢中人,嚇得睡意全無。友人已經而立,膝下一子,她定是看透人情冷暖,方來點我這花信丫頭。

  我在這天印的時日里,常憶起童年樹木斑駁中的陽光,嬉戲聲在山谷和耳邊回蕩,板磚中烤焦紅薯的香味縈縈裊裊,大黃狗貼在地面的鼻子貪戀的吮吸稻穀在烈日下炸裂的氣息,金黃的麥田從門前一直鋪至我的夢裡。

  而如今,我遠在他鄉,

  孤燈夜讀,晨起聽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