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那孤單的背影

那孤單的背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他已經很老了,皺紋布滿了臉頰,身子就如一張弓般,兩頭幾乎沾地,一生面朝黃土,背朝天,日落而息的勞作,歲月的滄桑無情的留在他的臉上。我們剛開始見他在地里勞作,他在莊稼地里除雜草,他的手如父親般的輕柔,先用手慢慢的在地里一株一株的摸過去,然後拔掉雜草,是那麼的細心,那麼的投入,眾人都在笑話他太認真。

  烈日里,我們躲在樹下喝着礦泉水,汗水還是如雨水般流下,這一切似都與他無關,專心的做着手裡的農活,他的眼裡只有他的莊稼地;我們只不過是一個路人,匆匆的來,又匆匆的去,天快黑下來,我們又經過這裡,老人也準備回家,他把雜草放在草藍子里,然後慢慢的靠近田梗,手扶住田梗一步一步向前走去。

  “他的眼睛看不見”,一個同事叫道。我們才注意到他的動作,他真的是看不見,我們先前還笑他幹活認真,原來是看不見,先用手慢慢的尋找雜草,再拔掉。那一刻,我有一種想要哭的感覺,他是怎麼做到的,開始一定把莊稼當成了雜草,可是千百次的做下來,就熟練了。他的親人有到那裡去了?難到他們忍心讓這樣的一個老人,還要出來做農活。

  我趕忙過去幫他拿起草藍準備扶着他走過田梗,他卻拒絕了的好意,他說:“我可以找得到”。

  看不見的人,不用導盲犬,不用人幫忙,他是怎樣做到的,他的腦海里已經有了一張地圖,可以為他指引方向。

  他拒絕我的幫忙,讓我一時不知所措,呆在了那裡,他慢慢慢的向前走去,孤單的背影在夕陽下拉得很長很長。

  我心中好奇,他到底怎樣生活的,眼睛看不見,年紀這麼大了,我慢慢的跟在他的後面,去到了他的家,姑且叫做家,因為房屋的半邊已經塌陷,屋裡已經長滿了雜草。他的屋子就在那還沒有塌掉的半邊,推開門進去,一陣黑暗,並沒有電,也沒有點燈的用具,一張木床就是家中唯一的傢具,對於他來講也許沒有電和有電並沒有什麼區別。

  我並不知道他是否有其他親人,因為他的耳朵也聽不見了,他說他自己的,說的還是莊稼地的事情,我想要的答案卻得不到。城市裡的老人都會有養老院,農村卻還沒有達到這樣的水平,老人也是一個倔強的人,也許有養老院他也不會去的,從他拒絕我的幫忙就可以看得出。

  天已經黑了,我也要離開了,我不能為他做什麼,只有放了些錢在他床前,我也不知道他是否能看到。也許他已經沒有親人了,孤苦的活着,也許他還有親人,可是他們自己顧着自己,早忘記了老人。老人就如一個被世界忘記的人,他默默的勞作着,管理着自己的莊稼地,世界的其他都與他無關。

  我上車準備走了,一個同事感慨的說道:“我老了后也是這樣,我就先挖一個坑,把自己埋了”。

  另一個同事接道:“好死不如賴活”。

  是啊!只要還能活下去,誰會想到死,老人活着是無言的,多少像他這樣的老人無言的活着,我雖然離開了,可是他那孤單的背影卻一直留在心中。揮也揮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