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不愛與愛過

不愛與愛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每一個喜歡文藝的青年,都無法繞過張愛玲,她是北京的天安門,是上海話的阿拉,是我們路上的中石化。她告訴後輩,最好的文藝永遠是剖析自己。所以她不惜化身為舟,衝進痴情的漩渦 ,然後閉上眼睛,任乾坤挪移。

  與胡蘭成結合,因為愛,與胡蘭成分開,不是因為不愛,是因為愛過。

  愛就要擁有,不愛就要拋卻,是無情人的所為,張愛玲不是這樣的人,她是多情的人,多情的人拋卻一個東西一個人,原因只會是真的愛過,不會是別的。

  愛過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是翻越一座花香撲鼻的山,翻越的過程,你始終是愛着的,等真的越了,到了山的另一邊,與這一座香山分離了,你有一種滿足,又有一份愧惋,你翻山不是為了別山,可結果就是分離,就像你熱愛生熱愛活,可總有死到臨頭的一日。

  不愛是一種主動,可口的佳肴餿了,你把它扔進垃圾桶,你沒有為難,沒有猶豫和不忍,你在順遂你內心的大自然,你的所為是花在春暖開,葉在深秋敗,天經地義。

  愛過是情非得已, 是一種被動,你聽一首美妙的歌曲,聽的過程,你是愛着的,歌曲結束,你還是愛着的,唯一不同的是,此時你只能算愛過,因為你從一開始就選擇愛上一種終究會結束的東西,你的愛還存在,你愛的東西消失了,你會問為什麼就消失了呢?也許在愛上一片森林的時候,你忘記你是一把火,等你愛着,燃燒着,最後森林化為灰燼時,你清醒了,你的愛還在燃燒,可你的所愛已經被你的愛消耗無存。也許在愛上一把火的時候,你忘記你是一片森林,等你葬身火海,灰飛煙滅,你愛的東西還在,你的愛也還在,可你自己卻不在了,消失了,無影無蹤。

  愛張愛玲的人,永遠無法不愛,也永遠無法愛過,她不會只是一座獨山,翻過了,就愛過了,她是連綿的山脈,翻過一座,還有另一座,她也不會是一首單曲,聽過了,就愛過了,她是一個曲庫,聽過一首,還有下一首,下一首往往比上一首更美更妙。

  張愛玲愛的人,似乎永遠是高富帥,這看似偏見的決定,如今看來自然有些讓人心寒,可在民國年間,在白丁滿街跑,鴻儒鳳毛麟角的年代,這貌似是無法避免的,良禽擇木而棲嘛,而且,她這隻白天鵝最愛的似乎也不是人間的俗木,她 更愛的好像是無邊無際的自由的天空。

  天空愛人的時候,萬里無雲,天空不愛人的時候,暴風驟雨,天空愛過人的時候,一道彩虹。