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關山的水(原創)

關山的水(原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山有數不清的山,亦有數不清的水。

  山是水的骨骼,水是山的靈魂。

  山水互襯,才真正的相得益彰。走進關山,你就會看到難以計數的大大小小的溪流,深深淺淺的山泉和高山湫池。這些大大小小的水和大大小小的山相互依偎,互相廝守,剛柔相濟,形成了關山獨有的魅力——雄渾中不失纖柔的美麗!

  若果說關山的山是偉丈夫的話,那麼關山的水就是嫵媚可人的嬌女子了。只要你置身關山,就會被她們的嫵媚所吸引所傾倒。她們不僅僅用自己的纖柔增添了關山的美麗,還為進山割毛竹的掃帚客,採藥者以及牧羊人,賜予一份清涼和甜美。如果關山只是重重疊疊的山,沒有這些大大小小的水的話,那將是多麼的枯燥和呆板啊!

  關山的水真清啊。關山良好的植被成了天然的過濾罩,無論是流淌在關山之間的小溪,還是靜卧在峻岭之上的湫池,都清澈透亮,不僅可以看見水底卵石的紋絡,而且連那些細微的蜉蝣都纖毫畢現,清晰可辨。山林里有數不清的山泉,水質甜美,凜冽清爽,那些進山刨菖蒲,采蕨菜的姑娘們,渴了累了的時候,就很熟悉地找到一處山泉,先掬幾捧滋潤滋潤嗓子,再照着泉水,濯洗臉上的風塵,整理整理被山風吹亂的雲鬢,最後對着亮閃閃的泉水扮個鬼臉,嬉鬧着離去了。

  只要你喝過關山的溪水,就會感受到那種甜美與清涼,那種水不僅僅可以解渴祛乏提神,還可以濯洗靈魂呢!要不,山裡人為啥身處閉塞之地,遠離現代文明,卻那麼淳樸、良善,不與人交惡呢?( 散文網: )

  關山的水真靜啊。關山之上,有着星羅棋布的山泉、湫池和澇灞,這些大大小小的水潭,都靜若處子,藍天白雲倒映其中,更加顯得純凈;飛禽走獸也留戀其間,顧影自憐,張牙舞爪,有時候用爪子划拉幾下水面,立即形成幾圈漣漪,驚得在岸邊玩耍的泥鰍們倏然逃去。僅在華亭境內的關山之上,比較有名的高山湫池就有“飲馬池”、“金鴨子灘”、“天澇灞”和“朝那湫”等十來個,當然最為有名的就是華亭、庄浪交界之處的朝那湫了。

  朝那湫的前後兩湫位於庄浪縣境內的桃木山麓,猶如一對孿生的姐妹,躺在關山母親的臂彎里。因為交通不便,自然造就了這塊藏在關山深處的風水寶地。朝那湫前湫的北岸平坦寬闊,湫水碧綠澄清,山光雲影徘徊,色彩變幻紛呈,一幅如詩如畫的景象神奇迷離,使人疑為仙境遺落人間。翻過一座山包,就到了后湫,形狀酷似莫高窟旁邊的月牙泉,水中遍生紅草而使湫面泛紅。當地傳說便附會為仙女梳妝洗浴的“胭脂泉”。也有人把朝那湫比作兩塊鏡子,我覺着還是欠妥,因為質地再好的鏡子也有蒙塵的時候,失真的時候,而這藏在關山腹地的湫水卻是纖塵不染啊!

  關山的水真奇啊。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蓮花台的“神泉”證明了這一點。在海拔兩千五百多米的蓮花台,捨身崖下的大殿旁邊,有一注盆口粗細的泉水,深不過尺,久旱不涸,就澇不溢。更使人驚奇的是,無論多少人飲用,那泉水始終呈滿盈盈的狀態,看不出明顯的減少。多年前的一個夏天,山外久旱無雨,陽窪山坡上的蒿草都枯死了,可是我們在蓮花台看到的神泉依然是盈盈的圓滿,我們向看廟的廟官借來一個塑料盆子,兩個人不歇氣的輪流往外舀水,卻始終不能使泉水減少,倒累得我們氣喘如牛。

  關山的水神奇莫測,美輪美奐。在移民搬遷工程實施之後,大山深處的山民們陸續走出了關山,喬遷到山外的新農村,那些養育了關山數代人的山泉、溪流明顯的寂寞了許多,她們隱藏在樹林里,草叢下,嚶嚶嗚嗚地低語着心中的失落。

  作為關山的後人,是關山的水養育我長大。關山的水不僅僅滋潤了我的生命,還濯洗過我勞作的疲憊,洗滌過我失落、悲傷的淚水。我的生命里,流淌着關山水的分子,直至我走出關山,關山水依然在我的血脈里涌動。

  忽然有一天,這些清涼甜美的關山水歡笑着,嬉鬧着流出了山外——原來關山林緣地帶的玄鳳河、車廠溝河、孟台河、蒼溝河、紅崖河等,都成了城區飲用水的一級水源地了,她們沿着蜿蜒的輸水管,流到城裡,流進了千家萬戶。

  關山的水,不僅僅是關山的靈魂了,還成了數十萬人的飲用水源,住在城裡的我,又能喝上清冽甜美的關山水了,真是一件令人歡喜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